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服务表情:2016年九大关键词

崔强 牛透社 2017-02-04 13:51:16

以往每年我都会用关键字的方式来总结信息化表情,今年偷个懒就用这9句最热门网络语言来总结。

企服

1.洪荒之力

表情帝傅园慧在奥运会精彩表演,让我意识到2016年曾经还有一届奥运会。深具网红气质的傅园慧火了,“洪荒之力”也火遍网络。

回来再看企业服务市场,各家厂商在发展用户过程中可谓是使出了洪荒之力,各路大神各显神通。有流量的在获得用户数量上占据了优势,比如钉钉和企业微信,他们自带海量流量,有亲爹就是好。

传统管理软件厂商,都看到了趋势,但是明显脚步没有跟上灵魂,他们依然在转型,在转型,仅此而已,他们在云端还处于蒙逼的状态,用户发展状态可想而知,洪荒之力也无济于事啊。但是也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比如Oracle,几年前他们转型云是何等的挣扎纠结,但是在2016年下半年,他们连取大单。金蝶云业务私有化之后也迸发出活力。一个是决心,一个是体系。

新创业的公司,一没平台厂商的流量,二没有传统软件厂商品牌。他们获取用户才是真正使出洪荒之力,2017年祝他们好运!

2.吃瓜群众

吃瓜群众是看热闹的不怕事大。但是在企业服务领域,显然不是这样。接着上面的传统软件厂商说起,传统管理厂商转身慢,但是一旦转过来……

随着Oracle在云端连签大单的刺激,前几日来传来用友在2017年也会斩获几个价格在2000左右的大单。一直认为浪潮是国内最像Oracler的公司,有硬有软,软硬结合,2017年大家也会看到他们强力向云的产品出现。上面也提到金蝶,在走向云端方面,金蝶走的相对靠前,2017年同样值得期待。也就是曾经的吃瓜群众正在回归。

3.工匠精神

在2016年,崔牛会走访了若干家企业,每一个创业人的创业经历如果整理出来可以写成厚厚的一本书。之前我们也曾经无数次地探讨,先做产品还是先做销售,每次都无果,但是大家有一个共同的认知,产品是硬的,如果没有靠谱的产品,在云时代只会加速你的消亡。

在看过若干产品之后,我们发现在企业级领域里很难发现一家像消费级领域里爆发性增长的企业,纵然有些媒体或者机构每天都在谈独角兽,但是企业级市场里没有3-5年以上的沉淀,很难有竞争力。从打造产品到营销运营,再到销售以及服务,企业级领域里的创业需要更长的时间,对创始人的要求也相对较高。
我们看到的一些对产品打磨很用心的企业都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也慢慢被市场和用户认可。2015年看到的二维火(餐饮行业软件),2016年我们看到的联寓(长租公寓的信息化解决方案),以及刚刚拿到2.8亿D轮融资销售易等等等等。他们无一例外的都在研发上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对研发人才的渴求是不惜代价的。
诚然,企业服务领域需要工匠精神,需要好的产品去为企业级市场正名。这几年我们也看到了很多超烂的产品,当面对市场时,刚开始还有声有色,但是随着用户的深入产品的竞争力变得越来越差,慢慢退出市场。

期待市场能够进入一个良币去劣币的状态里,让好的产品赢得更多的客户,这需求工匠精神。

4.小目标

王健林无疑是2016年最具娱乐精神的超级大佬了,在我的心里“他就是网红”。小目标、行程单、年会串烧,无一不被媒体和粉丝放大解读。

接下来,聊聊2B市场的小目标。2015年企业级市场吵了一年,行业热了是肯定的,但是到了2017年,所有2B的创业公司都面临着收入的大考。崔牛会里有几类企业,一类是成功上市的企业;一类是被收购的企业;一类是新创立的企业;还有一类是创业多年上市无望,收购无门,但是利润和收入都还不错的公司。第一类和第二类都打通了退出通道,第三类创业维艰,最后一类企业被业内俗称小老头公司。

对上市和被收购了的企业甚至是俗称的小老头公司,他们的各项能力都已经完备,市场也得到验证,只是天花板的高与低的问题。但是对于新创立的企业,他们则需要有一个冲击力的小目标。至于是多少这并不重要。

之前,我们曾经探讨过SaaS的应收阶段和门槛,我们惊奇地发现,很多SaaS都经历了这样的一个心路历程。开始一直坚持产品为王,线上为先,一定要通过线上的营销和销售方式去赢得市场,但是随着深入,他们发现营业额到一个点比如说是3000万时,通过线上的方式再想做突破很难了;随后这些项目就开始建立地面的销售部队,直销or分销,通过传统的方式来抢占市场;再后来,又面临一个问题,面对用户个性化需求,满足就容易把收入做大,只提供通用产品只能看着客户流失。

