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融资背后 SaaS是否即将步入发展“快车道”?

杨子  财经网科技 2017-02-09 08:55:59

2017年1月份,作为 SaaS的代表厂商之一,销售易对外宣布完成2.8亿元人民币的D轮融资。此次融资由腾讯领投,红杉资本、经纬中国、真格基金跟投。而在此之前,销售易分别于2013年11月、2014年7月、2015年3月以及2016年4月,先后4轮完成了融资。其中C轮和C+轮分别融资1500万美元、1亿人民币。

快车道

当然,仅从销售易的融资中我们无法深层次地说明 SaaS领域的发展。但回顾今年的 SaaS融资发展状况,我们不得不承认,该领域的发展始终存在较大的市场空间,资本市场对其的关注也是热度未减。有数据为证,2016年,风险资本对SaaS的投资高达七十亿美元,而2010年时只有十五亿美元。

那么这一系列的融资背后,是否意味着SaaS产业的发展即将步入发展“快车道”呢?尤其对于企业级SaaS而言,是否会继续在关注的目光下健康发展呢?

企业级SaaS是“暖流” 尚未实现大爆发

2016年,SaaS行业被业内人称为呈现出井喷之势,一如销售易等的融资资讯也是频频爆出。无论销售易、红圈,亦或者原来用友体系的优普,甚至其它的厂商,都在加强在该领域的深耕。

既然涉足的企业如此众多,是否意味着SaaS领域的发展已形成了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即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这是否是SaaS市场当前的发展态势呢?这一过程中市场呈现出哪些新的特点呢?

对此,销售易创始人兼CEO史彦泽对财经网科技表示,未来SaaS市场前景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过程。但就目前而言,依旧是铺垫准备阶段,还尚未实现真正的大爆发。

过去几年间,移动的红利对于该领域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移动和资本的驱动给市场带来了很多新的增长点和业务玩法,而今所有的争论达成了共识,即业务模式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把产品和服务做好,使之回归到商业用户的本身。对SaaS服务商来说,如何把客户群体理解的更清楚,如何提供更多的服务,实现用户的价值,增强用户的粘性。这是前一阶段市场宣泄后,接下来市场会出现的特点。

立足竞争层面,中低端市场竞争会越来越走向红海,简单轻量产品的市场,会趋向于免费。中高端市场,本土厂商将面临和国际厂商salesforce、微软、SAP、oracle去竞争,尽管我们有技术优势,但在产品专业度和复杂度上需要迅速提升。

而红圈营销创始人兼CEO刘学臣则认为,如果说2015年是企业级SaaS元年,那么2016年就是稳步发展的一年。从资本的角度来说,企业级SaaS是“资本寒冬”中的一股暖流。有数据显示,近两三年来大约有3700多家to C端企业获得融资,其中999家企业已经倒在了路上。企业级服务领域大约有400多家企业拿到投资,现在全部都还活着。2016年的企业级SaaS领域依然是资本非常关注的领域,很多企业都拿到了数额不小的融资。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说前两年,为了不错过企业级SaaS发展的红利,投资人愿意押注细分领域的多家厂商,那么2016年投资人更多关注的是金字塔顶端的少数厂商。

同时,刘学臣强调,企业级SaaS市场竞争格局在逐渐形成。这其中不仅有阿里和腾讯等巨头深入布局,同时传统软件厂商如用友、金蝶等也在积极推进SaaS转型。此外,创业公司也在不断发力,例如北森新三板做市、理才网获得6亿融资等。当然,市场上也有一些现象出现,比如友商的大幅裁员,但总的来看,发展态势还是非常好的。2016年,企业级SaaS市场的竞争格局是在变化中趋向稳定,马太效应将逐渐显现,至2018年竞争格局将最终确定。

