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范之岳:B2B技术管理工程效能实践

2017-03-03 09:36:01

作为全球最大的B2B平台,阿里巴巴的成功可谓是业内典范,激励着众多B2B平台。在大家公认的“2B比2C发展缓慢”的今天,相信大家对阿里巴巴的B2B平台成功实践经验都很好奇,今天笔者有幸采访到阿里巴巴高级技术专家范之岳老师,范老师就阿里巴巴B2B平台在保障用户体验方面所做的努力等方面为我们做了阐述。


范之岳,现任阿里巴巴B2B研发效能平台和对外云效平台的产品负责人,阿里巴巴速卖通业务的技术质量负责人、技术质量架构师。曾就职于诺基亚,于2011年加入阿里巴巴,精通研发质量效能平台产品,在敏捷研发、持续交付、研发团队管理等方面有丰富的经验。范老师告诉我们,他现在进行中的一些项目包括云效业务产品研发与运营、技术资损防控项目、应用性能常态化压测项目等等。         

阿里巴巴B2B的技术架构平台从底层基础架构设施和中间件层面来看和整个阿里巴巴集团是统一的。另外在统一的基础技术中台之上B2B技术还建设了一些符合B2B特色和国际化特色的技术产品,比如B类营销平台、多国语言处理与展示系统、B类电商开放平台等等。

尽管是B2B领域的老大,但相信阿里巴巴B2B的研发过程也并非是一帆风顺的。那么阿里巴巴遇到过哪些技术困难与挑战,又是如何应对的?范之岳这样回答我们:

随着业务的膨胀、系统的复杂性增长、团队的不断扩大,研发效率问题日渐凸显出来。

超大型应用的拆分、服务化、去耦合、老代码的重构重写等,是必须要做的事情。这些事情做了之后,就要考虑研发工程效能的问题,如何做到持续集成持续交付。

所以阿里巴巴B2B研发团队也进行了工程效能技术中台的建设。工程效能技术中台提供各种工程基础服务,比如编译服务、部署服务、自动化服务、调度服务、无线设备服务、持续集成服务等等,并在上层研发了一体化平台来提供端到端的工程效能解决方案。目前上千名工程师工作在这个工程效能平台上,保证了整个技术部门每天超百次的应用发布。

谈到在保障用户体验方面,范之岳表示,阿里巴巴B2B的业务产品团队和技术团队一起,会经常走访国内卖家、外贸客户等,确保网站的流程和产品设计真正的符合客户需求。

另外,技术部也有统一的线上问题处理平台, 汇聚来自各种渠道(客服、SNS、应用市场、用户反馈等)的线上问题,保证在24小时内响应客户问题并迅速解决。

另外,阿里巴巴B2B也有用研团队和UED团队,用研团队会调研全球用户对于B类贸易产品的使用习惯和诉求,不断改进网站流程和体验,UED团队负责保障网站的交互与视觉设计。

如何平衡业务、技术、管理?

在技术人的成长道路上,业务、技术与管理是不可缺少的,而范之岳认为,业务、技术与管理,这三者之间没有绝对的平衡,是需要根据个人的特点、团队面对的问题和挑战、业务所处的不同阶段等等多方因素来决定的。

他认为,技术是基础,这个是万万缺不得的,不能技术做了没几年就想去做管理。范之岳强调,技术管理这个事,不是想出来的,是水到渠成的。当你的技术影响力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团队很自然的需要你去lead。这样成长出来的技术管理者才最接地气。

虽然管理的确会消耗掉不少时间,但技术管理者最需要做的还是思考可落地的技术方向去满足业务发展需求。

技术管理者要不要花很多时间在思考业务方向上?范之岳认为这个需要看以下两个方面:

一、这个业务做不下去了;

二、你有能力做业务。

有些技术同学业务感觉特别好,有些同学则不是。每个人特点不同,每个业务的状况不同,所以要能审时度势,要有自知之明,让自己做更擅长的事,才能给这个团队做出最大的贡献。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