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科技公司更容易成功?2B 类还是 2C类?

小兵手 36氪 2017-01-04 08:16:32

近几年的数据显示,面向消费者的企业退出成了一种趋势,比如从Faceboook、Twitter、WhatsApp退出。如果这种趋势持续下去,对于消费型投资者来说是一件好事。投资人 Winter Mead 对这一现象进行了分析。

数据还深入分析了VC支持的退出交易,更重要的一点在于:它可以告诉我们VC支持的退出交易规模有多大。在 2B 和 2C 领域,有一些退出交易的规模超过10亿美元,这种交易出现的频率有多高?从中我们也可以找到答案。

例如,有一些投资在企业IPO时退出,企业的估值有的达到或者超过10亿美元,现在更多类似的企业面向企业市场,而非消费市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IPO退出交易有144起,其中97起来自企业型(2B)公司,还有47起属于消费类(2C)公司。

消费类公司

一些投资以并购的形式退出,估值达到或者超过10亿美元的此类交易有96起,其中65起来自“企业型”公司,只有31起来自“消费型”公司。最近一段时间,在完成并购交易时企业型公司的估值增长速度比消费型公司更快,VC行业越来越适应大宗并购交易,可能是因为之前一些企业成功上市,IPO之后市值不断增加,比如Google、Facebook。

市场不断增加

大多的VC投资是怎样退出的呢?如果光看那些估值达到或者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我们显然无法看清全貌。在所有退出交易中,估值少于或者等于5亿美元的交易占了50%(略低于50%),超过70%的退出交易估值不到2亿美元。

估值不到2亿美元

在退出企业型公司和消费型公司时,累积价值增加了多少?这也是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点。不论是退出企业型公司,还是退出消费型公司,VC都获得了巨大收益,其中10亿美元的交易在总退出价值中占了相当大的一部分。在退出企业型公司时,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交易获得的回报占了总回报的62%,再看消费型公司约为77%。

消费型公司

我之前已经说过,向企业型公司投资获得的回报更高,上述图表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不只如此,投资企业型公司成功的机率更大,而在消费领域,获得回报主要依靠少数公司。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