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云全球汇Billy:2019年加重B2B服务力度,让跨境进口生意更简单

庄亦谐 亿欧 2019-02-25 10:46:20

创始人Billy表示,行云全球汇2019年的目标是冲击150亿元GMV,最主要的动作有两个:自建物流仓储体系、掌控更多海外品牌的代理权。

blob.png

图片来自“亿欧网”

跨境进口电商是个对政策敏感的行业,政策一旦利好,行业就会快速发展。2018年12月,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完善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的通知》,提出要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商品限额上限,将单次交易限值由目前的2000元提高至5000元,将年度交易限值由目前的每人每年2万元提高至2.6万元,今后随居民收入提高相机调增。

这个条例意味着:消费者在电商平台可以买到更多品类和数量的跨境商品,这也为上游的B2B跨境进口电商平台提供了良好的土壤。

就在该条例宣布的当月,B2B跨境进口电商平台行云全球汇就宣布完成了数千万美金B轮融资。对于行云全球汇而言,B轮融资的完成意味着公司走过了创业初期,平台开始稳步运营,也即将进入了服务模式的优化阶段。

“2018年交易额62.4亿元,全年毛利润过亿元”

行云全球汇创立于2015年,定位B2B跨境进口电商平台,上游对接海外品牌商/代理商/贸易商,下游对接国内电商/零售商,为上下游提供一站式的交易、仓储、物流及供应链金融服务。现在,行云全球汇已拥有欧洲、美洲、澳洲等30多个国家地区的120家海外侨团及商会资源,合作海外品牌数已达2000多个,B端客户量超过3万。平台主营品类包含母婴、美妆、保健三大类,商品SKU达10万+,服务国内进口零售客户3万家。

行云全球汇创始人Billy介绍,2017年、2018年,行云全球汇主要完成了平台搭建、融资、提升交易规模、增加上下游BD数量,现在平台已经进入良性运转,2018年交易额(GMV)达到62.4亿元,公司以收取交易额2%的综合服务费为主要盈利方式,全年毛利润过亿元。

在服务模式上,B2B跨境电商平台不同于传统供应链公司,后者一般不涉及交易环节,只提供资金和报关等供应链服务,而B2B跨境电商平台则是撮合上下游完成买卖,并帮下游客户完成从采购、仓储、交易、物流的一系列环节。

另外,某些B2B跨境电商平台不做供应链金融服务,而行云全球汇已经将供应链金融作为了服务的一部分。对于行云全球汇,供应链金融是服务过程中的一个核心工具,平台不以此盈利,而是满足了客户的资金需求后,从其他服务上盈利。

据了解,行云全球汇已拿到银行、央企、国企的超过10亿元授信,这些钱只留存在供应链的闭环当中。比如,帮上游供应商完成代采,垫付货款;对下游客户填补账期,帮客户获得流动资金,增强其在平台的粘性。

与同行保持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

B2B跨境进口电商领域的公司繁多,海外品牌的代理权分散在各个公司手中,因此同行互相帮衬,形成分销的合作关系。彼此既是竞争对手,又是合作伙伴,现阶段共同把行业做大。

从行云的客户类型也能出这一点:除了服务终端的电商商家,平台还会覆盖同行需求,比如某同行出现了缺货,可以从行云拿货。再比如一些同行,自己有总代理权但没有很好的销售渠道,也可以将货放在行云全球汇上。

当然,行云全球汇最希望服务好的是做B2C业务的跨境电商客户。由于近两年的服务模式越来越完善,行云全球汇的零售商客户也有了变化。此前大都是淘宝、京东平台上的中小卖家,而现在一些较大的电商也成为了行云的客户,比如网易考拉、小红书、拼多多等。另外,由于新零售概念的火热,行云全球汇也开始有线下的零售商客户,比如天虹、KK馆等。

blob.png

在品类上,行云全球汇今年会发力保健品和生活用品。这两个品类目前只占很小的比重,在2018年的62.4亿元交易额中,50%销售额来自于母婴,40%销售额来自于化妆品,这是两个容易出爆品的行业,但同样竞争十分激烈。今年,行云全球汇将尝试做一些保健品、生活用品行业的爆品,让平台的生意更多元。

2019年关键词:自建仓+品牌代理权

回顾行云全球汇的发展历程,此前几年可以看作是平台的1.0阶段,重点是模式跑通,做交易撮合。现在平台进入了2.0阶段,也就是发展期,重点提升服务能力。

提升服务能力最好的方式就是做自营业务,把原来很多合作的业务转为自有经营,增强对服务品质的把控。Billy表示,公司2019年的目标是冲击150亿元GMV,最主要的动作有两个:自建物流仓储体系、掌控海外品牌代理权。

此前,国内某些B2C跨境电商平台出现假货问题,对整个跨境进口行业造成不良的影响。作为B2C平台的上游,行云全球汇希望对商品加强把控,而自建保税仓就是出于对品控的考量。此前,行云全球汇采用合作仓,由第三方替平台完成验货,今年将自建保税仓,这样验货也由自身完成,每一票货物都做监测,确保商品品质。不过,这也意味着服务的模式变得更重,平台除了要具备采购中心、运维中心,还会成立物流中心。此外,行云全球汇还在和保险公司共同推进正品险、物流险等创新险种,为跨境进口电商的交易流程增再添一层保障。

除了自建仓,行云全球汇今年要有另一项更重的投入:获取更多一线爆品的国内独家总代理权。要拿到总代理权,行云全球汇需要直接对接海外品牌商,这样平台商品可以更具价格竞争力,但是也要求平台需要有计划地从品牌商进行采购、囤货。对于知名度较大的品牌商,年度采购额高达几千万元,甚至上亿元,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行云全球汇过去一年就完成两轮数亿元融资。

blob.png

此前,行云全球汇给自身设定的slogan是:行走在世界的云端,找到全世界的好商品。而现在平台以服务为主,重心已经不止是找到海外品牌,因此愿景也变成了:让跨境进口生意变得更简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