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自己玩金融,大多是个美丽的坑

阿甘 托比网 2017-02-07 13:27:21

关于这个事情,我想了很久,还是想说说,为一些仍在为梦想奋斗的同行们提供些参考。我是一家B2B电子商务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具体是哪家就不说了)。我和创始人是大学同学,恰好干的又是同一行,关系也不错。当时我们那个行业太传统,生意的确不好做,他就和我商量转换思路,做电子商务,把线下业务互联网化,很有前景,想和我一块做。我也很认可这个事,和家人商量后,没有过多的犹豫,就出来创业了,后来又拉了一个懂技术的朋友做CTO。

电商金融

创业初期钱少事多,很苦逼。他任CEO,主要负责网站和产品开发,我主要负责市场拓展,天天各种问题,各种商量应对,尽管也走了一些弯路,踩过一些坑,但总体方向是没问题的。网站上线初期主要靠一些原来的老客户进行转化,慢慢有些交易,也逐步走上了正规。后来引入了风投,有了风投资金,我们做推广、做运营,因为对行业情况我们都太熟悉了,总体上交易量走的还不错。随便说一句,风投个好东西,不然靠自己的盈利转化为运营资金,基本上很难做起来的。

我们做了1年多的时候,公司有近100人了,网站交易量已经突破4亿,客户数量也比我们预期的要好。但同时,行业内也出现了几家竞品电商,还有两家具有大集团背景,尽管我们的流水还不错,但压力肯定是有的。对电商而言,客户就是上帝,怎么能抓住客户,是你能否活下去的根本,其他都是扯淡。我是负责市场这块的,接触客户很多,逐渐感觉到电商金融服务对上游供应商和下游经销商非常重要,重要到能否活下去,能否做大的程度。关于我们要怎么为资金周转的客户提供借贷款服务,我和CEO商量过很多次,坦率的讲,我是一个金融的门外汉,除了去银行存取钱,没接触过其他与金融相关的业务,说白了两个字---不懂!

为了能引入借贷款服务,我们招聘了两个懂金融的哥们负责这个事,我也趁机补习了不少金融知识。两三个月几乎谈了市面上所有的银行,除了在电话里直接拒绝的以外,见面谈的,都是让我们提供抵押物和现金存款单据,做保证,我一直没明白,有现金存款单据还要找你干啥啊,我就一苦逼电商,哪会有土地和公寓楼啊?想想都觉得逗。后来又与保理公司、小贷公司谈,他们倒能做,但只做大额应收款抵押的一小部分,打7折做,对方还必须是国企或上市公司,这不又是扯淡吗?也谈了几家P2P公司,他们比较灵活,有应收抵押就做,不打折,不必是国企或上市公司,但我们要签担保协议并缴存20%的风险保证金。我想这种条件的服务,客户覆盖面尽管不大,但有总还是好的,以后可以慢慢想办法。

我们在找金融服务商的几个月里,因为一直谈的不顺利,CEO提出来自己做金融业务,我起初是反对的,理由是金融不是我们这个阶段能玩的,再说也没资金啊。但CEO和招聘过来的两个哥们很坚持,说电商最终还要靠金融挣钱,淘宝有蚂蚁金服京东有京东金融,我们一定要提前布局,未来也要在金融上发力。我的理由是,我们的主营业务还面临着很大的挑战,资金也不充裕,再去拓展高深而又陌生的借贷业务,有很大风险,与第三方合作是最好选择,我和团队几个人都不大同意,但没有找到更合适的机构合作,再加上CEO的坚持,大家都妥协了。现在想起来,可以说那是公司成立以来最坏的决策,是一个天大的坑!淘宝和京东是千亿的体量才做的,我们呢,5个多亿的交易量就开始了自己玩金融了。

因为公司当时刚完成一轮融资,运营上有些钱,所以一系列的招人、挖人,热火朝天的组建起来了一个金融部门,没贷款资金、没系统支持,大家都不知怎么做,对风控更是一抹黑。两个不靠谱的风控哥们,提议先拿公司的运营资金做,再慢慢滚起来,这提议居然通过了,那一天应该被记得,它告诉你,战略对公司太重要了,错误的战略决策就要付出代价。

噩梦就此开始,金融风险的狰狞面目彼此起伏。风控没有什么抓手,几乎是看着给额度,人家是干嘛的都不清楚,也没有一个规范管理,只要觉得能维护住客户就好。放了款,老客户大多还好,能按时归还了,不熟悉的客户,都是一拖再拖,有些甚至根本联系不上,有些客户原来给的身份证都是假的,还有些公司资料不真实,又没有能力验证,出现的坏账越来越多,也没有能力去分析很多,慢慢公司变成了一个坏账催收公司了,招聘了不少人线下登门要账,信息虚假的,根本找不到人,到处打听借款人消息,公司人人都增加了一份工作,就是通过各种蛛丝马迹搜索借款人信息,提供给催账的团队。半年多下来主营业务受到很大影响,运营资金吃紧,一些老员工也陆续辞职。这个时候,我和团队的运营一起向CEO建议,停止金融这块业务,将精力转移到主营业务上去,我们本来就不是干这个的,没有风控能力,找到合适第三方专业机构就合作进行,找不到就暂时放下,慢慢找,自己不能再折腾了。他还是拿出淘宝和京东的例子讲,又说初期为探索金融业务付出点代价是应该的!我无语了……。

有一天,他突然找我,说金融这块压的钱太多了,运营的钱很紧张,公司必须马上启动融资,否则就死了。我说投资机构知道你把运营资金拿去放贷了吗,他说不知道,我说这是有问题的,他显然很恼怒,并拍起桌子向我发火,说做金融最初是我的想法,是我为了维护客户提出来的。我说没错,是我在跑市场的时候,觉得金融服务对客户维护很重要,为客户做金融没有错,但我没让你自己做金融,因为你没有这个能力做,是你天天把阿里巴巴、淘宝和京东挂在嘴上,你去学吧,祝你成功。说完我就离开了那个为之奋斗近三年的公司,我什么都没带,除了手机和充电器。

出来后,我从来没对外提及过我与这家电商的关系。我只是告诉很多做电商的朋友,做什么都是要靠基因的,没有积累、没有沉淀,一定要谨慎开辟新的业务领域,新业务不是花钱招过来几个人就能解决的,首先作为管理者,你要先问问自己懂吗?金融看上去很美丽,但它是一把双刃剑,不要想当然认为,你是一家电商,就能成就一家京东金融,中国电商万万家,成就了几家蚂蚁金服、京东金融?主营业务市场不够庞大,没有规模化经营基础、缺乏自有筹资渠道,没有金融DNA,还是老老实实耕好熟悉的那块田吧,其他与第三方专业机构合作是个好的选择。

我不太喜欢“布局”这个词,我觉得它本身就是个伪命题。条件成熟的不叫布局,那是水到渠成,条件不成熟的“布局”大多是个坑!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