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传统产业眼光看互联网 启赋资本傅哲宽的B2B投资哲学

中国网 2017-01-19 08:16:52

自2000年6月起,傅哲宽便服务于达晨创投长达十三年之久,任合伙人、副总裁职务,先后负责过达晨创投南方片区和北方片区两个最重要的大区业务,是达晨创投最重要的业务合伙人之一,被誉为达晨创投的四大金刚之一。

投资哲学

2013年,傅哲宽看到了传统行业的拐点,认为传统企业+互联网是巨大的机会,因此决定出来自己做一支基金。前几年有一波从大VC机构出来创业做新基金的投资人,业内称之为VC2.0。

传统行业的重要拐点

事实上,启赋资本的项目回报率都很惊人,他们的项目多是那种一般人看不太懂的B2B项目、+互联网的传统产业、极其低调闷声发大财的那种。

“押得准”背后是思路准,启赋的投资定位是“产业互联网”,即用互联网来打造传统产业,所投项目一般有传统产业资源,也有互联网思维,最终提升传统产业的效率。

启赋资本成立近3年,投出110个项目,用了近15亿元,项目以天使+A轮为主。

傅哲宽的判断背后是整个中国传统行业、中国经济的缩影,传统行业过去30年持续高速生长,企业赚钱很容易,因此拥抱互联网动力不足。

“我个人认为可能是中国传统行业从巅峰开始往下走的一个重要的拐点就是2012年前后”。傅哲宽说道,拐点的迹象表现在东莞很多传统制造业开始大规模倒闭,服务业、消费业类受互联网冲击明显。

供给侧改革机会在哪里?傅哲宽认为,机会就是机构调整、产业升级,率先能升级起来的那些都是先进生产力,它就会淘汰落后的大量的传统、用传统方式作业的。

所以启赋对所投项目团队的要求是一定要懂行业,要有行业经验、行业资源。有行业经验,设计的产品才是对的,也才能真正理解线下传统行业里用户喜欢什么,用户习惯是怎么样;有行业资源,获取用户的方法就不是只有补贴。

你能想到的传统行业,启赋都投了

“传统产业互联网升级”是一个非常庞大的风口,用互联网和新技术提升传统行业效率,本质上,还是实体经济——大而宽广,覆盖方方面面。

傅哲宽介绍道, 启赋投资方向聚焦在三个方面:服务业、消费业、制造业。为什么是这三个?因为除农业外,基本上把传统行业都覆盖了。

此外启赋还投企业服务行业,因为所有传统企业用互联网升级都需要企业服务,企业服务也是投资领域近两年的大风口。

一、投传统行业出身的创业者

启赋的理念是改造传统行业,而不是挤掉传统行业。以医疗为例,启赋在医疗领域投出的明星企业是就医160。2015年12月,就医160登陆新三板,成为了移动医疗的第一股。

之所以能够快速拓展到医院资源,跟就医160创始人的医疗行业背景密不可分。其创始人罗宁政虽然是个IT男,但是服务的是深圳一所医院负责信息科,浸淫7年,懂医疗行业。

二、消费业要线上线下同时转

不同于第一代电商的“线上模式”,启赋投资的第二代电商——“线上线下结合模式”,也就是O2O,但是是以传统企业为主的O2O,核心还是用互联网来改造传统行业。在电商表现形式上,除了淘实惠、考拉先生为代表的电商平台,还有一种是垂直消费。

在垂直消费领域,启赋投资有品尚汇,是中国最大的跨境红酒电商,模式是海外直采、互联网平台分销。用互联网的方式改变传统红酒贸易。现在品尚汇已开始扩品类至啤酒、牛羊肉、生鲜产品等品类,都是围绕国内的中产阶级做,发展方向是海外精致商品电商平台。

过去垂直消费的B2C做法,困于线上流量、获客成本太高,而现在O2O融合后,企业可以从线下来获取流量,且线下的流量比线上的流量相对要便宜。

所以,傅哲宽认为,用互联网去做垂直消费,机会还是很大。“我们投的几乎都是以O2O的方式为主,就是线上和线下同时转。其实一个逻辑:充分利用线下流量资源和服务来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