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快消品行业趋势展望

快消品网 2017-03-02 08:18:40

在日前举办的2017年第17届中国(上海)快消品高层年会上,招商证券执行董事董广阳先生就“2017年快消品行业趋势展望”进行了演讲。

趋势展望



董广阳先生指出,目前整个快消品行业呈现出总量放缓,结构升级的现状。虽然整个大环境是放缓的,但一些细分行业仍呈现增长态势。分产品来看,面巾纸、酸奶、高端水、功能型饮料等适应消费升级和便捷精致消费的产品增速较快;而火腿肠、方便面、啤酒、碳酸饮料等同质化竞争较为激烈的传统行业都处于下滑状态。

而针对2017年快消品行业将如何发展,董广阳先生提出了3大趋势。

1、渠道持续下沉。这主要体现在三四线城市以及乡镇市场。在这些市场中,部分日化类、饮料类渗透率未达饱和,且其增长较快。

2、渠道结构变革。目前,线上渠道的销售增速迅猛,而在线下渠道中,便利店是增长较快的一个渠道,但大卖场、超市却有所下降。

3、消费升级。随着居民收入的增长和消费支出的增加,快消品也体现出高端化、精致化、健康化的发展趋势。如瓶装水、烟酒、日用品走高端化路线;彩妆、面巾纸、个人护理类产品的包装越来越精致;而运动营养品、酸奶这类健康食品则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


此外,董广阳先生还就酒精饮料、大众休闲食品、日用品这3个细分行业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分享。


1、酒精饮料

2017年名酒继续复苏,价格也将上涨。葡萄酒占比将继续提升,而啤酒则将呈现量减价升的态势。

2、大众休闲食品

大众休闲食品又进一步细分为5大品类。

(1)运动营养市场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潜力巨大。

(2)功能性饮料。随着运动人群增长、口味适应多元化消费者的功能性饮料将保持较高增速。

(3)植物饮料及矿泉水。椰子水、NFC果汁等植物饮料,因为其健康、营养持续受到青睐,而矿泉水开发商也会越来越多。

(4)休闲零食市场的零食电商格局已定,各大品牌商将由跑马圈地转变为精细运营。

(5)发酵食品。酸奶的市场规模增速明显高于液体乳,而乳酸菌饮料也将快速崛起。

3、日用品

日用品,尤其是个人护理品将呈现出价格上涨,细分化、高端化的态势。此外,线上销售占比也会不断提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