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投资人看好2017年企业服务的创业方向

杨晓鹤 亿欧 2017-02-03 09:47:43

近期阿里和微软纷纷发布其最新一期财报,阿里云连续第7个季度同比增速百分比超三位数;微软凭借Azure业务涨幅高达93%的营收,17年后市值重回5000亿元,云计算等企业服务业务快速增长,让不少公司的财务报表甚是喜人。其实不光云计算层面的IaaS服务在近几年中获得高速发展,包括SaaS和PaaS的云服务以及B2B交易平台等,企业级服务在近两年的所谓的“资本寒冬”中,一直是创投圈关注热点。

148608677.png

不完全统计,2016年企业级服务领域436起融资数量位居第一,行业依旧被看好。那么企业服务在高位发展情况下,未来还有哪些领域具有增长空间,2017年哪些是被投资人看好的创业方向?亿欧整理了10位行业投资人观点,以飨读者。

峰瑞资本田里:财税、人力资源、工商注册还有轻法务这几个方向的交界点是机会

过去一年财税、人力资源和轻法务都是获得融资较多领域,2016年亿欧报道的财务报销SaaS服务商易快报、轻法务服务商法大大等都获得了数千万元融资。峰瑞资本田里认为把如果大家从头开始注册过一家公司,到公司运营到一段时间后大概就能明白线下这几个行业其实是交叉在一起的。做工商注册的公司很有可能免费帮你做注册,最后可能引导你购买付费的财务和人力资源服务。这几个行业现在存在着比较大的颠覆性机会,虽然公司数量众多,但是都没有形成比较大的规模,能做成一家服务企业生命周期的SaaS厂商具有很大想象空间。

红点创投刘岚:大数据行业机会点在PaaS

“云服务能获得发展的基础是IaaS,即底层基础设备架构的云化,包括阿里云、腾讯云等几大云计算平台使很多中小企业放弃自建服务器。之后SaaS得益于云平台的发展,在应用层面极大扩展了云服务业务范围。 IaaS和SaaS不断发展过程中,计算量和数据量也伴随业务生产增加,支持这些业务的中间层架构——即PaaS 层就需要新的技术与产品去适应。”红点创投刘岚认为政策也在促进PaaS层面发展,政府层面倡导的“互联网+”转型正在推动银行等传统行业升级,包括有效整合内部数据资源、合作开发外部数据资源,推动大数据技术在客户分析、需求挖掘、精细管理、风险控制等方面的广泛深入应用,PaaS平台的多种API接口即可发挥最大效能。

真格基金李剑威:2017年投资热潮会下降,看好更加智能化软件

真格基金李剑威在2017年1月的一次演讲中提到,中国企业服务公司与美国同行相比,在迭代的速度、移动化、云化方面是有竞争优势的。他判断2017 年企服投资热潮可能会降下来。“领先的公司会得到更多的关注,会出现更多的大笔投资,小额早期投资可能会越来越少。中国的企业服务公司慢慢会走向海外,现在已经有一些公司正在这么做。”

他认为从产品本身来讲,很多SaaS功能或职能已经做得非常好了,但下一步怎么让它更智能化是有前途的发展方向。“以前我只是记录一个销售流程,但我能不能提供进一步的服务,比如预测下一个客户在哪,智能的分析销售的拜访计划应该怎么安排才能够更有效率。”李剑威对未来这类型升级的产品表达了兴趣。

启明创投叶冠泰:金融云、物流云等垂直领域的云服务是企服下一个春天

目前做软件或者做服务卖给大客户是正确方向,但是针对中小企业的SaaS服务或者工具是不是有市场?启明创投叶冠泰对此保持怀疑。因为中国现在看起来,真正做到有收入规模,真正有盈利的SaaS公司,将服务卖给中小企业的公司非常少。“未来的企业级服务模式,应该是一种大数据加上AI,加上垂直行业的全套云服务。所以未来金融云、物流云、HR云、娱乐云,像这样的服务可能才是中国企业服务下个春天。未来市场不需要买软件,而是为结果付费。”

