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晓资本: “产业互联网”投资术

申俊涵 世纪经济报道 2017-02-20 10:08:05

随着中国创投行业近二十年的发展,一大批新基金在近几年涌现,成为创投领域的重要新势力。与众多由老牌机构资深投资人出走成立的“老人新基金”不同,春晓资本则完全是“新人新基金”,三位背景互补的创始人用稳健的打法闯关私募股权领域。

1487556699(1.png

其中,韩越曾就职于齐鲁证券新三板业务,有近十年的资本市场经验。吕佳凯曾就职于汇丰银行、普度投资等,擅长股权投资、资本运作和产业金融等。何文曾在北大方正、联想控股等从事投资并购工作,对产业互联领域具有实战经验。

三位合伙人因业务往来相识,一致认为产业互联领域将出现系统性的机会,于是便在2014年末正式创办了春晓资本。

“我们认为消费互联网领域已经出现了BAT这样的企业,剩下的机会相对来说没那么多了。消费互联网主要在关注最终产品的交互,而产品的生产链条和流通链条此前并没有那么受关注。我们想抓住这波系统性的机会,利用手头的资源来做这件事。”春晓资本投资合伙人何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将产业互联作为关注的核心,春晓资本成立至今已经投资了近40个项目,其中包括B2B领域的会唐网、棉庄,SaaS服务领域的美业邦、泰坦云,数据金融领域的融数金服等。

这些项目虽大多数不如消费互联网领域的项目那么性感而富有爆发力,但它们在既定趋势下稳健发展,也能为投资人带来较为合理的回报。

在产业互联领域,如何选定细分行业进行信息化升级改造,什么样的创业者更容易受到青睐?除了春晓资本,执一资本和启赋资本等新机构也表现出对产业互联领域的专注,春晓资本对产业互联的理解又有何独特之处?

产业互联更加利好中小企业

何文认为,现在有很多投资机构把产业互联作为主要投资方向的原因在于,许多细分行业都需要进行信息化升级,投资人看到了其中出现的系统性机会。春晓资本关注的产业互联可以细分为三类:解决流通信息化问题的B2B电商平台,解决企业内部管理信息化问题的SaaS企业服务,以及基于信息化数据再注入金融资源的数据金融。

“B2B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客户订单的在线化流转,让业务人员能够覆盖更多客户,降低沟通成本提高效率。SaaS工具能够帮助企业管理客户,做大业务规模。这两者也在相互进行融合,很多做B2B电商的平台会提供SaaS工具给上下游主体,做SaaS的企业也在尝试做B2B交易,都是为了解决降低企业组织成本和交易成本的问题。”他说。

在细分行业的选择上,春晓资本会选择市场规模相对较大,又比较容易实现信息化升级的行业投资。比如旅游业,它的机票产品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实现信息化流转,这种行业就是春晓聚焦的重点。农业虽然体量很大,也符合需要信息化去改造的特征,但改造的进程会慢一些。一是因为从业人员素质相对较低,另外实物商品在流转的过程中比较复杂,且存在损耗。

何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介绍称,在旅游领域春晓资本投资了泰坦云(天下房仓),这家创业公司最开始是为包房商提供SaaS产品。包房商一般会先从高星级酒店以提前打款的方式把房间包下来,然后再把低价拿到的房间资源通过携程、去哪儿等各种渠道进行分销。

这种模式原本需要很多业务人员去对接不同的线上销售渠道,泰坦云的系统可以实现订单的自动化流转,帮助包房商提高内部管理的效率。与此同时,泰坦云也可以帮助包房商对接更多的线上销售渠道。在有足够多的包房商和旅行社使用系统之后,泰坦云还可以打造酒店领域B2B的分销平台。

在农业领域,春晓资本投资了做棉花B2B交易平台的棉庄。该平台可以快速实现新疆棉花和内地棉纺厂的对接,同时为棉花的运输提供物流金融方面的服务。

“相对很多已经开发了完善信息化系统的国企或大型民营企业来说,这波产业互联的浪潮更多的还是针对中小企业。”何文说,原来中小企业雇不起IT人员开发信息化系统,基本上都是靠人工。现在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IT成本在下降,有很多公司在为中小企业提供免费的、低成本的服务,这对他们的效率提升会有明显的效益。大企业原有的信息化系统虽然可能是低效的,但总体来说他们的产业互联需求迫切性没那么高。

并购退出或成主要方式

而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除了缺少信息化服务,缺少金融资源也是一直以来的痛点。由于给中小企业放贷的风险判断比较难,很多中小企业又没有足够的资产能够做抵押,许多传统金融机构便不愿意放贷。

春晓资本则针对这一现状,投资和孵化了徙木金融、融数等数据金融领域的创业公司,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

这些创业公司会系统性地获取B2B和SaaS平台上的中小企业数据,然后设计风控产品,再与传统金融机构进行对接。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这种企业经营数据可视化的方式降低了放款风险和获客成本。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也能够获取更多金融资源做大业务。

比如徙木金融对接了许多B2B交易平台,这些B2B平台上的中小企业只需满足有持续三个月以上的正常经营数据,以及其他一些指标,就可以在没有抵押的情况下获得一定额度的授信。泰坦云系统上的包房商,在旺季的时候可以通过授信拿到更多的钱去酒店包房,做大销售业务量。

在产业互联领域筛选项目时,何文表示,创业者首先要对产业比较懂,有相对资深的经验,但也要有开放性的互联网思维,才会获得投资人的青睐。产业互联的项目虽然没有那么性感,发展会相对慢一些,但它的趋势是相对明确不可逆的,能够容纳比较多的资金,让投资人获得合理的回报。

“并购退出会是这类项目很重要的一种退出方式,因为这些领域主要是存量资源的优化盘活,在每个垂直细分领域都出现独立上市公司的可能性并不大。直接跟上市公司、大企业去合作会是一种比较稳妥的方式,公司发展速度也会比较快。”何文分析称。

从平衡基金收益的角度考虑,春晓资本把70%-80%的资金投资在产业互联领域,也会把20%-30%的资金投资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高科技等领域,投资零壹空间、象辑科技等富有爆发力的项目。

截至目前,春晓资本的一期基金规模为5亿元人民币,二期基金正在募集过程中,计划规模为10亿元左右。此外春晓资本还与北京市经信委共同出资成立了1.5亿规模的引导基金,也在厦门成立了2.5亿元规模的引导基金。

何文表示,在经济不那么发达的地区,投资机构和地方政府契合的难度会相对大一些。因为地方政府会要求一定比例的资金投资当地的项目,但在当地很难产生达到机构投资标准的项目,很多机构一听到这种限制便不愿意去合作。在北京、上海、厦门等较发达地区,投资机构与当地政府合作设立引导基金的意愿会比较强,甚至机构间的竞争还会比较激烈。

比如在此次北京市经信委引导基金的竞标中,同时有三四十家投资机构参与,其中包括英诺、梅花天使等。春晓资本作为新基金,虽没有特别多的历史业绩,但所专注的领域比较符合国家供给侧改革的方向,三位合伙人的资本市场实战经历也比较丰富,最终成为了中标机构中新基金的代表。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