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仓聚焦跨境电商 撬动中国制造

马丹梅 万联网 2017-03-06 09:32:16

随着跨境电商被提至外贸增长新引擎的高度,鼓励企业出口的“海外仓”站上政策风口,成为中国制造的海外支点。海外仓日渐成为跨境电商企业海外布局最重要的一环。所谓的“海外仓”,是指企业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将货物批量出口到境外仓库,实现本地销售,本地配送的跨国物流形式。

海外仓大会

研究过去,洞察趋势

会议上,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调研员田雨弘做了跨境电商海外仓论坛的政策宣讲,田雨弘向来宾详细介绍了跨境电商的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和今后政府推进的重点工作。

田雨弘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深圳跨境电商结束了单一渠道、单一模式的历史,进入了多通道、多方位、多模式的跨境电商新时代。现阶段,深圳电子商务的产业规模不断扩大,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占深圳外贸进出口总额的10%,另外深圳培育和扶持了一批特色鲜明、创新能力强、产业链带动作用明显的跨境电商行业龙头,比如通拓、有棵树、赛维等。

而海外仓已成为深圳跨境电商企业构建国际营销体系的重要手段,未来政府将进一步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建立9610项下的出口监管渠道,实现9610项下的出口收结汇和退免税,并加快推进新设口岸进口业务的测试进度,满足企业多点通关的需求。

易仓科技副总裁陈贤亭分享了海外仓调研报告,易仓科技调研了200多位卖家、210个仓库,概括性地总结出了卖家的海外仓发展现状和建仓面临的问题、挑战,以及卖家个性化的服务需求等。

陈贤亭指出,目前,有65%的卖家在使用第三方海外仓,83%卖家在使用FBA,很多卖家在使用FBA的时候吐槽FBA价格太贵、退货麻烦、客服反映慢等问题,调研表明,有94%的卖家有意使用第三方海外仓推进电商本土化,满足客户本土退换货、本土售后等问题,但同时,陈贤亭也强调,建仓过程中面临员工招聘、仓库选址、政策法规、员工管理等挑战。

海外仓本土化运营是趋势

本次会议上午还有三场圆桌论坛,第一场分论坛由高灿进行主持,eBay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何国波、亚马逊全球开店华南招商及渠道负责人佟周、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华南区高级经理白强、WISH中国招商部门负责人赵冬冬等嘉宾围绕“平台如何推进卖家的本土化”的主题进行各抒已见、深入探讨。

亚马逊全球开店华南招商及渠道负责人佟周指出,亚马逊有自己的仓库FBA体系,不可否认,在旺季的时候,海外仓对中转仓是很好的补充,亚马逊帮助卖家提高服务质量,而卖家可以利用大数据、技术的升级和变革,由竞争走向本土化的合作,利用海外仓提高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华南区高级经理白强认为跨境电商1.0是由买卖双方的冒险精神发展而来的,而2.0时代,是跨境电商的本土化时代,白强还透露,速卖通2017年的战略目标之一就是本土化。

关于海外仓的布局发展问题,eBay中国区业务拓展总监何国波指出,eBay将利用流量扶持、补贴等方法引导eBay卖家使用海外仓,并且指出如果卖家没有使用海外仓,其账户还会有被冻结的危险。

而关于产品的品牌化运营问题,亚马逊全球开店华南招商及渠道负责人佟周简单粗暴的指出,最重要的是做好海外仓,第二是做好服务。佟周认为最根本的就是把商业化的理念植入产品中,从产品端思考问题,从消费者角度出发,做到顾客至上,服务至上。

WISH中国招商部门负责人赵冬冬指出,WISH的海外仓发展比较晚,但WISH掌握客户需求、熟悉物流的相关政策法规,用大数据嫁接,对流程进行优化,分阶段支持有潜力的优质卖家使用海外仓,迎合C端。

大卖家的海外仓新玩法

“扩大跨境电子商务试点,支持企业建设一批出口产品‘海外仓’,促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展“,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家首次提出海外仓。随着海外仓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各大卖家的海外仓玩法也是各有不同。

在第二场圆桌对话中,各位嘉宾围绕“大卖家的海外仓新玩法”这一主题各抒已见,精彩不断。现场嘉宾有纵腾副总经理陈华辉、广州飞特董事总经理祝泽文、深圳有棵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公关总监张倩、利郎达创始人戴怡青、百事泰国际B2C业务部销售总监兰剑。

在主持人抛出“海外仓是不是一个坑?”这样的问题时,纵腾副总经理陈华辉指出,海外仓促进电商服务的升级,可以说海外仓是机会与挑战并存。在会议期间,陈华辉还透露,由于存在数据的测算、未来规划、法律法规等问题,自建仓很容易出现亏损,如若一旦出现亏损,公司一般会经常进行品类的拓展,通过提升订单量来弥补亏损。

而关于企业会不会在一开始就使用海外仓的方式进驻新兴市场这个问题,深圳有棵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公关总监张倩表示,暂时不会,因为考虑到成本、运营能力等问题,目前还是采用国内直达和FBA组合的形式,等到订单量上去,业绩达到一定的规模,会考虑当地建仓库。

对于建海外仓的痛点问题,嘉宾们一致认为,最重要的还是文化的差异、团队建设、法律法规等,文化的差异会造成管理上的不适应,沟通不到位,导致管理效率低下。

海外仓服务的2.0时代

相比海外仓1.0只具备代收和发运两大传统仓库功能,基于互联网+时代下的海外仓2.0,可为中国出口企业提供的整合式解决方案,不仅解决跨境交易信任问题,还可提供集物流、资金流等于一体的信息,并为中国出口提供量身定制的保姆式服务。 

在第三场分论坛中,圆桌对话的主题为“海外仓的2.0时代”,由芝麻地信息科技执行董事杨莹武主持,嘉宾有万邑通集团副总裁汪思杰、飞鸟首席市场官于涌源、天珅(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智俊、捷网国际物流副总经理阿里克谢。

与会嘉宾会普遍认为,海外仓的2.0时代主要是安全、高效、简单、透明、服务,天珅副总经理张智俊创造性的提出海外仓是海外服务中心的概念,飞鸟首席市场官于涌源认为,海外仓2.0是指跨境电商从爬行时代进入了飞翔时代,税务、品牌安全,不断优化供应链流程,实现高效运营,实现透明化运作,满足客户需求,真正做到让当地买家满意。

而关于库存问题,万邑通集团副总裁汪思杰指出,每个企业都有库存问题,每个企业的库存问题都不一样,但彻底解决库存问题也是不可能,最好的办法是协助客户清晰了解客户的进货情况,为客户提供详实的数据报表,让客户实时了解货物动态,协助客户做好供应链分析;第二是利用数据报表,协助客户做小货量、多频次的发货,减少库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