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中国原创时尚品牌,时尚自媒体“磁器”念的是To B生意经

徐冰 36氪 2016-12-26 15:41:46

时尚自媒体已经太多了,这里面已经跑出来的山茶花 Camelia 、私席 Seaty 、黎贝卡的异想世界,除了教你吃喝玩乐的生活方式外,还顺便会传递一些类似“女性正确价值观”的正能量。但从内容上看,大家无非都在讲护肤、穿搭、健身之类的内容,很难讲出具体的差异化在哪儿。

服装

“磁器”是我最近发现的“特征明显”的时尚自媒体。磁器主要focus在“中国原创时尚品牌”上,在内容上主要分为四部分:

磁器会和一些明星以及独立设计师品牌合作,推出带有强烈中国元素的时尚选题,比如《二十四节气明星街拍大片》、《中国节日系列》,平均阅读量在6W+;

秀评。目前磁器的目光主要集中在国内秀场,比如此前和上海时装周建立合作,作为独家合作媒体包揽了45场原创图文秀评。磁器创始人秦欣告诉36氪,目前国内秀场市场广阔,单就上海时装周而言,加上分会场的秀和presentation,上海时装周一季的秀就有大几十场。

名人访谈。磁器会采访时尚圈内的KOL,不仅仅局限在服装设计师,也包括美妆、摄影等方面;

独立设计品牌广告合作。这部分内容大概占比60%,磁器会为B端提供包括造型、拍摄、文案等品牌内容定制服务。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时尚自媒体,在内容上多以重“编辑”的二次加工为主,相比之下,磁器团队由化妆师+摄影师+编辑组成,所生产的内容(图文、视频)均为原创,在风格和品质上有较高的识别性和壁垒。目前,磁器订阅用户近30 万人,单篇平均阅读量2万次左右。

磁器团队成员几乎都带有传统时尚媒体的从业背景,对内容的视觉呈现上要求很高,但时尚毕竟是一件有门槛的事情,并且不是刚需,要做到十万+很难,磁器不可能做成一个流量生意,加之磁器内容生产模式成本偏高,因此为了保证团队造血能力,磁器的打法是先在B端建立口碑,满足B端用户需求。

“独立设计师品牌的门槛是在降低的,除去市面上已有的独立设计师品牌之外,每年从世界各地专业院校毕业的学生就有好几万,前期他们会通过电商试水,这部分是我们的增量市场。磁器会和他们建立合作,包括品牌定位、广告制作、传播渠道等等”。秦欣告诉36氪,目前依靠广告合作,磁器养活团队绰绰有余。

广告之外,一般自媒体还会通过电商来扩充营收渠道,比如为B端做电商导流,或者建立自有品牌。不过秦欣表示磁器不会开通电商,一来会背上一个不必要的销售压力,削减广告收益,二来自有品牌对渠道要求比较高,容易把体量变重。不过,磁器现在正在和一些设计师合作,打算推出一款联名福袋,“放在对方渠道进行售卖”。

接下来,磁器打算从短视频下手,为B端客户提供视频广告服务。但这部分的成本会大大提高,秦欣表示,在早期他们会将视频业务外包出去,但会严格品控。

目前,磁器团队共有14人,创始人秦欣曾任职时尚集团iTrends高级商务拓展经理。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