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消品行业如何以正确姿势打开“互联网+”

中商惠民 2016-12-12 14:36:09

2016年快消品市场风起云涌,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加速融合的大背景下,如何实现渠道间有效接轨,包括从供应链中挖掘利润,改善物流运作方式,把握资金流价值,抓住国际市场贸易融合带来的新机遇等,都是发展阶段所必须要完成的。

纵观全年快消品行业发展历程,软实力的急速提升同样值得关注,诸如将服务模式向数字化升级、对“互联网+”模式落地做多样性尝试,实现多平台整合运营等,都是行业与平台携手对市场融合所做的探索。

2017年快消品供应链向融合升级转型已是不争的事实,谁能提前打通全渠道、拥抱全零售时代,那么谁就将强占先机。

图片1.png

聚快消品行业发展之势

在12月9日举办的中商惠民2016年度供应商大会上中商惠民董事长张一春就“互联网+民生”进行解读。

随着互联网理念不断深化与进步,在“互联网+”时代的大背景下,快消品行业也纷纷借助网络的顺风车去实现自己对渠道的升华,自营式、撮合式,轻资产、重资产等各类商业模式纷纷登上舞台。但无论怎样的模式,如果仍仅仅局限于经销商到零售商环节,而不是从全供应链角度去看这个行业的真正痛点,快消品B2B、经销商转型很有可能会是伪命题。

张一春表示,中商惠民通过”互联网+社区民生”为切入点,以分享和共享思维为主导打造出属于惠民的全新商业逻辑。一方面,利用渠道扁平化来带动厂超对接,让科技驱动发展,以互联网思维带动升级,逐步使便民一站式生活服务体深入民心,让传统行业真正搭上“互联网+”的顺风车。另一方面,中商惠民将进一步完善闭环链接的搭建,通过构建惠民生态体系,积极推进行业的变革与发展,最终实现多方共赢。

促发展创新,迎变革挑战

中商惠民总裁张东表示,当前,世界经济正经历深刻变革,随着全球范围内互联互通的不断深入,以及共享经济对资源配置方面发生的颠覆性变革,全球化正迎来新的发展阶段。相较于其他行业,快消品行业有着市场集中度低、零售商多而散;客户分布范围广、忠诚度低、消费周期短;市场需求变化快、可预见性低;渠道种类多而复杂,传统业态与现代新兴业态并存等特点,这些特点要求供应链必须具有快速的响应速度和较强的协同性,生产商必须及时掌握消费者需求变化信息,迅速满足消费者需求。

张东现场解析了惠民模式的优势及价值,他表示,相较于传统渠道的弊端,中商惠民凭借全产业链的搭建及构建新型厂商关系,在占领全国市场最大份额的同时还将惠民生态体系做了延展,这使惠民不单纯停留在进销存的阶段,更通过社区服务及增量市场为快消品行业创造了更多机会。

对话新经济,共赢新未来

张一春表示,不可否认,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产业正面临新的拐点,是挑战也同样是机遇。但在全球化日益加深的今天,想真正实现行业的升级转型,单凭个人或厂商的能力显然无法完成这样的壮举,针对品牌商、经销商、零售商及厂商缺乏长期有效有针对性的营销、中间流通环节成本高、覆盖面窄、反馈滞后、渠道单一等痛点现状,惠民生态圈凭借“互联网+”的天然属性对行业实现了扁平化升级,不仅在仓储物流、广告传媒、供应链金融、终端连锁、大数据等几大板块为厂商做高效延展,同时也让在融合链条中的上下游可以清晰得到基础需求及个性化需求,在庞大的增量市场中占得先机,这对当今瞬息万变的市场来说至关重要。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