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的四八新政:听跨境进口电商大佬究竟怎么想的?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2017-01-17 15:52:54

近年来,海淘火热受捧,带动了跨境进口电商行业的发展,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支持和规范跨境进口电商的发展。2016年4月8日出台“四八新政”,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而后“四八新政”被延期,又引起跨境进口电商界的小震荡。“四八新政”延期对跨境电商是否有影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通过跨境进口电商大佬访谈,探究出了大佬们对新政的延迟表现出积极的态度,以下带来大佬们经典观点回顾。

跨境电商

大佬一:网易考拉CEO张蕾:新政延期促进实现消费升级

1.“四八新政”标志着跨境电商正式上了户口,尽管新政中的白名单制度和一些税费的提升确实给行业带来了一些波动,但是通过充分的准备,网易考拉海购是行业中较快恢复增长的平台,在4月当月内,网易考拉海购就回到了正向增长的轨道上。

2.事实上,“四八新政”延期对于行业也是一种促进作用,促进行业对于平台自身优势进行思考,帮助消费者和平台实现消费升级。

大佬二:洋码头创始人兼CEO曾碧波:跨境电商将迎来春天

1.对于跨境电商是个好消息,说明政府积极鼓励和支持跨境电商发展。无论是此前通关单的取消,还是这次延期政策出台,都证明了政府对行业发展的大力支持。

2.跨境电商作为新兴的行业模式,对于提升商品流通效率,刺激消费,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同时,在国家积极推进贸易全球化的进程中,跨境电商带领中国消费力量走向世界,将中国经济和全球贸易结合得更深。

3.税改取消了政策红利,淘汰了过去因为免税产生的泡沫。今年下半年各大电商的竞争,也能看出各家真正的实力如何,行业竞争的本质将回归真正解决用户痛点。经过练内功的一年,明年的跨境电商将迎来一个更健康有序的春天。

大佬三:丰趣海淘创始人兼CEO任晓煜:新政初期过于严格 需要时间调整

新政延期,首先是证明了三点:

1.跨境综合税的方向是正确的,这也是我们一直提倡的。把利用原来行邮税的免税额度的所谓政策红利来做跨境电商的水分挤出去,还原商业的本质,这样的商业形态才能真的做大做强。

2.对商品白名单和实施细则,事实上新政的初期是过于严格,也过于倾向于一般贸易的监管方式,这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做优化和调整,并进一步放大电商业务可追踪可溯源的优势,寻找在行邮包裹和一般贸易中间的合理的监管方式。

3.新政并没有影响到用户的热情,事实上整个海淘或者跨境电商市场在16年有了更有力的增长,只不过大部分流通还没被纳入跨境试点城市的海关口岸。

大佬四: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跨境进口电商的未来与政策都需要深入探讨

此次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过渡期延长至2017年底,体现了政府对跨境电商的重视,愿意拿出更多时间更深入地研究切实可行的政策,作为平台,我们也愿意一同探讨跨境电商的未来。

大佬五:拼多多CEO黄峥:新政延期有力促进海淘健康有序发展

1.新政延期正是很好地说明了国家对海淘业务的重视和大力支持,这将有力地促进整个行业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

2.随着未来政策的不断完善,必将更加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有利于企业的良性竞争和优胜劣汰。

大佬六:宝宝树美囤妈妈CEO邵小波:新政延长 释放红利

“四八新政”一度让跨境电商行业呈现断崖式下跌,此次二次延长,无疑是在释放政策红利,刺激跨境商品进口消费,促进新消费。

大佬七:聚美优品创始人兼CEO陈欧:让跨境进口电商平台有时间、有空间 积极准备

1.在税改执行的过渡期里,跨境电商可以暂不考虑通关单和正面清单的相关事宜,获得更多的时间、空间去积极准备、应对之后的政策执行。

2.一直以来,国家对待跨境支持的态度都是毋庸置疑的,无论是税改政策的颁布乃至之后的推迟,都是在不停地修正、适应,促进行业更加规范化、秩序化地发展。接下来跨境电商仍然充满着各种可能,比如政策的更加开放、监管方式的变更等都或将成为现实。

大佬八:蜜芽CEO刘楠:为实现监管模式的平稳过渡做更充分准备

1.新政延期正表明了国家对跨境电商依然是扶持的态度。

2.这个政策的延迟,给了政府部门更多的时间来充分了解跨境电商企业以及跨境进口行业,了解各试点城市现行监管的做法以及相关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做法。

3.对跨境进口企业来说,也会更强化自律,切实加强商品质量安全风险防控,加快适应规范的监管要求,共同营造有利于跨境零售进口健康发展的社会环境,为实现监管模式的平稳过渡做好充分准备。

对于“四八新政”的延期,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

1.“红利”若不继续释放,每年上万亿海外消费将离开本国市场,流失海外,国家一点都捞不到好处。“4·8税改新政”过渡期的延长甚至最终取消,都在意料之内。

2.“新政对满足消费者跨境消费需求的影响,和对海关工作造成的混乱显而易见,所以才有了这个过渡期政策。但这个政策并没有根本解决问题,根据我从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中得到的消息,新政在商务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等多部委的博弈、协商后,最终会不了了之,行业恢复到新政前的模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高级分析师莫岱青表示,其实是给跨境电商更多的摸索时间,在发展的过程中发现更多的问题以解决更多的问题,但是对于跨境电商收税是迟早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