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鸟科技韩毅:重IT、重管控 同城货运发展快

文正 托比网 2017-01-18 09:41:52

2016年12月28日,云鸟科技CEO韩毅在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上发表了题为《云鸟对B2B物流的思考》的演讲,分享了自己在B2B物流领域的心得体会与观点。

演讲中韩毅提到:“与传统商有企业相比,B2B公司上游的数据源基础与数据结构是特别好的,有了这一特征,B2B公司一旦将API开放给你的物流合作伙伴,物流效应将巨大增加,若固守传统,这种效能则将无法体现。”

针对云鸟科技的过去一年的快速发展,托比网记者在韩毅演讲后对他进行了专访——

韩毅

重IT、重管控 科技服务是主线

谈及云鸟的发展,韩毅认为,云鸟在资产方面是很轻量级的,云鸟的“重”,在于IT、在于管控。

韩毅表示,云鸟开放的API接口主要是和仓互联,这是时下的大趋势。而对于B2B公司尤其是上市公司而言,都有很好的数字化技术。就目前的物流领域来看,随着供应链的发展,对于物流整车的要求都在增加,比如更多的IT,更多的算法,更多的线路规划,更多的管控。就现在来看,大家重视前端交互的管控服务。

近期,云鸟的研发中心升级、工程学院建立、“鸟眼”的推出等一系列举措,韩毅都把其解读为技术升级和服务升级:“总的来说,技术升级和服务升级都是围绕科技和服务两条主线进行的。”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云鸟发布的物流产品“鸟眼”系统,可以帮助货主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服务,无需过多人工干预,进而提升城配效率。同时,通过标准化的产品使服务标准化、管控标准化,城配企业可以同时管理运营数万名、十几万名的司机。“鸟眼”系统,是云鸟针对城市配送呈现非标状态,操作随意、管理粗放,导致物流成本高但是配送商、司机的收入低等一系列行业痛点推出的。谈及“鸟眼”,韩毅抑制不住自己的表达欲望:“‘鸟眼’系统目前还不完善,但是我们想通过它给行业一个控制界面,同时在未来也考虑要在移动端实现对它的应用。希望我们做的这些,可以让大家认为很苦的物流行业,变得很现代很酷。”

韩毅称,除了提供物流服务,云鸟未来的盈利会发力增值服务,例如储藏优化,温控,时效等。同时,云鸟还会为有需要的客户提供金融服务,并从中获取利润。

同城货运发展快 五年之后市场200亿

2016年7月20日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物流深度融合,推动物流业乃至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这是物流业的‘供给侧改革’。由此证明了互联网+物流已成为我国未来物流业发展的大趋势。另一方面,从国务院提出降低物流成本的实施意见可以看出物流整合的意义和对社会的贡献,以及政府的支持。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物流行业的发展可谓赶上了好的时代。韩毅认为,物流行业很大,大家深耕的领域不同,如果简单划分可以分为快递、零担和整车三大类。中国的快递行业发展很好,几乎被所有人看好;零担行业也有其发展前景,规模会越来越大,在物流行业下一轮的发展中,零担肯定会开发出自己的市场;对于整车市场来说,体量大,规模大,同时由于整车配送很多问题都是服务管控问题,因此非常适合互联网改造。

韩毅称,云鸟属于整车分类,但是又不同于做城际物流的货车帮,而是专注于同城货运。韩毅还表示,虽然城际物流市场庞大,体量可达2.4万亿,但是他也很看好同城货运的发展:“同城发展速度会很快,我们预计五年之后同城货运的市场能达到200亿元。”对于云鸟目前的发展,韩毅持肯定的态度,不过他认为,平台发展还是需要时间的积累。

韩毅向托比网记者透露,目前云鸟的客户已经超过三千家,云鸟在之后的发展中也会一直专注于对终端的服务。同时,新的融资计划也在进行中,预计2017年初对外公布。

 

托比研究认为,物流行业作为企业间贸易的“连通器”,因其自身更加侧重为交易服务的属性,物流电商已经成为了B2B平台客户的一项强需求。据托比研究对第三方物流B2B电商平台的调查显示,我国有意愿开展物流仓储服务的交易型B2B平台占比已经超过90%。调查还显示,在与B2B平台开展物流合作的服务商中,有21.7%选择了云鸟科技。

而面对200亿同城货运市场,韩毅和云鸟科技将如何布局,完善之后的“鸟眼”系统又将如何改造同城货运,值得期待。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