钟鼎创投副总裁胡宏建:汽配B2B的现状与趋势

iTalk 爱分析ifenxi 2017-03-10 08:41:18

编者按:

嘉宾简介:钟鼎创投副总裁胡宏建,拥有5年投资经验。加入钟鼎之前,曾在腾讯电商战投中心从事电商研究与战略投资工作。主要专注供应链领域的投资,特别是互联网对传统行业的改造、交易平台等。曾主导或参与过易酒批,巴图鲁,天行云跨境电商等项目的投资,对快消品、汽配和生鲜农业等传统行业有着深入的研究。拥有西北工业大学本科及硕士学位。

胡宏建

3月4号,「爱分析 | iTalk 」第19期邀请钟鼎创投副总裁胡宏建先生做客iTalk栏目,跟爱分析的读者们进行互动交流,现将文字精华版整理如下:

Q:为什么美国可以出现很大的汽配B2B公司,而中国还没有出现?

A:中国还没有出现大的汽配B2B公司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我国的平均车龄太短,才三年多一点点,而美国的平均车龄在7- 8年。理论上来讲,车龄越长的车出问题的概率就越高,维修的机会也就越多。但我们的车太新了。

第二,目前大部分机动车的车龄和里程数还在保修期内,车主基本上会选择到4S店维修。因为车是家庭里很重要的一块资产,好多车主都不愿意把车拿到外面去维修。

第三,外面的连锁体系还没有形成特别好的体系,都是一些小店。那些小店我自己也不敢去修。

所以总结来说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车龄太短;第二,在保修期内,消费者更愿意把车送到4S店去修;第三,没有好的连锁体系可以让我们放心的去修车。

Q:您认为,具备哪些特点的中国汽配B2B公司更容易跑出来?

A:我从标品和非标品,这两个领域分别来说好了。对于标品像轮胎、刹车片和机油来说,我认为它的核心点在于,垫资和集散能力,因为对于这些品类来说,核心是备货,上游对下游都是采用压货的形态,用低成本的资金去囤货是核心的能力。

对于非标品和维修件,比方说引擎盖、保险杠和后视镜这些东西,我们看到的难点集中在四个地方,一是没有好的数据库;二是很难建立起一个能够交易的电商体系;三是交付的稳定性很差;四是获取客户的方式少,成本高。

Q:美国汽配市场流通的大部分是再制造件,国内再制造配件的现状和趋势是怎样的?

A:美国的再制造件市场是一个非常完善的体系,里面有一家公司叫做LKQ,做的已经还大了,中国这块整个体系非常不健康,基本上可以称之为没有体系。虽然有一些所谓的规章制度和政策法规,但基本没有落地执行,所以我们的再制造件市场基本上是一个不那么健康的市场。

国内再制造配件的现状是,质量上存在很大的问题,出了问题之后还不知道怎么去解决,也不太好投诉。所以这个市场是一个不那么正规的市场。

趋势来看,中国的再制造件市场肯定会肯定会越来越趋于合规的,但是这个时间点在什么时候出现,确实不太好说。我个人来看的话,会是一个比较长的时间,没那么快。

Q:汽配连锁在汽车后市场占据怎样的地位?怎么判断汽配连锁的市场规模和增长空间、增速?

A:从整个汽车零配件提供方的角度来看的话,各汽配商所占的市场份额还是很低的,整个市场还是一个非常散的状态。

从趋势来看的话,汽配的比重肯定会越来越高,但是这还是有挑战的。

在我看来,汽配连锁的增速取决于两点:

第一,公司管理门店的能力是否跟得上。因为汽配连锁毕竟还是一个连锁,连锁就涉及到店铺的管理、库存的管理还有对店铺附近客户的管理。归根结底连锁企业都是通过门店来进行提供服务的。对门店的管理,其实是各行各业的大难题,无论是汽配、便利店还是餐饮都比较困难。

第二,汽配连锁的增速受制于整个市场阳光化采购的程度。目前很多的小店或个体店为什么还存在,就是因为这些零售商或多或少都能依靠关系,来维系一些客户。

所以,简单地说连锁店的增速取决于两个因素,对内是对门店管理的能力,对外是阳光化采购的进展速度。

Q:国外这些大的车后公司在中国布局是怎么样的?

A:国外的车后公司大概有那么三类角色:第一品牌公司,第二汽配连锁平台,第三类是维修连锁服务公司。

其实这三类公司在中国投入都蛮大,但效果却不太相同。品牌公司在中国的发展比较迅猛。第二个是国外的B2B的平台,在中国没有什么大的生意,可能有些公司还尝试进入了一下,但是效果也不太好。这个不光是汽配这个行业,各行各业的销售公司在中国想做的好都不那么容易。第三个是一些车后的连锁平台,到目前为止也没有看到什么比较大的

Q:做汽车配件和做维修保养的公司融合问题,从汽配切维修保养更容易,还是从维修保养切汽配更容易?

A:汽车的配件和维修保养中短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事,长期的话有可能是一个事,但有可能还是两个事。为什么这样说呢,汽车配件本质上讲是一个销售配件的公司,核心是供应链管理能力;维修保养本质上是提供服务的公司,核心是服务客户的能力。

这两类公司的核心能力是不太一样的。目前市面上有一些公司在做这样的尝试,都在把自己的供应链平台给独立,或分拆出来做一个平台,看能不能给外部的公司做服务。但是这个现象还没有成为特别普遍的行为。

从做生意的角度来看的话,维修店卖配件或者配件公司开个维修店倒也无妨。但是从想做大的角度来看的话,我觉得这是两个事。想要同时做好两个事还挺不容易的,先把一个事做好可能更好一些。

Q:供应链核心是毛利率和库存周转率,除了这两点之外,汽配市场还有哪些需要关注的指标?

A:既然谈到库存周转,那一定是备货模型,存在备货风险。前面提到过,对于备货模型来说,核心是囤货和垫资,垫资的资金成本就显得特别重要。所以特别要关注一下资金成本这个事情。

Q:如何看待B2B线上电商和线下门店连锁两种形式?未来的主流趋势会是哪种?

A:对于没法备货,只能调货的非标件来说,开门店显然不是一个好的选择,长期来看的话,各种各样的电商应该是一个主流的形态。

对于通用性比较强的,需要备货的标准件来说,目前来看门店和电商其实发展的都挺不错的,而且各自有各自的优势。电商能够在部分单品上形成非常强大的集采能力,门店的优势是离消费者足够近,消费者需要货的时候,马上可以送过去。

另外,门店本身还承担了一定的客群关系处理和服务,这块是电商不能比拟的。所以对于标准件来说,门店和电商各有各的优势,短时间内其实很难说谁能够代替的了谁。

Q:请问您认为提高汽配件的毛利率有哪些方式?

A:简单的说,短期靠采购量来要求直接供应商降价;长期来看的话,靠稳定大量的采购,直接从更上游的经销商拿货。通过提高采购量加强议价能力,与产业链更上游对接。单产品线的量是关键。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