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融化、新B2B、产品IP化,你不可不看的九大行业热点

田卓鹏 酒业家 2017-02-07 08:15:12

2016年是中国酒业十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酒业进入调整期“新常态”的第五个年头。在过去的一年里,头羊回暖、多数徘徊、强者恒强、弱者愈弱,增长与下行并存,集中与分化并生……诸多行业新迹象给我们带来了思考。

2017年,中国酒业发展会不会进一步集中与分化,会不会进一步回暖复苏?!笔者在此文中尝试着以行业发展的规律为主线,分析预判2017年行业的十大关键词!

行业热点

一、集中化

在行业发展的周期里,集中化是必然的趋势,但本轮的集中化不用于以往

的集中化,我称为“高速集中化时代”来临,也就是说行业调整强化了市场的分化,强者恒强,弱者恒弱,行业集中度极度上升,CR30的酒企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未调整到位的大中小企业均面临者位次被刷低的危险!

笔者预判未来白酒品牌将向三个方向集中:全国性品牌向一二线名酒集中;区域品牌向省级前三名集中;地县品牌向本区域一二名集中;同时中国酒业市场向三个聚焦发展:一二线名酒市场发展轨迹将聚焦优势板块,如五粮液表示要打造百亿营销中心;省级龙头企业将重新回归聚焦本省化深耕,深挖洞,高筑墙,广积粮,如衡水老白干从新启动省内深耕策略,目标直指50亿!区域性品牌聚焦县级市场突围,在大本营突破3、5个亿,面向全省走出去也只有聚焦县级市场进行扩张才能胜算! 不管是全国性名酒还是区域名酒市场集中化方向只有一个,就是向下、向下、再向下,县乡村是一二线名酒与区域名酒决战的最后领地!

二、产融化

截止到2016年中初步统计,在目前发布的酒类上市企业中,主板上市的有35家,新三板上市有13家,约48家(不含酒类配套服务企业)。如酒仙网、华龙酒业等新三板中的酒企上市时间主要在2015-2016年,其中葡萄酒酒企占比46%,酒类流通企业占比38%。新三板酒类股票陡然扩容。目前,在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上市的涉酒上市公司近几十家。同时五粮液收购永不分梨、古贝春,古井集团并购黄鹤楼、剑南春控股文君,近期汉龙集团旗下包括丰谷酒业在内的45家企业进入整体拍卖环节等等,预示中国酒业进入“产融结合时代”!

产融结合,即产业资本(多指非金融机构的实体资本)和金融资本的结合,指两者以股权关系为纽带,通过参股、控股和人事参与等方式而进行的结合。产融结合是产业资本发展到一定程度,寻求经营多元化、资本虚拟化,从而提升资本运营档次的一种趋势。由产到融,是产业资本旗下,把部分资本由产业转到金融机构,形成强大的金融核心;而由融到产,是金融资产有意识地控制实业资本,而不是纯粹地入股,去获得平均回报。

如联想集团的财务投资和实业投资的双轮驱动模式,从联想来讲事实上有多个投资平台,从天使轮来讲,通过联想之星来做的,而VC方面通过君联资本,私募通过弘毅资本,接下来通过联想控股做战略投资,非常典型的案例是在神州租车做的,大概是2010年的时候就以股权加债权的方式向神州租车注入了十二亿的资本,实现了消费现代服务板块的布局。整体的总结就是事实上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有优势互补、劣势对冲的作用。

产融结合对于中国酒业来说,有利于如茅台、五粮液、泸州、洋河等大型国有企业、上市企业扩展资本投资运营平台,同时也有利于通过产融结合搭建中小企业、流通企业和互联网+酒类企业融资新平台!从而加速产业整合、调整、优化、扩容、集中!

