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B2B黄辉谈新外贸的生态建设

阿里巴巴外贸圈 2017-01-18 08:46:52

新的一年到来之际,阿里巴巴战略生态部总经理黄辉和我们分享阿里巴巴在新的外贸事业下的想法和商业模式。

为什么会有大数据下的新外贸?

先说下两个背景,一是中国制造经过30年的发展,必须经过结构化的深度改革和创新;第二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从信息时代转变到在大数据时代,未来可能人工智能时代,在大数据的背景下,我们完全有能力重构外贸下的商业路径,这就是为什么要做大数据下的新外贸新生态。

新外贸新生态

如何去做新外贸的生态圈?

外贸流通源头上来说,营销源头,信息源头,交易保障,金融的支持,外贸的综合服务代理,物流的支撑,外贸从业人员的培训和成长,都可通过大数据进行优化和效率提升。营销,交易保障,支付方式,新金融,物流,人才,单独解决某个场景,都不能解决中国外贸企业现状,必须把这些牵到一起,给到外贸企业一个整体解决方案,每个重要的环节都需要专业的机构和服务商来解决这些问题。

拿金融举例,新金融和传统金融有质的区别,新金融的很多产品需要有很多第三方服务商来服务落地,协同企业使用这些产品。人才协同高校和人才服务机构帮助企业做基础人才的培养。就像一个高速公路,周边的收费站,警察,加油站,修理铺,饭店都缺一不可,这是一个新的重构商业生态的过程。所以我们非常欢迎专业的第三方合作伙伴和我们一起共建。

目前我们的合伙伙伴有一拍档,中供拍档,营销类的合作拍档,人才类的合作拍档,未来还有保险、物流等合作拍档,形成一个全新的商业生态底层,让中小企业迅速回归到最核心的竞争力,制造好设计好产品,做好客户服务,做好渠道管理,做好品牌规划。

搭建生态体系

新外贸和新生态会落地到什么应用场景?

未来三年,会在全国设置1000个外贸服务之家(LBS),新外贸企业可以就近在20-30公里半径内,有有阿里巴巴员工,有一达通的服务拍档,有金融的服务拍档,有人才的服务拍档,有法律咨询的服务拍档,有物流解决方案,有商检质检的第三方合作伙伴在这里办公,中小企业可以得到高效的服务,可以快速的和海外的买家进行高效的沟通,企业只需要做好自己的产品,让中国制造的产品用最短的路径和最好的方式走向全世界。

这一切都是基于大数据背景下的改变,因为所有的服务环节关键节点背后驱动力都是大数据,大数据可以重新购置效率,产品设计,供需关系,解决信任问题。

阿里巴巴要努力改变中国制造的现状,非常欢迎相关专业的有志之士加入这次历史性的全球贸易的商业模式的变革当中,相信大数据可以真正重构全球的商业格局,实现马云先生说的EWTP的愿景,让中小企业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就这就是互联网给到我们的机会,这就是大数据给到我们的能量,是我们这代人非常难得的可以实现自己价值的人生机会。加油,中国的新外贸人,我们一起见证新的历史。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