嘉御基金卫哲:服务中小企业的B2B平台是理想状态

过去两三年是垂直B2B平台快速发展的时机,未来B2B平台新的机遇在供应链金融还是附加SaaS服务?嘉御基金创始人卫哲对近期行业发展得判断并不在于此。他认为大企业之间的生意有规模、有计划、有稳定性,因此大B与大B之间并没有中间商机会,未来B2B机会在于不具备这三个特性的小企业。B2B平台能不能赚钱取决于是否真实地创造了价值,而价值则来源于通过“聚”和“拼”做出地方差、规模差和时间差——不同地区的产品与服务价格不同、利用信息快速聚集需求、长短协议和现货中远期。对于平台来说,最理想的状态是买卖两头都是中小企业。

春晓资本何文:看好为传统金融机构提供数据金融服务公司

过去中小企业融资现状是这样:由于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且分散,银行做这些客户成本较高,另外这些中小企业多数没有数据记录它的经营活动、资金流动,风险比较大,造成传统金融机构不愿意去给中小企业贷款。春晓资本何文认为现在交易在线化后,交易数据会被记录。会有大量新兴的数据金融公司提供数据分析和风险识别服务,完善交易平台的分工体系,形成一些分工产品,去跟传统金融机构去合作,提供平台做信用层面的对接,使得传统金融机构和重要企业之间的连接成为可能。

北极光创投张朋:大数据和物联网都处于上升期

北极光创投合伙人张朋观察2016年,整个数据行业大多保持比较好的增长状态,很多公司比去年都有50%的增长,发展较好的公司甚至有3到4倍增长。“数据产业在进步和变革,企业对数据方面的需求,数据业务对公司的影响,都在发生变化。数据利用意识在提高,很多已经切实落地下来。大数据在2017年、2018年,乃至未来几年都会有很好的机会和发展。”另外物联网有可能会从概念落实到真正的产业当中来。“现在整个物联网,国家电信正在制定新的标准,物联网通讯不是走现在整个基站网络,会有更便宜的通道出来,这样会导致物联网在数据传输过程中有更低的成本,包括智能设备、无人驾驶汽车等更多的应用会展现出来。”

线性资本王淮:安全是创业和投资热点

线性资本在安全行业投资了很多企业,例如主打移动端沙盒防护的Trustlook、着重云端联合金融防欺诈的同盾等。关于安全领域的发展机会,王淮认为安全应聚焦于MalWare(恶意软件):实时、打包、基于行为以及触角延伸。“安全一定要是与主营业务一同发展,因此需要延伸到云、移动端以及物联网等。在安全领域的创业方面,未来2B在移动端、云以及IOT等方面具有较大机会。”

经纬中国熊飞:关注SDN等底层技术创新

经纬中国投资董事熊飞今年主导了对云杉网络数千万美元的B轮融资,云杉网络是专注于SDN在数据中心网络(Data CenterNetworking)中的应用(SD-DCN)。熊飞认为当下在国外,SDN是底层技术创业最火的领域之一,比如VMware的SDN产品线三年时间将收入做到10亿美元。国内也有有数据显示,在虚拟化/控制层和SDN应用这两块市场中,2020年整体规模将达24亿与35亿美元。在软件层面,SDN的创投价值愈发明显。

IDG资本牛奎光:始终关注企业7朵云

牛奎光认为To B领域的企业和投资人始终在关注企业的“七朵云”:市场云、销售云、沟通云、财务云、采购云、客服云、HR云。这些板块有了前端支撑行业运作,同时更多成熟发展的技术也为行业改造提供动力,比如云计算里已经出现了比较复杂的数据库图、队列服务等,它逐渐把企业里面用的基础设施基站整个建在云上,一是带来操作方便,二是数据利于计算和管理之后又会产生哪些效应?这个也是一个大趋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