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B2B行业信心指数发布,较去年持续大幅走高

托比网 2016-12-30 21:09:31

托比网讯,12月29日,2016年中国B2B行业信心指数发布,指数数据高达132,较去年的99.2增长了32.8,增幅达到33.1%,这一增幅较去年的35.9%下降了近3个百分点。这一指数是在托比网主办的“第三届中国B2B电子商务大会”上发布的。

“行业信心指数的大幅走高表明行业从业者对行业的未来充满信心,这也是行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之一。”托比网创始人刘宁波对此表示。据了解,2013年这一指数的数值为82.5,2014年为近三年行业最低点,之后几年信心指数一直保持上升的态势。

blob.png

据了解,B2B行业信心指数是通过对B2B从业人员的调查结果经过加权后计算出来的,表达了从业人员对行业发展前景的看法。今年,托比研究仍沿用历届考察行业从业人员信心指数的六大主要因素,对我国B2B从业人员的信心指数进行了调查。

该信心指数主要源于6个因素:行业前景判断、所在公司前景判断、所在公司生存时间、员工薪资水平、员工在行业工作年限、员工年龄层次状况。依据网络调查结果数据,通过加权处理最终得出的指数数据。

六项要素的分项统计表如图:

blob.png

图2:2014—2016B2B行业信心6要素统计表

数据显示,托比研究针对从业人员对2017年的行业发展看法的调查预设为三个选项,分别是产生新风口、延续低谷、走势更低。数据表明,产生新风口的选项占比为77.84%远远高于其余延续低估(18.88%)和走势更低(3.28%)的两项占比,一方面说明从业人员对接下来一年行业发展情况保持着高度乐观的心态,另一方面也表明B2B行业始终处在持续强劲的发展态势中,整个行业目前来说还未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未来新的风口将会接连诞生。

在对公司前景的看法上,有超过80%的从业人员均看好企业未来的发展。

企业创立时间方面,时间在1—3年的占比为36.35%,较2015年(27.99%)增长8.36个百分点;企业创立时间在3年以上占比为53.98%,较2015年(50.79%)增长3.19个百分点。总体情况表明,我国B2B公司的创业时间多集中在过去几年。

薪资水平方面,调查数据也显示了今年我国B2B从业人员的薪资水平还是发生了一定的涨幅度,并且在“无变化”占比整体情况较多情况下,涨薪(37.66%)还是远远地超过了降薪(6.56%)比例。

工作年限方面,工作1年以上的占比77.34%,成为调查样本总体的绝大多数,和2015年74.04%相比还处在稳中趋升的状态。这充分说明了B2B行业从业人员的稳定性和行业发展的稳健局面。

从业人员年龄方面,2016年最大的变化是90后从业人员所占比例新增13.95个百分点(2015年为17.61%),而相应的70后、80后人员比例分别下降7.07和5.37个百分点。这种变化表明,B2B行业从业人员的年龄呈自然增长状态,从业人员的结构相对稳定,并且由于90后人员的增长,说明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已经开始输入新鲜的血液,对行业的发展较为有利。

此外,本次调查结果表明,国内B2B从业人员开始出现女性从业者比例渐渐增长的势头,整个行业的发展较为稳定。2016年受国内宏观经济下行的影响,行业从业人员的薪资水平出现了增幅收窄的现象,员工的满意度也在下降,但是从业人员对行业发展所抱有的信心程度却以八成的优势认为行业将会迎来更好的发展。另外从企业自身的融资情况来看,虽然受到经济外部环境的影响,但是从融资数量的比例较上年有着小幅度的提高,说明资本市场对行业发展过程中的商业模式已经开始认可。

总而言之,如果说2015年是B2B行业获得大发展的一年,那么今年绝对是B2B行业在内外环境的压力下,去更理性思考,回归商业本质的一年。虽说本年度的从业人员信心指数的增幅放缓,但是指数的增加也表明了,B2B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从交易转向服务的商业模式以及回归传统产业根基的理性创业将会带动行业更健康的发展。

据了解,这是托比网第四次发布B2B行业信心指数,旨在了解中国B2B行业从业人员的基本状况,以助于对行业发展前景进行分析和判断。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