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泉网陈道财:B2B平台服务营收规模呈稳步增长态势

张国宪 许艺评 小熊在线·上海站 2017-02-23 07:55:00

艾瑞咨询《2016年度数据发布集合报告》已于近日正式发布,据该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中小企业B2B平台服务营收规模为235.9亿元,同比增长17.1%。整体而言,中小企业B2B平台服务营收规模呈稳步增长态势。

增长态势

2016年核心Top9企业营收份额为72.9%,在2016年中国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运营商平台营收市场份额中,9家核心企业占比为72.9%。阿里巴巴、环球资源和金泉网占据前三位,领跑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市场;敦煌网慧聪网分别为第四、第五,其他B2B电子商务运营商表现相对平稳。

在2016年中小企业B2B电子商务运营商平台均保持稳定的增速。核心Top9企业中,阿里巴巴营收规模最大,竞争优势明显;金泉网、中国制造网、网盛生意宝三大平台增速最高,竞争潜力大;其余企业2016年营收规模和增速大致相当,保持稳定的竞争力。

当前B2B电商市场特点

金泉网CEO陈道财表示,中国经济全面进入“新常态”情况下,中小企业转型动力巨大。而B2B电商在帮助企业提升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拓展市场渠道方面作用得到了广泛认知,这些在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这份报告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大型平台在进一步培养在线交易、实现数据闭环的基础上,进一步进行了供应链金融服务等商业模式的探索。此外,物流仓储服务、数据服务等增值服务模式也开始加速布局。

陈道财同时也表示,由于B2B市场长期以来,一直面临着诸如产业链信息不对称、销售成本高周期长、决策流程复杂等困境,中小企业在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亟需加速转型,提升自身运营效率、缩减成本,云计算、SaaS等服务将受到中小企业的青睐。

未来B2B电商市场趋势

陈道财认为, B2B平台的真正价值是通过交易数据产生的大数据分析、物流服务、金融的服务等深入供应链中的服务。因此,交易环节的仓储物流、金融服务的价值的重要性也更为凸显。此外,在资本的推波助澜下,传统巨头对细分领域的深度布局,今年B2B垂直领域存在洗牌与整合的可能性较高。

陈道财表示,电商市场发展到现在,线上线下融合已经成为B2B发展的大趋势。线上线下融合最大的价值是进一步打通行业供需双方资源的透明度,实现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为B2B产业的良性发展提供了可能,国内电子商务B2B市场的竞争形式已经开始从线上延伸到线下。

国内B2B市场已进入高速转型期,传统仅依靠流量与行业资源进行电商发展的模式已经成为过去式。未来B2B企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深入挖掘企业用户价值、升级革新产品、提升服务能力,完善平台信息安全与支付保障能力,真正地以服务与产品立足市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