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动网张继:供应链服务能力是B2B平台发展的重要因素

托比网荷静 2017-01-19 11:11:22

“传统行业+互联网应该被定义为传统行业的互联网化,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成为了传统行业跨界互联网的必经之路。目前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企业的管理、销售以及对用户提供的服务等各个方面,这是一个融合的过程。”深圳前海旗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继近日接受了托比网记者的专访。

831748388028883640.jpg

B2B平台的价值在于提供供应链服务

张继对托比网记者表示,电子元器件行业的痛点主要存在于两个方面,第一,从电子元器件行业角度出发,80%-90%属于期货市场,其主要问题在于账期。现货市场的问题在于交付能力以及价格价值的确定。尾货市场的问题则在于比较凌杂乱;第二,从电子商务的角度来说,虽然行业的问题都可以通过互联网方式得到一定的解决,但是主要的痛点问题在于没有现货,而期货市场必须是原厂代理商代理,电子商务无法涉及,并且对于长尾产品和定制化订单,电子商务则不能确保交付能力。

“B2B主要专注于优化上下游之间的交易环节,B2B平台依托供应链从信息流、商流等不同层面整合行业,其主要价值在于提供供应链服务。”张继认为,撮合也是供应链服务的一个环节。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是B2B发展的四流,而撮合服务就是商流+信息流的综合,芯动网从物流和资金流的角度去做,也属于供应链的服务。芯动网不考虑发展自营,主要是因为自营很难带来突破性的改变或增长。

在张继看来,现在的B2B电商平台不缺订单,企业需求是一直存在的。芯动网更多的是通过基础的供应链服务,特别是物流、资金方面满足传统行业用户一些不足之处。

物流+资金流打造供应链服务能力

据托比网记者了解,芯动网主要服务对象是上游的电子元器件的代理商、下游的电商平台、零散的终端客户以及少部分的贸易商。目前主要提供的服务为物流和供应链金融服务。其中物流以“前店后仓”的模式发展。

张继表示,前店后仓主要能够改善传统行业的交付能力问题,通过物流和资金流的整合,降低代理商的成本,提高交付能力。电子元器件拥有几万亿美金的市场,但是电子加工业的形态还是主要集中于珠三角地区,所以虽然是自建仓储物流,但还是主要集中在深港两地的仓库,所以并未有特别重的资金压力。

关于供应链金融服务方面,依托旗丰集团原有的供应链金融基因,以及对行业的熟悉了解,芯动网在供应链金融的布局方面有先发优势,也是芯动网的核心能力。据张继介绍,芯动网最核心的优势在于团队对行业以及互联网的深度理解,“这种执行力与驱动力是我们与别人相比做的更为自信的方面。”

传统分销商转型是必然

张继表示,传统分销商转型做电商是因为互联网的不断渗透,是一个必然。而这种现状让下游的贸易商的机会减少,生存环境越来越恶劣,更多的机会则会集中在大中型的代理商。而这种转型只是销售渠道与销售方式的转变,优化了渠道效率,但是就其自身而言,传统分销商在行业内有其自身的定位,这才是其经营的根本所在。

并且,B2B行业的代理商拥有其核心的服务能力,而这种能力并不在于销售。B2B电商平台只做商品的交易,并没有结合技术的更新迭代以及参与上下游的技术研发,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是没有办法满足的。现在互联网的问题就在于只能做标准品,而传统代理商在个性化服务方面拥有一定的优势。所以B2B平台不可能完全取代传统代理商。

张继认为,随着行业的发展,电子元器件行业今后一定会出现一个平台级的巨头,并且只会是单一的巨头,其他平台反而会深入垂直细分领域来获取发展机会。芯动网未来将专注自身的运营与盈利能力的提升。2017年下半年会推广一些下游的终端客户,核心还是结合电子商务与互联网平台提升供应链服务能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