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钢铁电商路在何方

卓建栋 托比网 2016-12-22 14:20:23

托比网编者按:本文作者为钢铁通创始人兼CEO卓建栋,他就目前钢铁电商的现状给出了几点思考,现托比网原文刊登如下。

钢铁电商兴起的机会源于2012年的钢贸危机,一场金融危机导致信用的瓦解,令全行业一片萧条。有业内人士称目前钢铁电商有300家左右,但纵观近几年的行业,除了受到资本追捧的几家,其余大多还是以前老的资讯网站转交易平台。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有些电商在资本的风口上成了飞猪,故事都挺好,但如果一旦脱离本质,脱离了服务大众的理念,就站在了市场对立面,不管你是要去中间化还是要倒逼钢厂,市场格局并不一定会改变。特别是今年国家政策对钢铁各种限产,淘汰落后产能让价格一路飙升,今年做现货库存的钢贸商只要囤货基本都赚钱。

钢铁电商

目前主流钢铁电商的基本模式

大家知道钢铁不同于其他消费品,它有非常强的金融属性,资金占用大,行情波动不好把控,风险极高,只能做精做强,不宜大批量大范围铺货,也就是说电商做自营是不可行的,花那么大人力物力来做贸易,价格卖的低,服务不能个性化,算下来成本还比传统的还高。

目前主流的电商基本三种模式:撮合/自营/寄售。关于撮合:按白话讲就是介绍人/中介,优点有流量,缺点没粘度、人工成本高,介绍完就没平台什么事了,对起步阶段带来流量有一定的帮助,但难盈利。关于自营:虽然电商做自营没有对错,但对于大宗钢铁来说风险大,有区域局限性,无法给下游用户提供个性化全流程的服务,平台只能以低价打市场,只能形成区域型的大贸易商,但成本高、风险不可控,人工成本太高。关于寄售:所有的资源以平台的名义卖,款打给平台,变成上下游信息不透明,等同于互联网搬砖头模式,增税和人工成本极高。

电商通常靠着“价格搅局者”、“成本搅局者、“资本搅局者”、“舆论搅局者”的身份参与市场竞争,抗风险能力低、烧钱速度快,只追求上市,很可能是泡沫。所谓“创新模式”和“撮合/自营/寄售”的思路,其实靠的还是做中间贸易商的生意,也是二道贩,从根本上来说不符合互联网本质。

电商是以价格逆袭生长,价格时代已经过去了,未来竞争是服务,那服务、电商肯定搞不过实体线下。

钢铁作为大宗商品并都是适合零售,也不是单纯的去掉几级经销以后才能利润变多,目前所有自营电商和传统贸易商一样,大部分还是靠中间服务商在串货带来的销量,没有中间商参与的电商平台不知道还会有多少销量?

关于钢铁电商的几点思考 

“钢铁属性”的本质:钢铁金融属性较强,专业程度高,价格是属于随行就市的,不管你成本多少都是按当天市场价销售,所以利润并不取决于进价,有些产品电商去卖以后反而比传统渠道变的更多余,因为从价格时代跨越到服务时代,用户更注重服务体验和产品价值,只有你的产品附加值更高必定能卖高价,你对产品更专业能够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下游更容易接受,利润自然也会增加,钢铁属于比较标准的产品,只有专业的供应商和专业的从业者去更好的匹配用户所需的产品,去提供更多属地化的增值服务,才是最佳解决方案。 

“电商平台”的本质:是整合所有买卖双方提供聚合的平台,链接上下游,构建全产业链共同参与的平台,给他们提供一系列服务来为他们降本增效,共同发展。

“消费升级”的本质:零售业已从一个交易的时代,进入到一个关系的时代,商家可以在实体店上提供专业的产品和个性化的服务,从而营造出一种无与伦比的消费场景,但是电商是通过电脑和智能手机进行网上交易,所以很难向消费者提供独特体验,它们必须和线下结合!

“需求升级”的本质:消费者需要从对产品的满意感转型为精神层面的满足感。以前是人随物动,现在是物随人心,除了提供质优价廉的产品,还需要了解用户的诉求,提升信任感和满意度。原有粗放的经营模式已满足不了现在的市场环境,商家的品牌文化、创新、专业体验及用户关怀,都将需要传统贸易商去跟着时代发展链接电商平台走信息化道路去做产业升级!

未来钢铁电商的机会:移动智能手机的普及,给各行业带来了变革,也给B2B带来了新的机会,原来不会用电脑的人直接跳过,用上了智能手机,微信/QQ工作和生活的各种信息过载,越来越碎片化,原有的1.0/2.0平台都是PC端的已经满足不了当下的需求。

钢铁行业交易流程复杂,资源不集中,信息不透明,再加上行业专业属性强,如何才能优化交易流程、提升产品的流转率、提升服务的质量,整个流程协同不好也导致了在整个流通链条中存在很多重复浪费的工作,这些无疑增加了企业的成本。

互联网移动端的出现此时就显现出了独特的优势,打破了地域和时间的限制,建立信息技术标准化,无需人工干预,在获取信息和协同方面将变的更容易更快捷。解决了线上和线下的对接问题,为采购人员提高效率、解决信息不对称和更精准的寻找需要的产品和服务提供了便利。

“钢铁通”选择移动端切入,团队基于多年的钢铁从业经验的积累、一路走来切身体会的行业痛点。为构建全产业链从业者共同参与的第三方平台,在交易流程和办公协同的方向发展,进而切入到整个交易流程之中,为商家和用户提供便利、节约成本,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只有开放和多方共同参与的平台才能有效的提升产业升级。

平台服务是基础,不与商家争利,共同发展,移动交易平台+saas企业服务才是未来。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