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投资人被产业互联网迷的“神魂颠倒”

界面 2017-02-16 14:21:46

他,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工程专业经济学硕士,曾在北大方正、中粮集团、联想控股等多元化投资控股集团从事投资并购工作,有着十余年的投资经验。

他,对传统行业有着深入的研究,尤其是对产业互联领域独特的理解得到了众多媒体的竞先报道。

他,曾主导了对泰坦云、棉庄、零壹空间、象辑科技等项目的投资。

他,先后获得“新锐青年投资家”、“2016龙雀年度十大人物奖”等荣誉。

他就是春晓资本创始合伙人何文。本期《资本论》番外篇专访何文先生,让他带我们了解正处在风口的产业互联网

何文

产业互联网能够去提升、盘活整个经济的存量资源,能优化效率。我们知道经济增长无非就来自于要素的投入,要投入资本、投入土地、投入人力,那产业互联网它其实不是新的要素的投入,而更多的是全要素生产力的提高,它其实也是一种技术的创新,所以它也可以看成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1、产业互联网诞生的时代背景

宏观来看,现在中国经济已经遇到一些问题,供给侧要改革,全面的产能过剩,我认为这是产业互联网诞生的大背景。

从微观来看,有三个方面的背景:

1、过去中国整个生产、制造、流通环节特别长,环节很多,存在一些问题。

2、原来这些企业本身,除了特别大的那些企业之外,它们的信息化是OK的,但是多数的中小企业,它其实和国外比,信息化水平非常低,很落后。

3、在中小企业领域里面,其实金融供给是不足的,它没有足够的金融资源去成长、去发展,但这些问题过去也一直存在,就是今天供过于求、全面产能过剩使得这些问题越来越尖锐。大多数的中国企业已经很难向市场要增长、向市场需求要增长,它只能把一直存在的问题进行优化、去压缩环节和提升效率保持它的竞争力。

2、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的区别

在我国互联网飞速发展的二十年中,互联网产业出现了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互联网巨头,他们在搜索、电商和社交领域都崭露头角,同时他们也代表消费互联网已达到顶峰状态。

然而从互联网发展的角度看,消费互联网市场已趋于稳定与饱和,产业互联网正在成长为一个充满机会的领域,产业互联网不同于消费互联网。消费互联网更多的是指解决衣食住行这些最终产品交付的部分,它解决的是最终产品和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但是产业互联网解决的是最终产品生产的上游,从最初的原料石油一直到产品生产出来整个链条里面的信息化,服务公司帮助它进行信息化,就这两类我觉得是产业互联网主要解决的问题。

产业互联这个领域里面机会足够多,虽然它每个机会可能不像BAT这种平台企业那么大,它的成长可能也会比较慢,但是只要它有造血能力,经过了一两年,它能够为整个产业链条的优化、信息化升级贡献价值的,它就能活下去。所以它是一个相对不确定性小,但最终回报合理的领域。

3、B2B平台的盈利模式演变

过去的B2B平台,它可能还是以广告、以付年费为主的会员收费。那是因为它没有在上面完成整个交易,跟过去相比改变的,我觉得现在B2B平台盈利模式让交易的整个记录,它的资金业务一些数据在平台上面,使得这个平台,能提供对交易的植入更加深了,那我就有可能去从交易本身去收到我的价值,收到我的佣金服务费。

我们也讲B2B电商,今天来看,大家都基本上相对一致的认为---自营是不可避开的模式。

4、智能制造是否属于产业互联网

智能制造也属于产业互联网的范畴。其实大部分的SAAS创业项目一般在一些营销型、流通型的企业里。但是智能制造领域类的项目还不是很多。但是我相信这个领域一定是有机会的,尤其是它们跟物联网的结合,我初步感觉物联网可能会是下一步的投资机会。

5、金融在产业互联网里扮演什么角色

金融主题,对这些产业互联网企业来说,一定是它利润的辅助的来源。它不会是最主要的,金融的作用更多的是驱动它交易更好更快的发展,不能成为它主要的价值,

它更主要的价值,还是它对产业链本身优化,是能带来价值的,接下来才是金融。

对传统的金融机构来说,它们不愿意去给中小企业贷款。第一是这些中小企业太散了,做这些客户成本太高了;第二是说这些中小企业多数以前是没有数据记录它的经营活动、它的资金流的活动,风险比较大。现在交易在线化了,有了记录之后使得这些风险可以识别了,所以使得传统金融机构和重要企业之间的连接成为可能。

但是传统金融机构自己又做不了这些事,它们的反应比较慢,它们很难给一个个平台做信用层面的对接,所以就会有大量的新兴的数据金融公司。它一方面去跟这些平台去对接,然后完善它的分工体系,形成一些分工产品,去跟传统金融机构去对接,从而获得它的服务的价值。

6、SaaS盈利模式的改变

其实过去SaaS也在中国有过推广,但是效果不是太好,那可能是因为终端的用户习惯还没有形成。我觉得消费习惯,付费习惯没有形成是重要的原因,但也可能会受制一些怎么能够去支撑SaaS往交易方向去转的一些基础设施发展不够成熟。

今天大家都在讲SaaS软件的一个很重要的一个逻辑,就是我除了通过SaaS免费给你用,我除了有可能收一些年费之外,我还能逐步去切入到交易里面去,在交易中付费。

所以我认为,当下B2B产业互联重要的一个盈利模式区别是,今天能够真正切入到交易里面去,这是它能够收费能够赢利的一个重要来源。

7、为什么在中国推广比较慢

原因有几个。一个是国内对这种软件,尤其是中小企业本来就没有付费的习惯,即使你是免费的,你要真正让你的员工老板把它用起来也挺费劲。因为这是在教育他们改变原来的习惯,真正把东西用起来,所以它一定是一个比较费劲比较慢的一个事儿。

所以我们在投这些项目的时候也强调,在一开始的时候销售的这种执行能力是很重要的,怎么能让你的用户用起来,你并不需要在家里闭门造车先把你的产品做到100%,没有特别大的必要。

其实更重要的还是怎么让你的用户用起来。还有一点是,其实那也是不符合商业逻辑的,因为真正好的SaaS产品,一定是在客户的使用过程中不断地迭代来形成的。所以一开始我们希望你的产品,是一个相对解决客户最痛的痛点就行了,不一定是一个大而全的产品,但是能够快速地去让客户用起来是很关键的。

8、产业互联网将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

产业互联网能够去提升、盘活整个经济的存量资源,能优化效率。我们知道经济增长无非就来自于要素的投入,要投入资本、投入土地、投入人力,那产业互联网它其实不是新的要素的投入,而更多的是全要素生产力的提高,它其实也是一种技术的创新,所以它也可以看成是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