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企业转型电商的误区

化多 B2B行业观察眼 2017-02-27 11:07:51

看到众多同行纷纷做起电子商务,很多企业也开始考虑转型,似乎只要转型了业绩量就一定会增加,市场就一定前途大好,殊不知如果不做好各种准备,可能只有往里砸钱了。  

转型

首先我们来分析一下很多传统企业还没有转型的原因:

1、有些传统企业对电子商务的认识还不够深入 

传统企业因为受到了长期的线下经营模式的影响,从而对电子商务“看不懂”所以认为自己“学不会”,最后导致“挡不住”,而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已经错失了最佳机遇。

2、转型前期定位不明 

前期定位,是指企业不知道将转型当做企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渠道去做,还是仅仅当做企业发展中的手段之一去做。例如苏宁易购就是苏宁电器将其做为主要渠道去发展自身;而如果企业主单独成立一个电子商务部门,或者成立一支专业的网络销售团队,就是以线上营销作为发展手段之一,例如大润发的飞牛网。

那么应该选择何种方式开展电子商务呢?目前我国传统的企业都还处于摸索阶段。 

3、电子商务还没有完全被传统企业纳入战略规划范畴  

企业应该将电子商务囊括进发展战略中来,电子商务才能够有一个快速的发展。时代发展极速,企业不能等对电商了解透彻之后再行动,否则一切将悔之晚矣。 

4、没有成熟的电商团队。 

企业总是想找到适合自身的专业人才和团队,但是任何发展都是需要磨合的,所以找到合适的电商人才,选择合适的网上渠道,也是传统企业转型电商的短板。

当企业认识到了电商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确定了发展的定位方向,那么就要准备投入战斗了。

但是我们要避开几个难免的认识误区:

1、首先就是资金问题,这是永恒不变的话题。转型并非就一定要大把地砸钱,但是如果你的企业在进行固定资产投资后还有结余周转,那么是可以大胆尝试的。

2、转型电商并非只是增加销售额

传统企业转型成功的价值有很多:在线品牌拓展、增加服务价值、降低成本、提高销售额、增加和顾客的互动交流。

3、不是保守就是激进 

传统企业往往保守、被动、没有创新,这样的企业变革很难,因为管理模式已经固化。待有转型意识后,盲目的变革就成了“找死”,它比保守式的“等死”风险更大。竞争激烈导致了企业家们的“居危思危”的心态,战略也容易极端,从而忽略甚至埋没了传统业务的优势。一味地喊着“改造”,还不如做好变革前的一切部署。第一阶段:完成电商战略规划,如电商模式定位;第二阶 段:完成资源投资,如网站功能、IT平台准备、仓储物流、人员团队;第三阶段:完成营销策略,如产品规划、渠道营销等;第四阶段:完善用户体验,如服务保证、个性化推荐等。 

4、电商仅为渠道战略 

电商是一种渠道战略,它最大的体现就是量的飞跃。如果把线下业务仅当作最底层的销售策略,而非企业发展战略,就一定容易忽视品质问题,这就涉及到了消费行为的全过程:消费者满意度、品牌策略等,就会轻视咨询反馈、供应链管理、企业形象、在线增值服务等能给核心业务带来变化的机遇。

企业在转型前要先进行专业的分析,了解自身企业适合哪种类型的转型,再根据自身的短板制定相对应的转型计划,不要固守陈旧模式,也不宜急于求成,稳中求胜才能步步为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