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捷城配创始人王琦:新零售时代的物流机遇

联商资讯 2017-01-21 08:18:45

联商网消息:新零售时代,中国零售物流业的发展值得关注。在新零售时代,物流发展有哪些机遇?联商网新零售顾问团特别邀请唯捷城配创始人王琦进行讨论,主持人张陈勇。以下为唯捷城配创始人王琦的发言。

联商网新零售顾问团邀请理由:王琦是唯捷城配创始人,创业前分别在中外运、中远物流工作。唯捷城配2014年成立于厦门,为连锁餐饮、连锁零售、B2B平台等企业级客户提供仓配一体化服务,目前覆盖城市超过20个。分别在2015年12月和2016年12月完成Pre-A轮融资、A轮融资

今天和各位分享三个部分:城配市场的分析,创新发展的驱动,效率是城配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首先看看城配市场规模,目前大概在8000亿左右,主要计算的依据是两个入口,一个是城市社会零售总额以及物流成本占比,另外一个口径是目前城市配送车辆数量,根据平均收入测算出来的,这个还不包括仓库,如果加上仓储的话,肯定是过万亿的市场,大概是快递体量的三倍。

不过市场集约程度很低,我见过规模最大的城配企业,年营收也就是2个亿,还是经营十多年的底子。大市场,没有寡头企业,也没有品牌跑出来,主要原因是信息化程度低、管理边界狭窄、客户自营比重大等。

其次看看城配的服务场景,从客户群区分,有消费物流和工业物流,很显然消费物流是主要市场;从服务半径看,有B2B(店配)和B2C(宅配),前者的比重比较大,这两者的运营体系和资源载体差异很大;从订单类型看,有计划性订单和即时性订单,前者占比大,几乎是后者的数倍;从产品属性看,有常温产品,也有低温产品,大概2:8的比例左右。

唯捷的业务策略是消费物流B2B的计划性需求为主,尽可能叠加一些即时性需求;我们的主要客户群是连锁零售、连锁餐饮和B2B平台。

B2B

城配业务是消费供应链的物流层,履行交付的必要环节,不管消费场景如何变化,交付是绕不开的,从这个角度讲,虽然城配很低端苦逼,好歹也是高频、刚需,混口饭吃还是没有太大问题,不会被一下子颠覆没了。

以上是城配市场的简要分析,接下来报告一下城配创新发展的驱动力。

城配的痛点就是城配创新的驱动力。

目前有两个机遇非常大,一个是现有客户由于竞争激烈和成本压力,对于效率提升的迫切性非常强,我们把这个称之为“存量改造”;另外一个机会是消费市场进入震荡期,比如餐饮企业,从传统单店模式向“连锁化、工业化和单品化”转变;比如零售企业,KA卖场的持续下行,连锁便利的扩张大行其道,全家、快客、罗森、美宜佳等等,都有规模将要翻几倍的计划,而且明显有跨区域、多区域经营的趋势。

还有其他高端零售连锁,比如厦门的元初食品,门店坪效非常好;比如盒马鲜生这样的新业态,提供更好体验的终端场景。

零售除了连锁化加剧,还有在上游分销的互联网化趋势,比如阿里零售通、百世店加、惠民网等平台的兴起,商流变化都对物流体系提出了效率更高、平台运营的要求。目前唯捷在和零售通合作,初步的反馈来看,客户对我们的服务满意度挺高的。

连店成网

追根究底,是商流的变化驱动了物流的改变;和2C电商崛起带动了快递业的发展一样,零售的创新将和城配互为促进,共生共赢。而信息技术和装备升级,是城配创新的基础。

第三部分和各位报告一下,城配市场的创新关键,在于效率提升。

城配不是新行业,唯捷是城配的新企业。我们如何构建这个细分市场的竞争力?和各位朋友分享一下。

首先要重视客户的需求调研和分析,用精益运营和信息系统,优化流程和操作,最好可以参与客户物流现状的改造甚至重构(从我们过往服务的客户来说,多数对物流的专业度还是不高的),既是客户物流需求的服务者,又是客户物流设计的参与者,运营驱动比营销驱动更有效。

城配过去没有大企业的原因之一,在于服务场景以非标状态居多,可复制性不高,形成规模化有难度。但是没有规模,就很难提高效率。不解决非标这个难题,是很难跑出来的。

如果借用工业供应链的思维——“分解降维、合并升维”来理解城配,对非标向标准化转换是有帮助的,分析和设计流程节点的把控,可以相对忽视品类和客户的差异。

其次要拥有路由设计和优化能力,通过智能化的信息系统,既能够保证服务的稳定性,又可以最大可能的提高运营效率。运营的设计里面,可以对仓库和车辆的规划、过程管理都可以进行相对精确的分析。数据和模型是精益运营最好的工具,智能化的信息系统是运营的核心载体。

配送模型

这个图就是数模和工具使用的简要说明,通过我们的分析,可以对订单总量确定的情况下,资源配置可以谋求相对总体最优;在投入的资源里面,也可以追求单位资源的成本最优或者效率最优,这个是可以设计和实现的。

大家看一下,这张图是一个实景,这是我们一个城市调度中心的显示屏。把订单分布、车辆状态、执行情况,包括我们在过程当中有没有迟到,有没有异常,低温产品即时的温度控制,包括仓库内场景都可以看到,只要客户愿意。只有这样的信息系统,才能够帮我们真正的提高效率,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除了运营流程设计、智能化系统,统仓共配也是效率提升很好的模式。

有个地方快消品协会的会长跟我交流说,如果把他们三十几个经销商会员整合到一起来做统仓共配,完成整个方案的设计执行和信息化的实施,到资源的优化整合,大概可以节约50%—60%的成本。

订单规模、品类结构也会严重影响效率跟成本。我们统仓共配的项目,成本最高的情况下,仓库和配送的成本最高占了货物价值的9%,可能很多客户受不了。但是我们目前做比较好的,可以做3.5%。而沃尔玛总仓模式成本可以控制在1.8%,从9%到1.8%,这之间的差距多么大,一个好的模式能帮助我们找到效率和服务最佳契合点的关键。

平台

根据目前的形势推测,三年左右的时间会初步形成城配市场的竞争格局,可以预判领军企业一定不是更大规模的传统车队或者撮合类型的运力池,而是根据消费供应链的变化,构建最契合趋势发展的消费物流平台,能够提供更高效率、更低成本的运营和更好的服务体验。

与其更好,不如不同。这个也是唯捷这个新企业,进入城配市场最值得憧憬的追求。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