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比3.8特辑:致敬B2B圈里进击的女神们

朝颜 托比网 2017-03-08 02:55:00

所谓巾帼不让须眉,“3·8”国际妇女节是庆祝在社会各个领域做出巨大贡献的女性而设立的节日。同样在B2B领域,也有这样一群女性,用知识、才干、勇气与魄力,为B2B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努力并获得巨大的成就。巴尔扎克说过,一个能思想的女人,才真是一个力量无边的人。值此女性佳节,托比网记者特盘点了几位在B2B领域杰出的女性代表,并摘录了她们的精华语录,供大家感受她们思维的力量与魅力。

女神特辑

一、敦煌网创始人兼CEO:王树彤

王树彤

·个人名片:

曾任职于微软公司、思科公司,后创立卓越网并担任CEO;2004年创立敦煌网。2011年当选APEC亚太经合组织ABAC委员,代表中国参加APEC各类活动。曾获“中国商界十大女领军人物”奖、“2016中国商界女性年度人物”称号等。

·主要观点:

1.数字贸易具有巨大商机:跨境电商、数字贸易与传统外贸的融合已越来越深入,在网上形成交易的产生订单只是一部分,在整个跨境贸易的环节上,数字革命始于交易,正延展到营销、供应链、金融服务各个领域,平台化的趋势日渐兴起。

2.传统企业转型必须经历两次融合:企业要想转型成功、重获新生,必须经历两次融合——第一个融合:线上、线下的界限被打破,传统企业与互联网深层融合;第二个融合:国与国的界限被打破、走出去和引进来的融合。

3. 外贸电商是外贸创新的原动力:中国外贸的成本优势正在消失,中国企业只有从基于互联网的创新模式、从在线供应链中,才能获取新的生命力和利润空间。

二、快塑网创始人兼CEO:刘育弘

刘育弘

·个人名片:

20年塑化工作经验,塑化行业资深专家,连续创业者。毕业于中山大学,曾服务于日本三菱商社负责中国市场塑料以及化工品三国贸易;曾任中化集团香港分公司通用塑料部门总经理。2006年创立CPG公司,年销售额超过2亿美元;2014年第三次创业创立快塑网。

·主要观点:

1.新技术与新材料是塑化B2B的核心:技术及应用创新就是未来,在橡塑领域有广泛的应用发展空间,比如在多个领域都需要新材料新技术。塑化B2B电商的全球化布局是实现供需价值匹配的必经路径,也是新材料科技创新的核心驱动力。

2.B2B+SaaS是必然趋势:B2B平台的本质是SaaS化的企业级服务。并且,B2B平台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结合SaaS企业级服务。只有提供了增值服务,B2B平台才能给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才能走向盈利。

3.供应链金融需要在线化流程:平台做供应链金融的基础是整个交易全流程都要发生在这个平台上面,包括订单流、物流、资金流,所有线下交易的场景是要把它搬到线上的,如果不搬到线上就跟传统贸易一样。

三、前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总裁、现阿里巴巴集团CCO:吴敏芝

吴敏芝

·个人名片:

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阿里巴巴合伙人之一。2000年11月加入阿里巴巴,曾担任过不同的销售管理职务,包括区域销售总经理、中国Gold Supplier销售部总监及副总裁、中国诚信通销售部副总裁等。曾任阿里巴巴B2B事业群总裁,现任任阿里巴巴集团CCO(首席客户官)。

·主要观点:

1.互联网最核心的价值是数据:大数据将成为取之不竭的生产资料。B2B电商说到底就是希望基于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产生的所有的数据沉淀在一个平台上面,让数据成为生产资料,让数据能够帮助平台去赋能中小企业。

2.做外贸和做内贸可能不再有差别:也许有一天外贸公司也能够做内贸,而他们不必在习气和公司运营商进行改动。由平台去赋能,帮他们把供的市场和需的市场结合起来。

3.“互联网+B2B”要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模式:很多B2B企业并没有达到成功的标准,究其原因是 B2B模式没有回归商业本质 ,没有尊重企业的成长模式,其并没有大幅度提升零售效率和整个供应链条的价值。

四、海智在线CEO:佘莹

佘莹

·个人名片:

曾先后供职于德力西电气、环球市场,创建海智在线前,曾任某美资B2B公司亚太区的CEO。具有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和创业精神以及多年的B2B运营经验。对制造业和互联网的结合有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深度理解。

·主要观点:

1.创业者想要创业需要考虑五个维度:第一,创业时机;第二,解决什么样的行业问题;第三,团队;第四,模式;第五,盈利。

2.To B行业的获客成本和用户价值:我们们用网状的思维从上往下覆盖我们的受众,不要单点找客户。一定要找到我们的客户群已经形成的网络在哪里,通过面去带点。这样子就像一个细胞一样有很多点形成面,通过面打捞我们的客户,才可能会降低综合成本。

五、涂多多CEO:刘斋

刘斋

·个人名片:

中小企业网络营销推广专家;在油墨、涂料、建材、树脂等化工行业有8年的网络营销实战经验;北京涂多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国联商学院资深实战讲师。

·主要观点:

1.客户进入全面参与时代:线上成交、线下参与企业体验活动成为客户了解涂料消费的重要举措,同时,足不出户的互联网体验型设计对于品牌的意义也越来越突出。对个性的要求犹显重要,品牌带来的差异化、品牌故事、品牌内涵对于打动客户显得非常重要。

2.充分融合才能有力带动,走过历史方能沉淀未来:融合是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也是对传统行业中有益因素的最充分尊重,只有充分融合才能有力带动,才能走的更远。

六、钢银电商副总裁:徐赛珠

徐赛珠

·个人名片:

1982年出生,南京大学学士,大学期间主修电子商务与行政管理,现任上海钢银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拥有10余年钢铁行业经验,,被誉为钢铁行业“铁娘子”。从我的钢铁网到钢银电商,徐赛珠经历了上海钢联从B2B1.0到2.0的整个转型过程。

·主要观点:

1.大数据是推动行业良性发展的一大动力:就目前情况来看,B2B电商平台大数据在数据展示、交易决策分析、买家卖家系统管理分析等方面确实可行,但B2B电商平台大数据要对行业起到指导作用,还需要一些时间。

2.2.0时代的核心就是供应链金融:供应链金融在产业互联网里面,其实就是一个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跨界融合,供应链金融的核心点在于风险评估方面,从原来关注于对某个企业的个体信用评估,转变为对整个交易链和交易的评估,围绕的是核心企业。

3.高效的钢铁电商平台应该是锁住流量入口:通过标准化、规范化产品在每个节点上去做一些迭代优化进而实现企业盈利。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