三、返传统

自从2012年白酒行业进入调整期,伴随着互联网+的兴起,O2O、B2B、B2C、线上众筹、互联网电商等等新型营销模式层出不穷,大有革命传统营销之势,但线上加线下创新渠道整体销售份额不足行业整体份额的5%,未成为主销渠道。去年秋糖笔者预判从2017年开始,对于大多数中国酒企就不再盲目创新,而是回归精耕传统渠道,因为百分之八九十的销量还是来自线下,来自传统渠道,传统渠道不是“失灵”而是“降效”,传统渠道的价值正在回归且不可替代!

2017中国酒企主要精力将放在传统渠道的精益化,并在精进中创新;

餐饮渠道回归,回归A类餐饮,媒体化运作,同时要把重点放在以婚宴为主流的大型餐饮,并深度合作倒入宴席城模式;B类餐饮终端主抓引领性渠道如特色餐饮、农家院、城乡结合部特色店转移;C类餐饮得到全员的重视,重归视线成为高线光瓶酒培育的主战场;

烟酒店渠道回归,重点放在核心烟酒店背后的消费群体挖掘和培育上,导入烟酒店周边社区营销,精耕同时扩面下沉到乡镇核心网店建设是趋势,如洋河当下正在做一件事,开始重点打造乡镇核心烟酒店;

连锁商超回归,厂家将进一步重视商超卖场作用,特别是一二线名酒和区域地产酒,同时加大与连锁渠道的专销专卖合作将是未来一二线名酒及地产区域白酒的一大机会!

四、价扩容

自2016年开始笔者通过走访河北、河南、山东三地市场发现中国白酒不同主流价格带市场容量出现了减容和扩容现象, 30-50元盒装酒市场容量正在逐年畏缩,意味着县乡村演戏主流价格带升级空间巨大,笔者预判未来三年河北、河南、山东等省份县乡村50%的大众婚宴主流消费将升级到80元价格带,其余部分则多为50元左右产品,20/30元现有婚宴主流盒装酒市场将被进一步压缩或淘汰;因此50-80元价格带市场处于扩容阶段;

100-200元价格带处于常态化的挤压式竞争阶段,也就是100-200元价格带处于饱和阶段,特别是在拥有30亿-50亿省级强势品牌省份表现最为突出,如在湖北市场白云边12年面临者巨大增长扩容压力,原因正在于此,100元左右价格带对于湖北多数区域市场来说已经趋近饱和并进入挤压式增长阶段,如仙桃市场毛铺黑荞兴起,意味着白云边市场的畏缩!

200-300元价格带处于扩容阶段,我们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看到一个对标剑南春现象,如泸州老窖的特曲涨价、窖龄酒的涨价,红花郎十年、洋河天之蓝均看到剑南春价格带(260-350元)的市场潜力与竞争缺位!笔者通过深度走访河北保定市场发现,在300元价格带,有两支规模性品牌剑南春、泸州老窖老百年(成交价280元左右)均有一个多亿的销量,同时也有一支潜力股地产酒百年保定蓝顶(588元一赠一)增长迅速。这两者现象结合笔者预判未来三年300元的价格带是地产酒的放量天花板,对于如白云边、古井、口子、衡水等省级龙头来说潜力巨大,对于百年保定、丛台等区域名酒来说是机会,对于洋河天之蓝、泸州老窖特曲系列、红花郎、茅台系列酒来说是全国化再造“海之蓝”现象的最佳时机。

300元以上价格带继续向一二线名酒集中,很难再出现新生品牌,同时预判茅台会在2017年稳定在1500元左右,五粮液、国窖会在900元左右量价双升;

五、品牌IP化

在互联网快速发展并普遍应用的今天,品牌IP化、粉丝化时代已经来临,如马云是阿里的品牌IP、柳传志是联想品牌IP、董明珠是格力电器品牌IP,同时罗辑思维的罗振宇、吴晓波频道的吴小波、papi酱等等均是由于自身的大IP效应形成IP化品牌。这一点在酒业已经初现端倪,中国酒业也自然形成了一些大IP现象,如茅台的季克良、袁仁国,泸州老窖的张良、华泽集团的吴向东等等,同时比如茅台的“茅粉节”, “国窖1573·七星盛宴”美酒美食创意品鉴活动,均是新时代的造粉吸粉运动。

