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险投资人的兴趣,你真的猜对了吗?

虫洞翻翻 2017-01-18 08:11:57

编者按:Patrick Meenan 是一位风险投资人,他在本文阐述了对于创业者来说如何猜测风险投资人的兴趣的方法。

投资

在投后管理阶段,每个和我一同工作过的创始人都会告诉我,他们的公司符合“风险投资人的兴趣”。但是他们对投资人的兴趣的理解却与投资人的兴趣有所不同,于是我很清楚地意识到对所有的创始人来说,猜测风险投资人的兴趣是一件难事。

然而猜测风险投资人的兴趣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几乎在每种情况下,创始人都是尝试着依照风险投资人的兴趣来提前开启一轮融资

这样思考是很正常的。“我正想在六个月内拿到1000万B轮融资,但是如果这位风险投资者愿意为我提供资金,那也许我应该现在就开始?”

方向对了,自然就会成功。方向错了,那你就会提前从市场中出局,你的杠杆迅速消失,然后你就陷入了困境。

所以当一个创始人带着“风险投资的兴趣”来找我,我只需问几个简单的问题就能得到答案:

问题:你经常会和一个普通合伙人说话还是在和一个更初级的资源拥有者说话?

我想听到的回答:普通合伙人或为公司领投的合伙人/主管。

为什么:我不会去争辩合作是好或坏。事实是越高级越好。如果你的联系不够高级,那你不会认真对待你对该公司的兴趣。

问题:你有几个接触点(手机/人)?

我想听到的回答:多于三个。

为什么:一次会议并不能代表兴趣。两次可能代表他们有了兴趣。三次及以上说明他们认真考虑了很久。

问题:有人(比如一般合伙人)亲自来见你吗?

我想听到的回答:这是当然的。

为什么: 这对于硅谷外的创始人来说尤其关键。如果你的一般合伙人亲自来见你,那将会是一个很好的信号。不管他们是否来自沿海地区。

问题:他们看到你的数字了吗?

我想听到的回答:是的。

为什么:这是最后一个因为它最重要也是我看到创始人失去兴趣最多的地方。创始人等了太久有关我们自己的投资组合里的关键业绩指标。他们真的认为风险投资人想抢占一些股份,而分享细节过慢并且很快发现资金流失过多,或者成长过于缓慢,以及生命周期总价值/用户获取成本并不是他们所期望的。你有了主意。他们也许仍有兴趣但是并没有达到你所期望的抢占式交易的那么大。去获取更多的信息,别光动嘴。向他们展示数据,这会节省你的时间。

所以把它们都总结在一起,如果你和一般合伙人/初级风险投资人都交谈过多次,他们拜访了你,并且他们对你的指标表示满意…那么你获得了风险投资人的兴趣!

如果这些步骤中的任何一步出现了问题,那么你就应该谨慎行事并且注意不要高估自己。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