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电商的下一步生意:谋互联网+供应链 押码工业智能业务

夏冰 每日经济新闻 2016-12-12 08:59:45

钢铁电商势力在钢铁流通版图中正在快速崛起,带着“互联网+“的强势技术,不仅倒逼了钢铁贸易流通环节的形态改变,这回,更是将触手伸向行业的上游钢厂。

钢铁

12月9日,找钢网与西城钢铁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此次签约双方将在信息化层面展开全面深入的合作。按照协议,找钢网将利用其技术研发优势,与西城集团在工业智能、数字化工厂打造、行业品牌标准示范、产业链协同等领域实现全面战略合作。

换言之,找钢网这回除了在自有平台上卖西城钢铁,还要利用自身互联网企业的技术研发优势来反过来再与钢厂“深度捆绑”。那它要为为西城钢厂提供怎样的一种信息化和工业智能技术呢?

工业智能和钢厂数字化工厂改造

对此,找钢网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王常辉对记者介绍到,“钢厂上了我们这套电子二维码系统后,可提升原先极其低效的货物库存管理环节,降低其出错率,从而钢厂有望实现其钢铁板块从销售、生产、仓储、物流系统全面打通,极大提高生产效率、节省人力成本。”王常辉介绍,双方信息化合作预计上线产品包含但不限于西城钢铁成品库房仓储管理系统、西城钢铁原料库房仓储管理系统、西城钢铁质保书验证平台、西城钢铁协同运输管理系统、西城钢铁订单(合同)管理系统等。

那作为钢厂,又能享受到哪些实质性好处呢?

西城集团总经理恽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两年来,钢厂方面自身也有很强的降本增效的诉求,通过找钢网信息化产品的部署,首先至少能为我们西城带来人力成本的节省,通过自动化升级及业务流程升级能极大的提高生产效率,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为钢企实现实实在在的成本节省。”

采访中,恽强透露,目前西城的钢铁在找钢网电商平台一年的售卖量大约占比10%左右,今年一年预计销售45万吨。在西城钢铁考虑如何“+互联网”的过程中,恽强表示,西城集团的战略并不想倚重于钢厂自建电商平台这种模式,而是通过找寻像找钢网这样强势的钢铁B2B电商去助力其达成电商销售部分;而这次的深度合作,一方面是因为信息化、智能化、工业4.0改造也正是西城集团下一步转型发展的关键所在;这样的合作也证实了钢厂也在努力想通过“互联网+”理念来推进钢企信息化及自动化的升级改造,以期达到传统钢铁企业转型升级的目标。

创新成为破局钢铁电商同质化关键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内通过钢铁电商平台销售的钢材仅占总量的20%,具体到钢铁流通领域,全国范围内,钢铁电商已超过300家,占全国大宗商品电商企业总数近48%左右。但在这其间,各区域间发展不平衡,潜力巨大。

而在当前钢铁电商采取的模式中,撮合、自营、寄售,各类不同模式的利弊随着实操的深入逐步体现出来。

“所以,关键的是,这类钢铁电商如何在模式之外进行创新,如何增加他们的附加值服务,比如物流、加工和金融,谁能更好的延展行业的广度和深度,做好‘互联网+供应链’这些,都成为钢铁电商下一轮PK造血的关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研究员王京如是对记者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钢价创年内新高,各类机构报告称,短期盈利持续上升。据Mysteel统计的237 家贸易商建筑钢材成交量数据,11 月日均成交15.6万吨,同比增加4.3%,显示需求淡季不淡;现货价格自11 月底开始连续创年内新高。目前吨钢毛利已经恢复至2010 年以来的高位水平。

在此势头下,各家钢铁电商盈利情况也交出好成绩。以找钢网为例,公开资料显示,找钢网在一季度和二季度均实现盈利,半年寄售交易结算量则达到600多万吨;钢银电商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报告显示,截止2016年6月30日,其寄售交易结算量超过800万吨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166.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5.14%。宝钢旗下的欧冶云商今年1-9月的融资额也达到118亿元,较2015年14.97亿元增长689%。多家钢铁电商平台的良好表现,将预示着钢铁电商有望继续领跑。

对此,王京对记者分析指出,如果以寄售量为指标,到今年底钢铁电商第一梯队的评价指标或较去年上涨25%。以钢铁电商为代表的B2B电商在2016年风生水起,已有多家报出了盈利的消息且整体发展势头良好。钢铁电商目前已跳出了简单的模式之争,下一步,生态的构建成为未来能走多远的重要因素。钢铁电商走在了B2B 2.0的风口上,这个行业的未来的玩法变化甚至是格局变化是下一步关注的焦点。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