撮合型B2B交易平台,要想尽办法在SCS(供应链服务)与SCF(供应链金融)上做文章

李海平 深圳供应链 2017-02-22 08:30:42

矛盾的心理:不撮不行,撮了没用

撮合型B2B交易平台其实内心很矛盾,首先怕交易双方不能很好地接洽,深度的沟通与交流,生怕不能达成交易。但是矛盾的是:又怕买卖双方过于火热,把自己给甩啦,这个活生生的例子就像房产中介公司一样。而今很多撮合型B2B交易平台花很大力气促使交易成功,可谓使用了十八般武艺,自己不但贴人还贴钱,又是补贴又是红包,可用户就是不买账不配合,就像微信群里有些潜水员,有红包时,实时在线,没红包时,永远离线,这就是所谓的把钱往水里扔,泡泡都不冒一个,用肉包子打狗来比喻有点过重。老板眼看用户数下单量一天天的上升,心里既兴奋又害怕,兴奋的是场子人气旺起来了,害怕的是钱还能烧多久,烧到什么时候是个头?这东西以后到底能不能赚钱啊?心里打鼓。不过也可以YY下,就是那点所谓的交易数据。

撮合平台

不要光顾埋头拉车,还得抬头看路

B2B撮合交易,靠收取手续费,赚差价,基本是一条死路,不过还是有很多人毅然不顾,宁可粉身碎骨,也要试一试,这里不争论,因为后面将谈到。为什么原来别人线下也能交易,偏偏要跑到你线上来呢?一定要有充分理由,确实很有可能是因为你平台缩短了交易的时间与成本,用户爽了一把,爽一把是短暂的,要让用户持续的爽,爽到没你不行,那就不得了啦,那靠什么做到呢?靠服务场景的延伸,服务质量的吸引,服务价格的竞争力,服务体验的爽,用户想干的事在你平台上都能搞定。

把一锤子买卖搞成几锤子买卖才行

不可否认,确实很多交易需要大量的撮合工作,但是就撮合本身确实具有价值,由于对用户的依附力不够,用户很难有付费的冲动,一旦撮合成功了,就没平台啥事啦,也可能是别人本来想喝个饮料,吃个面包啥的,但是你没有,那就怪不得别人去隔壁买了,再来你这免费坐一坐啦,你这只能算是一锤子买卖成功啦,与平台什么关系:就是一声谢谢的关系。做平台的目的是干啥?就是要根据某种刚性的需求服务,能够衍生场景,甚至制造新的场景,引导用户去消费这种场景服务,且让用户对平台的服务产生依赖性。

交易、交付、支付

B2B平台的交易达成后,绝对不像B2C那么简单,你告诉地址,找个快递公司给你送过去,你签收即可,请问下,有这样的B2B?  至少少得可怜。达成交易,只是一个极小的开端,接下来就是交付与支付啦等等,只要涉及商品交易,都会存在交付问题,当然不仅仅是一个物流问题,还涉及到众多的商务问题,对账结算问题,财务税务问题等等一大堆了,相信大家都了解到,很多平台常常说,我们去年做了100亿,你让他告诉实话,经过平台的结算(包括通过平台的线上线下)有多少,估计有些是真可能是为零。那么这样的平台其实倒是产生了巨大的社会价值,但是没有经济价值,成为了“雷锋”平台,这得想办法啦。平台的交易达成金额,平台交易流水,平台的在线支付金额,平台提供供应链金融金额,这是区别很大的几个概念。

B2B+SCS+SCF

B2B+SCS+SCF就是产业互联网的一个基础支撑姿势,它诠释与涵盖了从交易,交付,融资的全部过程周期,B2B是供应链上分工与协调的二个主体之间的关系汇总,既然是二个主体交易,一定需要连接交易的服务,就像二根水管之间需要个接头一样,要保证无缝对接,这里面就需要大量的譬如:仓储物流,商务结算,供应链金融等等服务包与工具包的支持,才会不漏风不漏水。而客户需要就是这种不漏风不漏水的体验。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