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金地B2B电商:中央再次发文力挺农村电商

中华网 2016-12-15 08:09:44

近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若干意见》,鼓励通过“互联网+”现代农业行动,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推动农业和县域经济的转型发展。有专业人士分析,从2015年9月的《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意见》,到2016年11月的《关于促进电商精准扶贫的指导意见》,国家频频释放积极信号,对发展电子商务激活农村经济寄予厚望。

农村电商

“《意见》体现了国家利用电子商务提振农村经济的迫切希望,在广大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着农产品信息不畅、产品积压、销售渠道缺失等问题”,深圳市人大常委经济工委委员、广东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淘金地CEO向隽认为,随着电子商务向“三农”渗透力度不断加大,电子商务带动农业的转型升级,助力农民拓展销售渠道,成为农村发展、农民脱贫致富的新通道。

丁祯亮是农村电商的受益者。作为山东济宁天都养马场的负责人,他利用电商打开了全国市场,实现了发家致富。天都养马场育有纯血马、半血马、阿拉伯马、伊犁马、蒙古马等多种马匹,依靠优质的良种马和科学的培育经验,在济宁地区小有名气。丁祯亮说:“在我们登录淘金地B2B电商平台以来,陆续收获了华中、华南地区的客户,市场销售渠道大大拓宽,马匹销售均价也远高于市场价。现在不少景区、剧组找到我们,希望能够达成长期的合作。”

天都养马场以电商打开“新销路”,是山东济宁互联网+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作为山东省农业畜牧重点城市、国家级重点畜牧开发区,济宁以优势产业畜牧业作为着力点,不断探索畜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先后建成了嘉祥畜牧开发区、梁山畜牧开发区、菏泽郓城畜牧开发区等大小106处基地,克服了传统农业分散、规模小等缺点,并不断推动畜牧业“触电上网”,一举打响了“电子商务+畜牧业”的第一枪

在充分推动本优势产业规模化发展的同时,山东济宁还积极开展电商培训课程,对符合条件的电商企业予巨额创业补贴,为培养本土优势电商企业创造优越的发展环境。经过多年的探索,济宁利用电子商务成功打造了众多具有地理特色的农产品品牌,鲁西黄牛、汶上芦花鸡、金乡大蒜等特色农产品成功走进了千家万户。据了解,在淘金地B2B电商平台上,不少“网红”农产品店铺都是来自于山东济宁地区,包括不少年销售额达到上亿元的企业。

在电子商务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济宁本地农产品开始“上网”营销,济宁农业经济爆发出了强劲的活力。山东省副省长夏耕更是对济宁农村电商发展赞不绝口:“济宁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电商工作,经验切合实际、可复制性、推广性强”,他强调,要做好新形势下的“三农”工作,就必须注重农村电商的发展,将农村电商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新农村建设的新手段。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