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兔CFO严飞谈供应链金融的正确打开方式

亿邦动力网 2017-01-05 09:24:48

“市场竞争已经从单一客户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同一供应链内部各方相互依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如此,可以提高供应链资金运作的效力,降低供应链整体的管理成本。”红眼兔联合创始人、CFO严飞向亿邦动力网介绍称。

2017010433914834933376302.jpg

红眼兔联合创始人、CFO严飞

据亿邦动力网了解,严飞曾先后任职江苏中大工业集团公司财务中心主任、长沙富华同德投资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江苏卓润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等职位。先后负责公司预算、资金、税务筹划、IPO、投资、收购等多类业务。

此外,日前,复合材料B2B平台“红眼兔”曾向亿邦动力网透露,上线2016年底,平台成交额共47.8亿元,撮合交易39.7亿元,自营交易额8.1亿元。

亿邦动力网整理严飞自述内容如下:

供应链金融是三方收益的事

供应链金融是基于真实的交易背景开展的金融活动,实质就是帮助链内成员盘活流动资产。其最大的目标是提升供应链内部资金效率,最终达到多方共赢的效果。

其一,从中小企业方面讲,供应链金融能帮助其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其二,从核心企业方面讲,可以作为资金提供方,为供应链成员,尤其是中小企业提供资金。更可以通过供应链金融,提升整个产业链的效率,提升自己的效率。

其三,从银行方面讲,供应链金融可以帮助其实现差异化竞争、开拓中小企业市场,可以使其利用高附加值的服务绑定核心企业和客户集群。

供应链金融线上化,改变了什么?

经济增速放缓,产能全面过剩,行业风险过大,上、下游企业账期过长,赊欠严重;银行利率市场化,竞争日渐激烈,服务中、小型企业的需求增加;互联网对于供应链金融的影响;传统企业转型动力强,金融业务的开拓;保理、互联网金融、融资租赁等金融业态的发展为供应链金融提供新的资金来源。

供应链金融的线上化并不改变供应链金融的实质,但改变了业务模式和风险管理的技术

第一,在线化可以使银行获得信息效率提高、加快放贷速度,简化操作,降低线下操作风险;

第二,银行对接供应链数据可以得到实时的业务交易信息,比如订单情况、发货情况、库存情况、终端销售情况等。基于上述数据,可以建立一个包含多个关注指标的实时预警体系;

第三,大数据分析对风险管理的改善,进一步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现代企业的竞争是供应链和供应链的竞争

与大型综合电商相比,核心企业搭建起的B2B电商平台,有能力提供更专业的资讯、建立更合适的交易和结算平台。在打造细分行业O2O闭环和供应链金融上优势突出,在未来为行业注入新的活力。核心企业涉足供应链金融一般包括三个由浅及深的阶段:行业资讯门户网站、交易平台、金融及物流增值服务。

在中小企业占绝大多数、信息不对称普遍存在的行业中,企业会自发的汇聚到最权威的资讯平台获取行业信息,并在平台上相互沟通。资讯平台的价值不仅仅局限于赚取更多的会员费和广告费,它既是垂直电商从互联网综合电商手中抢夺流量的招牌,更是行业大佬们的必争之地。

受限于自身并无实业经营背景,且资讯网站的雷同化情况严重,单纯搭建B2B电商资讯平台的企业,在未来发展出有吸引力的电商交易平台,乃至真正涉足供应链金融的前景并不乐观。未来的突破口是在金融与物流服务嵌入电商平台,提供增值服务和一揽子的解决方案。

从某种意义上讲,现代企业的竞争是供应链和供应链的竞争,其实质都是要为特定行业链条带来效率的提高,价值的提升。与传统金融机构相比,供应链金融连接整个行业、连接所有合作伙伴,为的是要形成供应链金融新生态大繁荣,未来的合作必将远远大于竞争。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