品牌IP化是指用IP思维和运作方式开展品牌建设。随着时代的发展,品牌建设思想和手段也应该与时俱进,特别是在移动互联网兴起的当下,传播环境、人群习惯、多元场景让品牌建设运营的难度大为增加,这就促使我们认清趋势,做出改变。在IP最为盛行的影视领域,最红的电视剧现在都是网络首发。万物皆媒,多屏时代来临让品牌传播从“渠道为王”向“内容为王”演进,与其占领分化成碎片的媒体渠道不如自己制造IP内容。微信、微博、新闻客户端占据主流受众更多的时长,用户看的是内容,并通过跟帖、赞、评论、转发等形式与之互动。主流人群信息接收习惯变化引发品牌传播上要加大公关、内容、话题等互动方式的探索和运用。

品牌IP化打造正是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在品牌建设层面进行主动变革的思维和手段。以前,品牌的建设模型是先有知名度,再有美誉度,最后消费者才能对该品牌形成忠诚度。现在,品牌建设模型发生倒置,现有忠诚度,再有美誉度,最后才是知名度。消费者通过IP化内容获得符合自己价值观和审美取向的品牌信息,或购买了一款符合自己个性需求的产品后,便会对其产生忠诚度,消费者会主动通过朋友圈或者论坛发表对品牌的看法和体验,传播品牌的美誉度,最后就会形成知名度。这说明个性化时代来临,在这时候,品牌IP就值得企业重视,粉丝营销已经成为酒业的新模式。

以往品牌和消费者之间欠缺互动,但如今消费者的互动方式已经发生改变,他们追求的是与品牌之间发生互动,所以在互动过程中品牌IP显的尤为重要!

六、新B2B

近两年来,易酒批、酒仙团、网酒网、挖酒网等等酒业B2B异军突起,特别是酒仙团成其不仅没有烧钱且盈利,挖酒网在资本寒冬两度融资总额超过两亿元,更是让酒业B2B充满想想空间,加之吴向东成立酒业联盟其重磅投资的项目就是以B2B为主页的抵达项目,目标直指万亿!

酒业历经B2C、O2O热议后,B2B是“昙花一现”还是“酒业未来”?!笔者看好中国的酒业的B2B原因有四:一是从大数据看2015年中国B2B电子商务交易规模达到10.7万亿元人民币,较2014年增长14.3%,权威机构预测到2018年市场整体交易规模达到15.4万亿元人民币。二是B2B平台可以解决两大问题,一是解决信息不对称从中产生商机,这也是商业交易的本质。一是通过管理与服务、优化供给侧和需求侧,提成运营效率和资源使用效率,实现两端共赢;三是B2B是共享经济下的产物,在共享经济让供给端和需求端双方的剩余资源和价值实现的对接与释放;四是B2B是一种互联网工具,而不是革命化的“替代产物”,它是对传统渠道运营效率的提升也是优化升级的先进互联网工具,先用先获利,会用获大利!

但对于2017年来说B2B市场竞争将更加激烈,迎来新的竞争挑战,前两年是跑马圈地阶段,接下来是精益迭代阶段。务实者生,务虚者死,、配套资源、资金实力、有效市场规模、有效增长速度、有效用户规模等将是B2B企业资源能力评定的重要考量指标。同时越熟悉传统渠道的、越熟悉县乡村市场的、越熟悉二批终端需求端业务体系的新型的B2B企业越有潜力!聚焦酒类行业垂直细分的B2B企业有效需求端的数量和服务化能力是其成败关键!