而易观的相关分析也显示,随着互联网以及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对移动终端的依赖使我们的生活方式发生着改变,这股趋势在介入消费级SaaS之后也开始作用于企业级SaaS市场。而在社会网络中,个人或组织都可以被看成是社会结构中的节点,也使得以工作为中心的社会关系的建立变得容易。轻量级SaaS平台通常以轻量级的CRM、HRM、企业IM、OA协同、项目管理等常见的功能模块切入,其中互联网巨头的平台搭建主要依靠领先的云计算技术或原先的人口、流量红利等,因此轻量级SaaS平台的竞争因此表现得要更加激烈。此外,在竞争激烈的轻量级SaaS平台外,企业级SaaS市场中还出现了一类工具型的SaaS平台,此类平台以技术为支撑,由于不涉及具体业务和场景,具有较强的工具属性和平台属性,因此有望在未来成为互联网行业的水电煤。这类SaaS服务主要涉及数据服务、云安全、云计算关键技术等方面。

未来竞争的关键还是“价值回归”

其实无论分析机构的结果显示,还是不同SaaS厂商对于该市场的认知,我们都不难发现,这一市场竞争未来必然是惨烈的,这种竞争格局的形成,在加速整个产业向前发展的同时,也为单一SaaS厂商提出了新的挑战。

那么到底未来竞争的关键是什么呢?

易观分析认为,SaaS服务成功应用的关键还在于具备专业化的服务体验。早期SaaS服务中,厂商在原型设计中更多以使企业在每一功能中能够获得尽可能丰富的经验借鉴为标准。然而,市场经过10年左右的发展,企业越发注重仅为能够使用的功能付费,过多固化下来的产品功能并不一定能够受到用户的青睐。因此,部分老牌SaaS服务厂商开始将产品与服务不断重组,使企业对SaaS服务的功能使用率从40%提高到80%以上,从而获得了越来越高的市场认可。

对此,史彦泽认为,未来SaaS市场竞争的关键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产品和服务高度专业,这是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SaaS厂商的最核心聚焦。此外,在SaaS领域,打造可扩充性市场体系非常不容易,不仅要做产品,还要会卖,加强销售和市场能力。而在服务方面,产品销售后期能否提供额外服务,包括交付实施等,这三者相辅相成,也是未来竞争的关键。

而刘学臣对财经网科技表示,未来企业级SaaS竞争的关键是“价值的回归”,即厂商是否能够用足够好的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创造价值。他认为,未来的企业级服务应该强调SaaV,这里有两个关键要素,一是产品,Software as a Value,软件即价值;二是服务,Service as a Value,服务即价值。不管是企业级产品还是服务,只是一种手段、一个工具,其真正的目的为用户创造价值。产品是一切的根本,但如果服务跟不上,不能帮助客户真正发挥产品的价值、帮助客户成功,也不行,两者要并重。

SaaS步入发展“快车道”会成为可能

从整个SaaS市场发展的态势,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假使SaaS厂商能够实现产品的“价值回归”,也必将会为2017年的SaaS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

谈及2017年SaaS市场市场会出现哪些变化时,史彦泽分析到,2016年SaaS市场的发展就是一个分水岭,进入2017年,SaaS厂商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将会从细分领域走出一些产品、服务、销售各方面比较均衡的公司。另外,进入发展的深水区,不理解行业,不专注产品和技术的SaaS厂商将面临巨大挑战。

刘学臣却认为,2016年是稳定发展的一年。进入2017年,SaaS市场的竞争发展将是基调,整合会加剧。企业级SaaS依旧是未来资本投资的持续风口,仍然会有大额融资事件出现。同时,市场格局会趋于稳定,2017年也会出现更多的行业整合并购事件,到2018年市场格局会最终成型。

而无论是销售易方面,还是红圈营销,对于整个SaaS市场的始终持有着积极的信心,从中也不难看出,在资本有力的支撑下,随着这些代表厂商在产品和服务方面专注度的提升,进入2017年,SaaS步入发展“快车道”会成为可能!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