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合支付成企业服务新宠,新秀如何抗衡行业巨头

肖乐/姚茂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20 13:25:15

随着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支付渠道越来越多元化,聚合支付应运而生。在国外,这一领域已经诞生了“独角兽”级别的企业,今年11月,为开发者提供支付解决方案的企业Stripe获得了总额1.5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估值达到92亿美元,与上一轮50亿美元的估值相比,一年多时间几乎翻番。

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该领域也已诞生不少创业公司,并不断获得资本方的青睐,如Ping++、钱方好近等公司已经具备一定规模。同时,第三方支付公司、银行也在这一领域布局,竞争日趋激烈。

中国支付网首席顾问徐雨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整合了多种支付方式的聚合支付在功能体验方面比单一的支付方式更具优势,有足够旺盛的市场需求。不过,目前的聚合支付服务商还在围绕支付宝、微信和银行来为商户提供服务,尚不具备与支付巨头相争的能力。

市场参与者众多

据了解,提供聚合支付服务的企业不具备支付牌照,只从事支付、结算、清算服务之外的支付服务。通过聚合多种第三方支付平台、银行及其他服务商接口,聚合支付为商户提供支付通道、技术对接等服务。根据服务对象的不同,可分为线上和线下,线上模式主要是提供技术接口,线下模式则需要对接大量线下商户。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不断有聚合支付公司获得融资。年初,Ping++完成1000万美元的B轮融资;5月,BeeCloud获得1000万人民币Pre-A轮投资,领投方为中美创投;9月7日,利楚商务“扫呗”宣布获得上海富友金融集团千万元Pre-A轮投资;11月,钱方好近宣布获得2亿人民币融资,由日本私募基金Whiz及日本最大旅游地图出版商昭文社投资。

在聚合支付创业公司不断获得资本青睐的同时,传统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在抓紧布局。今年3月,拉卡拉商服收购了北京的聚合支付公司顺维无限,并在今年5月上线聚合支付平台Paymax。

与此同时,银行系也在发力。11月,兴业银行银银平台推出了聚合支付产品“钱e付”,同样集成了支付宝、微信支付、QQ钱包、掌柜钱包等市场上的主流移动支付方式,支持PC客户端、手机APP、POS机、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商户接入方式,为商户及合作银行提供服务。

另外,记者注意到,已有聚合支付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其中,现在支付于去年3月挂牌,其2016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333万元,同比增长 73.97%,净利润1042万元,同比增长3.71%。另一家今年初挂牌的企业吉仕移动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7万元,同比增124.97%。

行业发展尚处初级阶段

来自艾瑞咨询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第三方互联网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中,支付宝占比43.3%,财付通占比20.1%,银联商务占比11.1%,快钱占比7.0%,中金支付占比5.1%,汇付天下占比5.0%。

当前,第三方支付市场呈现出明显的碎片化特征,对于大量中小商户来说,与不同的支付渠道一一对接往往需要大量成本。与此同时,监管趋严下获取支付牌照越来越难。日前,监管已经注销了四张支付牌照。

支付牌照监管趋严、行业发展的碎片化给聚合支付带来了发展动力及市场空间。徐雨文表示,聚合支付更能满足用户多样化的支付方式,在支付场景的选择上更加广泛。

资深支付行业观察人士寇向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聚合支付在单一支付方式向多元化演变的过程中应运而生,符合行业发展趋势,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对于行业参与企业来说,将不同支付方式聚合起来,能够降低运营风险,提升多渠道业务收入。

徐雨文指出,当前看来,聚合支付是对收单市场最好的补充,但聚合支付还不会对支付行业格局产生影响。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的聚合支付,在支付场景、支付体验等方面仍需完善。此外,目前的聚合支付服务商还在围绕支付宝、微信和银行来为商户提供服务,尚不具备与支付巨头相争的能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