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额同比翻番 河南B2B出口占比超六成

河南日报 2017-02-16 08:07:29

2016年初,跨境电商综试区正式获批,我省成为第二批试点省份。

一年来,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取得长足发展。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11.5亿美元,较上年翻一番多,其中出口94.92亿美元。从交易类型看,B2B出口是主力军,达到69.28亿美元,占全省总交易额62%,符合国家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导向。另外,全年郑州海关验放跨境电商B2C进出口5741万票,全省快递包裹出口1656万个。

跨境电商呈遍地开花之势

综试区成功获批后,我省出台了综试区建设《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综试区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实施范围和主要任务。

从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来看,截至目前,综试区《实施方案》提出的66项具体创新举措,有2/3得到落实。郑州市出台了综试区建设工作行动计划,首批确定了38个重点推进项目,进展顺利;南阳、安阳、濮阳、商丘、信阳、永城等市县结合本地产业特色出台了实施方案、行动计划或发展规划。

全省跨境电商遍地开花、活力迸发,越来越多传统外贸企业和制造企业开展了跨境电商业务,出口产品种类和海外市场不断拓展,郑州伊赛尔公司等中小企业利用跨境电商迅速实现了弯道超车、跨越发展,B2B年出口达2000多万美元。许昌金福源等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开展网络营销,电商销售2200万美元。

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促进了全省外贸转型升级,带动了出口产业集群发展,拉动了航空经济和物流快递发展,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丰富了人民群众生活。

“三个平台、七个体系”取得进展

“三个平台、七个体系”是综试区建设的核心内容,目前推进比较顺利,一些已初具规模。

在“三个平台”建设上,2016年12月16日,河南国际贸易“单一窗口”(2016版)上线运行,基本覆盖综试区相关业务,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一站式”通关服务。河南商务公共服务云平台和河南电子口岸平台资源整合也在推进,将持续完善提升平台相关功能。

同时,各地结合产业优势,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培育形成了一批跨境电商特色出口产业集群,发制品、机械制造、食用菌农副产品、服装鞋帽、特色食品等传统商品再现出口生机。我省首批认定了中国中部电子商务港(总部基地)等21家省级示范园区。

此外,各地瞄准市场需求,开展“政府、高校、协会、企业”合作,世界工厂网、金城国际、西维科技等一批具备代表性的培训和孵化基地逐步发展壮大,为创业人员提供了场地、人才、技术等支持和创业平台孵化服务。我省首批认定了世界工厂网等5家省级人才培养暨企业孵化平台。

在“七个体系”建设上,依托“单一窗口”服务平台,全面实行关检“三个一”,实现了一次录入、分别申报,“一机双屏双控”查验,关检双指令放行;工商三证合一信息查询、出口退税申报和审核系统数据链接、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名录信息共享等正在推进。

以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为目标,综试区正在全力推进多式联运体系建设。UPS、DHL、FEDEX等在我省加速布局,菜鸟中国智能骨干网、阿里巴巴中西部区域跨境电商服务中心、京东中部一级电商运营中心、苏宁云商华中物流枢纽项目、中外运中部区域空港物流网络枢纽、中国邮政航空邮件处理中心、中通快递国际业务总部及航空货运基地等加快建设,全省跨境电子商务仓储、物流体系不断完善,“智慧物流”完整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航空货运、海铁联运、郑欧班列等多种运输方式对跨境电商业务的运能保障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省商务厅与中国WTO/TBT-SPS国家通报咨询中心、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签署合作协议,推动跨境电商技术规则研究与风险监测中心、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基地建设。

另外,金融服务体系、信用管理体系、质量安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等体系建设也在快速推进。

2017年目标: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25%

日前在郑州举行的全省商务工作会上,省商务厅厅长焦锦淼透露,2017年,全省跨境电商发展目标是交易额增长25%。

焦锦淼认为,2017年,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仍将延续,随着国家和省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加快培育外贸增长新动能的相关政策持续落地生效,跨境电商仍将保持蓬勃发展态势。

我省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建设,政策叠加效应将更加明显。跨境电商作为新型贸易方式和新型业态,代表国际贸易发展的趋势,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通过跨境电商打造“网上丝绸之路”,将开辟新的出口市场。加之国家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新政延迟过渡期,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企业也提供了更多的调整空间。

据省综试区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我省将尽快在全省全面推开综试区建设,逐步完善“三个平台、七个体系”,持续推进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壮大一批跨境电商产业园区和企业主体,推动跨境电子商务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构建跨境电商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圈,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今年的发展目标也已确定:力争2017年底,培育50家跨境电子商务重点企业、40个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示范园区、10个省级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孵化基地、10个省级公共海外仓、5个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力争到2017年底全省跨境电商交易增长25%,总体发展水平居中西部前列。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