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寒冬下物流业步入洗牌年

JYD供应链管理 2017-02-13 11:03:59

近日,一份2016年物流领域物“死亡”名单在坊间流传。以往公众关注更多的是物流业的发展前景等积极美好的一面,其实在行业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在物流企业融资上市扩大规模的背后,倒下的企业也是一轮接着一轮。正是看到了这点,物流领域资讯平台搜集2016年物流企业死亡案例,并剖析企业倒下的原因,最终发布了2016年物流领域“死亡”名单。

物流货代

从这份“死亡”名单不难看出,2016年物流行业渐渐步入洗牌年,在这一年的资本寒冬之下,相当部分企业,或破产清算,或转型升级。也正是透过这份“死亡”名单可以预见,2017年,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在资本的整合推动下,仍将会有相当部分企业走上“死亡之路”。在此背景下,物流企业如何蝶变升级,如何避免走入误区等问题值得思考。

据悉,这份“死亡”名单包括同城快运平台、同城众包配送平台、社区O2O公司、半成品生鲜O2O、生鲜O2O等。从“死亡”名单中可以看出,众包与O2O企业是主流。近两年来,随着物流业的快速发展,一些新颖的经营模式,比如众包物流、物流O2O开始兴起,并备受资本追捧。也正是在资本的支持下,一个个物流平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但是,这些企业究竟是一种什么经营模式?能否盈利?谁都没有考虑得很成熟。最终,同质化成为了这个新兴领域的“特征”.

比如去年1月18日,同城快运某平台通过官方渠道宣布资金链断裂,公司已进入资产清算阶段。平台官方给出的融资失利原因为客户使用低频、要求个性化、熟人交易等导致平台数据和收入不佳。但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同城快运大军中的一个,没能做出差异化并争得市场空间,而是在众包模式下转战更加“烧钱”的生鲜配送,加速了其资金消耗。

去年3月7日,定位于服务提供同城短距离极速配服务的O2Oxx平台也是因为融资失利导致了公司倒闭。随后业务全面停摆,官方也一直保持沉默状态。业内人士也对这两家企业的失败进行了分析:虽然O2O创业项目依然火爆,但是大幅烧钱和上市的遥遥无期让投资人失去了耐心。盈利模式的不确定,则是另外一个因素。主要是想通过“超市搬运工”高频服务聚敛用户。在此业务之外,还有另外的玩法,即与供应商合作,做精品超市,也就是通过高频拉低频存在确定性太多。

去年7月30日,有爆料称半成品生鲜O2O电商拖欠员工近两个月工资且已准备破产清算。去年8月1日,其在其微信公众号上发布通知,称将在8月4日起正式停业。公告显示,由于生鲜行业异常残酷,O2O补贴大战、产品低价竞争等,虽然果不断地调整经营,优化用户体验,改善供应链,直至转型线下实体店,但两年来,想尽各种办法也没有实现盈利,最终“弹尽粮绝”,选择了停业。

通过对2016年物流领域死亡的企业案例的分析,可以看到,在2017年行业普遍预计整合将加剧的市场环境下,如何在“新常态”的背景下,借力资本、借力互联网更好地生存,更好地发展,是每一个物流人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