七、精酿热

中国啤酒市场一边是进口啤酒、精酿啤酒高歌猛进,一边是大众工业啤酒一路下滑。近几年如大跃、悠航、熊猫精酿、牛啤堂、Boxing Cat拳击猫、莱宝鲜啤、Tap House扎啤工坊、18号酒馆、高大师、丰舵、丰收等精酿品牌不断涌现。

2015年11月,熊猫精酿获得了天图资本、智明星通等投资方2000 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

我国传统工业啤酒销量则连续下滑,2014年同比下降0.96%,2015年同比下降了5.1%,2016年上半年同比下降4.3%,国内巨头均无增长。

笔者预判2017中国这一现象会持续,精酿啤酒将成为中国啤酒分化的重要细分品类,原因有三:一是从中美市场对比来看,美国精酿啤酒市场份额占到20%,而中国不到1%,市场潜力巨大!据美国酿酒师协会给出的数据,2015年美国精酿啤酒市场规模比2014年逆势增长了16%。美国的精酿啤酒制造商达到了5000 多家制造商,生产着超过3 万种不同口味的啤酒,而这种增长还在继续。    

二是随着80、90消费者的崛起及中产阶级的崛起,消费升级和品质升级促使这部分消费者决绝喝低价位和口味变得越来越淡的诸如青岛、雪花、燕京、百威、喜力、嘉士伯等工业啤酒,这也是精酿啤酒生存发展的根本原因所在,一些比利时修道院啤酒的麦芽浓度超过20P°。

三是利益驱使,精酿啤酒的利润可以高达工业啤酒的3-10杯,运作空间大、利润空间大,不管是渠道商还是生产商均有动力!

精酿啤酒的出路是“小而美”和“酒庄化”,精酿啤酒的竞争本质在于差异化的品质,是以消费者口味为导向的,重点在于满足部分细分人群口感偏好、度数偏好、品牌偏好,追求极致品质,因此小而美、酒庄化是精酿啤酒的发展方向。

八、健康热

随着中国社会老龄化、亚健康、富贵病以及人们健康意识的增强大健康产业兴起,加之毛铺苦荞、泸州老窖绿豆大曲、洋河微分子酒等“养生健康白酒”的成功,健康酒成为了行业风口,养生酒、保健小酒、果露利口酒、健康白酒等健康类酒种将在2017年持续发酵,我比较看好健康白酒,他将开启一个时代,或开启功能化、健康化白酒时代,其低度化、利口化、时尚化、轻功能化、功能成分数字化、生物化、量化其发展趋势。但健康白酒的提法存在很大争议与误导消费者风险,我建议把他定义为“有用白酒”,如同红牛、王老吉“有用饮料”一样,符合中国人的消费心智,在满足政商务应酬同时,对自己有用,期盼“有用白酒”出现白酒中的“红牛”、“加多宝”!

从市场规模上,健康酒品类将进入规模扩张期,就其中的保健酒年度增长反应来看,以及依据保健酒的市场规模250亿元左右来计算,预计未来5年养生酒的市场年复合增长率保守估计在15%-20以上,其市场规模将超过500亿元!

九、连锁热

近几年,酒便利、酒直达、酒快到、1919、也买酒成为了已经成为了中国中酒业发展最快、市场空间最大、投资者最关注的领域。其发展潜力巨大,放眼整个整个国内零售行业其连锁化程度不足5%,远远落后于日本、美国等发达国家的60%、40%的比例。

笔者预判酒类连锁在2017年持续发酵,并呈现五大发展趋势:1、经销商商业品牌化转型和投资持续青睐连锁将促进酒类流通连锁业化运动持续发酵;2、连锁经营和互联网电商整合将引发连锁经营双驱动经营革命;3、直营与加盟的混合模式更有利于快速扩张;4、产品结构驱动和商业品牌驱动混合驱动模式将成为未来商业连锁扩张的主流模式;5、区域多店模式更有利于酒类连锁扩张,形成区域品牌效应!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