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通达徐秀贤:立足夫妻店 农村电商不是代购

联商网 2016-12-12 09:33:21

“目前电商下乡遇到的最大问题:一是具备自主网购能力的顾客少而分散、二是最后一公里的服务成本还很高。所以,做农村电商必须适应农村现状,将互联网与乡镇传统零售组织有机结合,而不是简单地照抄照搬‘城市电商’。”

12月9日的“2016中国(南京)电子商务峰会”上,精耕乡镇市场5年、获得13亿元资本青睐的汇通达总裁徐秀贤在“论道”我国农村电商格局发展时如是表示。

汇通达

“城市电商的思维和模式是直接到C端消费者,去中间化,零和博弈;而真正符合我国农村实情的是‘帮中间’,做农村流通体系的‘造血机’,帮助乡镇传统零售、升级成为农村电商主体。”

农村电商,不是去中间化的“零和博弈”

相关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2季度,我国农村电商交易额仅占全国电商交易总额的14%;另一维度,具备全自主网购能力的农民不到8%,在部分地区这个数字甚至低于5%。

“这就决定了,想要发展好农村电商,必须先搞懂‘三农’。”

2016中国(南京)电子商务峰会现场,徐秀贤向行业分享了他在农村电商领域摸爬滚打5年的所得:

“农村消费有3大基本特点:信赖熟人、就近购买、即买即用;农村的市场环境,交通、消费水平、习惯都差异巨大;农村流通体系,基本‘支点’是我们所谓的夫妻老婆店,它既是工业品下行的水龙头、又是农产品上行的集散地,95%的农业生产消费、80%的生活消费,都是从夫妻老婆店里出去的……”

徐秀贤坦诚道,一二线城市如火如荼的电商们,如果不能理解农村市场的这些“截然不同”,其实就根本无法匹配农村市场、农民消费者的实际需求。

“在我们如今的互联网环境下,城市电商思维中非常核心的一点就是砍掉中间环节,直接到达C端消费者,从而在市场上造成巨头们赢家通吃的状况。”徐秀贤表示,这种去中间化的“零和博弈”对照刚刚谈到的中国农村市场特点,无疑是“水土不服”、甚至是相悖和冲突的。

这也就造成了我们这几年看到的,巨头们风风火火的下乡开站设点,但自成体系、另起炉灶,既打击了农村自有的流通体系,又增加了社会流通总成本。结果名义上的“农村电商”、实际上更像是“农村代购”。

用“造血机”模式为乡镇店赋能

农村电商市场,未来几年将成为一片“万亿级”的蓝海。但与此同时,因为“三农”特性,它更是一片“浅海”。

徐秀贤说,过去几年,他和汇通达在这片“浅海”里只做了1件事,就是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工具的力量,赋能乡镇店:

“我们做的是乡镇传统零售组织的造血机,为他们做‘加法’、帮他们升级成为农村电商的主体。”

对于这种“汇通达模式”,徐秀贤详解为4点:

一是,汇通达(电商企业)本身,立足乡镇市场,通过O2O的方式,做B2B服务的电商平台;

第二,平台的直接服务对象是乡镇夫妻老婆店(在汇通达内部被称为“会员店”)。

“这就是我们说的‘帮中间’,充分释放乡镇夫妻老婆店在:熟人生意、灵活经营、低成本、自驱动的长处,弥补农村传统流通体系在:后台技术、平台、工具、培训等方面的短板。”

第三,平台为会员店提供的服务,不仅在互联网技术层面,也在互联网思维、运营模式等方面。

“汇通达的5+,包含工具+、商品+、金融+、社群运营+、活动营销+,现在还包含农村最后一公里物流服务、农村劳动力进城服务等。”

最后,在品类方面,汇通达聚焦物流要求高、售后要求高、体验要求高的“三高”商品,包括家电、农资、农机、农用车以及酒类。

不管是“赋能”、“5+”还是“帮中间”,不难看出,“汇通达模式”与其他城市电商的本质区别核心差异在于:

1.它不打破农村市场原有体系,与传统流通体系中的环节形成紧密的结合关系、而非竞争对抗;

2.它是真正的“互联网+农村”,在三农特色基础上,根据地域差异的个性化需求,匹配定制化的互联网服务,帮农村里的夫妻老婆店得到成长、让农民享受到电商红利,同时实现当地政府的产值、税收、就业价值。

从行业乃至资本市场的反映来看,“汇通达模式”也得到了切实验证。

“从14年到现在,汇通达已经服务了55000多个乡镇夫妻老婆店,覆盖15个省、12000个乡镇、累计培训3万多人次电商人才,帮助30万农民创业、就业,带动会员店累计销售过千亿,惠及5000万个农民家庭……”

单从落地数量上比较,已经是传统电商巨头的3倍以上。

徐秀贤表示,汇通达构建的农村生态电商平台已进入红利输出期。

“未来3年,我们计划将服务到20万个乡镇夫妻老婆店,覆盖20个省2万个乡镇,帮助100万农民创业就业,惠及1亿农民家庭。”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