似乎,最终大客户和小客户,定制与否,并不是核心的问题,核心的问题是用户的问题。

5.一言不合就收购

2016年,我们看到了多起收购,前几天牛透社对国内外企业市场的大佬的收购和布局做了两篇文章的盘点,大家可以从这里面看到收购的金额越来越大,收购的频次也越来越频繁。

2017年,面对市场的竞争,会出现多家合并的案例。收购也将出现几种趋势,一种是上市公司寻找新概念;二是寻找好产品补充自己的方案的完整性;还有一种是抱团取暖,通过并购形成竞争的壁垒。

记得,前几天我在2017年预测里写道,如果2017年你收到收购的邀请,不要意外!

6.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去年崔牛会曾经获得了成立一来的第一个奖“友谊的小船永不翻”奖,名字有点长,期望也是好的。借着这句,对照一下2016年企业服务市场的生态环境。

去年年会上,我们搞了个辩论“BAT等巨头当下构建的生态是不是伪生态?”,不管站在哪方的立场上,我们都会发现,生态没有完全开放的。钉钉当时第一批战略合作伙伴现在有的完全下架,有的合伙暂停。曾经的海誓山盟,在变化中都变化了。

先抛开B不说,圈里有句话“BAT这个说法,也就百度还在提”,也可以看出,在AT的心里百度早已不在一个量级了。2015年崔牛会连续走进了腾讯和阿里,去了解企业号和钉钉的生态,同时也感受到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文化,腾讯的随和以及阿里的强势。

随着企业号和企业微信的合并,钉钉的压力也会与日俱增。两者的生态也会坚持自己的策略。对于第三方应用(ISV)而言,他们要的其实并不多,只是希望抱着大腿走一程,日后可以独立发展。但是随着平台的控制欲越来越强,他们选择ISV也将越来越严格,越来越变态。

不难发现的是,平台其实是携着流量以令诸侯,再辅以基金的糖衣炮弹,来加固友谊的小船。2017年,小船被捆上战舰,想翻是没那么容易了。

7.供给侧

2004年,SaaS对用户来说简单就是个天外来客,典型的异类,有些用户鼓着勇气去试试,结果也是千差万别。用户可选择的余地也很小,整个行业放眼看过去也就那么几家企业。应用的类别也过于集中在CRM、协同这几个领域。

当SaaS再一次出现在用户面前的时候,已经是十年之后,看似突然的爆发,但是SaaS隐忍多年。爆发的原因其实很简单,一个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应用可以被带着四处游走,真正地移动起来;二是基础设施的成熟,给SaaS提供了土壤和环境。

前两天,一朋友问我有没有完整的企业服务地图,说写PPT装逼用。遗憾的是我们一直无法绘制出一张完整的图谱,从这件事上,我们也可以看出现在应用的种类和产品繁多。现在找一个应用,基本都可以找到一家或者几家供应商,不再像几年前,种类单厂商少。

供给侧的丰富,基础的普及,BAT的推动,双创的红利,在各类利好下,用户有福了。

8.套路

2016年,个人认为最大的套路是新三板。随着三板热情的消退,看到了各种调侃三板的段子。比如说,新三板的好处是从来没有感受到好处。也看到在挂三板之后多个跑路的案例。

回到企业服务市场来看,再缩小到崔牛会的企业来讲。我们已经发现有几家企业从挂三板到主动退三板。有些企业发现,挂上三板之后,自己脱了个精光,竞争对手则可围绕着自己的数据作文章。

玩的好的市值翻着跟斗往着窜,玩的low的,玩来玩去皆是套路。

9.蓝瘦 香菇

最后写一段心态。广西的小伙哭丧着脸的一句话火遍了整个网络。他是吵架了在网上作一把,作就作吧,人愿意。

但是,2016年下半年,很多企业服务市场里的创业者心情是蓝瘦香菇,从2015年的狂热到2016年下半年的极冷,很多人猝不急防,资本市场突然变冷让他们拿钱变得困难。虽然,很多机构在讲他们投资的项目数量并没有减少。但是都超着中后期的项目转移,来降低自己的投资风险。

2017年,崔牛会判断,投资的热情会比2016下半年好转,很多机构现在热衷于大数据类的项目。其实,真正好的项目从来没有冬天,都是机构抢着投。

真正好的项目,不必蓝瘦 香菇……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