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aS+B2B+SCF+行业+IoT模式必将成就产业互联网未来黄金10年

谢莫锋 风之子911 2017-01-05 08:47:37

一、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反向法则

过去30多年中国实体经济飞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是我们也经历过几个重要低谷期:

1.1997-2000年亚洲金融风暴重创实体经济

2.2008-2009年的美国“两房”带来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导致实体需求急剧下降

3.2012-今,中国实体经济增速持续放缓,产能严重过剩,环境问题日益突显

通过分析发现在这几个重要的低谷期中我们的互联网产业取得了飞速的发展:

1.1997-2000 百度、腾讯、阿里等诞生在这个时期

2.2008-2009 微信、小米、58等诞生或飞速发展

3.2012-今,以找钢网为模式的找“X”网飞速发展,而且都取得不错的成就

前两个阶段时间已经久远我们不去进行细致的分析,但是2012年开始实体产能过剩(实际上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产能过剩,个人觉得应该是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匮乏)的大背景下为什么会出现大批的找“X”网呢?通过分析这些找“X”网多是针对严重产能过剩的行业,也就是说这些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壮大正是在实体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诞生的。因此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一定会出现BAT级别的产业互联网公司,因为时势造英雄。

二、B2B商业模式变革

B2B商业模式自诞生以来经历了三个阶段:B2B1.0,B2B2.0,B2B3.0,我这里简单定义和分析一下这三个阶段。

第一代:B2B1.0:以最早的中国黄页为代表的信息发布平台,盈利模式为广告费;

第二代:  B2B2.0:以阿里巴巴、慧聪为代表的信息发布+交易平台,盈利模式为广告费+交易佣金;

第三代: B2B3.0:以找钢网、找塑料网、西域网为代表的交易平台+供应链金融+SaaS+信息发布平台,盈利模式为交易佣金+金融服务+广告费。

经过20年的发展,B2B已经越来越靠近他本质的含义了,但是不官是层级的阿里巴巴B2B平台还是现在的找钢网、西域网他们更多的都是解决的流通环节或者说把流通环节的解决方案延伸到了生产企业采购仓储的管理环节,但这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说还不够,我们还需要有更好的模式去促进产能升级,只有这样的平台才是未来真正BAT级的平台。

三、SaaS+B2B(MRO)+SCF+IoT,未来风口

整个制造业的根本源动力是设备,要解决产能过剩,实现产业升级,完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其中设备这个环节是重中之重。试想一下我们国家大部分生产车间的车床绝大部分还不是数控机床(实际情况也是如此,国内某知名机床董事长告诉我中国至少有3/4的机床不是数控机场),绝大部分中小企业连基本的信息化都还不具备,我们谈什么中国制造2025,谈什么工业大数据(现在什么人,什么公司都谈工业大数据,请问数据从那里来?)。

基于此我推测、也充分相信未来在工业领域一定会诞生BAT级别的大平台,这样的平台必定包含以下几个标签:SaaS+B2B+SCF+行业(一个或多个)+IoT。

在谈论我的思路之前笔者先简单自我介绍一下:

谢莫锋,湖北恩施人,毕业于湖北工业大学,高分子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国内知名资产管理咨询顾问,对设备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有深刻的理解和丰富的实践经验,10+年资产管理软件咨询与实施经验,长期服务于南网、国网、广东粤电、广州地铁、广东水利厅等重资产行业,亲自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千万级项目5个,曾创立EAMPUB(当时国内最大的EAM社区论坛)。拾贝云SaaS(全息资产管理云)平台倡导人,现任职拾贝云产品总监。

基于我个人的背景来谈谈SaaS+MRO(B2B)+SCF+行业(一个或多个)+IoT的产业互联网思路和商业模式:

  1. 中小企业设备管理普遍都存在以下问题:

现实需求

2.问题解决之道-产业互联网平台规划

平台规划

3.平台商业模式

平台商业模式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