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B2B行业年度四大“老”词

界面 2017-03-02 09:30:00

2016年B2B行业年度四大“老”词榜单

u=476558248,1162786930&fm=23&gp=0.jpg

NO.1 大数据 

概念:大数据技术是以数据为本质的新一代革命性的信息技术,在数据挖潜过程中,能够带动理念、模式、技术及应用实践的创新。2015年9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提到将加快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促进大数据在工业、新兴产业等领域的应用,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同月,贵州省启动国内首个大数据综合实验区建设工作。

马云认为,在未来五大变革将深刻影响各行各业,分别是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而这新技术就指的是大数据技术的运用。

大数据将是未来除了石油之外的另外一块重要能源,是革命性的事物。在没有实现在线交易的时候,大数据根本无从谈起。而今年行业对在线交易的继续探索,一直在深挖这种可能性。京东新通路发布“慧眼”系统,将利用大数据为品牌厂商提供数据服务。

状态:目前B2B平台面临着数据集难以言大,数据静态化,交易数据较少,数据类型不够丰富(甚至难以满足合作伙伴的数据对接需求),而数据价值的挖掘、乃至变现更存在挑战。另一方面,很多平台将大数据描述为平台的一种盈利能力,在交易层面无法实现盈利的前提下,数据的货币化恐缺少必要前提。平台首先需要提高自身及帮助平台服务方提高对于数据的使用能力,在去污染的数据环境下微运营提供支撑。

NO.2 供应链金融

概念:银行将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联系在一起提供灵活运用的金融产品和服务的一种融资模式。供应链金融是核心企业与银行间达成的,一种面向供应链所有成员企业的系统性融资安排。供应链金融在近两年成为热词,有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供应链金融市场规模将达到15万亿。一批金融服务平台兴起,并相继拿到融资,同时,各电商平台也都在是布局这一领域,以便实现盈利。而钢铁电商无疑走在了供应链金融的前端。

状态:可能并不是所有的B2B平台都应该把供应链金融作为最重要的盈利手段,钢铁电商的业务、品类等特性未必适用于全行业。金融合作本身有成本及其有限的服务费抽成,难以支撑那些整体交易规模较小的平台走的更加长远。在跑得最顺的货押模式之外,其他供应链金融模式也应有长足发展。

NO.3垂直平台 

概念:垂直化电商平台是指某一细分行业或某一细分市场专业经营电子商务的交易平台,是行业专属电子商务完整解决方案。

2016年是垂直平台最好的年代,也是最坏的年代。在垂直平台和交易模式的两大关键词的叠加下,大部分平台的生存都在资本困局下被迫调整。但无疑垂直平台依然是2016年的热门所在,不仅因为其深入服务后能够为产业链上下游带来更好的服务体验,也是因为其整合上下游资源,建立壁垒,从而提高竞争力。

另一个层面上说明垂直平台很热的就是融资。2015年B2B投资事件205起,2016年150起左右。在行业分布上,大农业、快消、汽车成为焦点,其中尤以快消行业为重,共有7家平台在2016年内获得了上亿人民币融资。

状态:垂直平台一词反映了B2B目前创投的方向。一年的发展证明,如钢铁电商这样的垂直平台对整个B2B行业的垂直化探索有贡献,但未必适用于所有行业。回归行业,挖掘价值,可能是垂直平台走出泥沼的必经之路。从价值论,行业需要的不一定是下一代BAT。

NO.4产业互联网 

概念:互联网企业急需寻求新的市场,而传统企业急需寻找转型升级的路径,两者有共同的需求点,互联网是传统企业的升级路径,而传统企业正好是互联网企业的新市场,于是“+”成为可能。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产业互联网作为互联网的下半场成为了被人看好的蓝海。作为被C端消费倒逼着升级的产业互联网,注定要为产业服务,利用互联网改造传统产业结构并提升各行业的整体生产运营效率。同时,传统企业也开始转型涉足B2B,其中,并购B2B交易平台成为其捷径之一,冠福股份16.8亿并购塑料B2B平台塑米城,掌合天下7亿元被海航旗下供销大集并购。

状态:从产业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到科通芯城的出现,都打破了原有B2B对自身商业模式、产品形态等各方面的定位。产业互联网,重在产业,传统行业的优势企业纷纷涉足探索。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