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农业技术服务商到农产业服务商,奥科美如何推动农业3.0时代

黄志磊 亿欧 2016-12-09 09:58:56

民以食为天,所有人都无法回避“吃”的问题,追根溯源就是农业生产的问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5 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15 年全年的粮食种植面积为 111334 万公顷,全年粮食产量 62144 万吨,比上年增加 1441 万吨,增产 2.4%,在农业生产增长的情况下,农业仍需面对四大问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陈锡文在此前的采访中曾表示,国内农产品价格超过国际市场、农产品成本不断上升、补贴不透明、农作环境污染问题成为农业生产的首要问题。

农业

在农业生产面临增长机会与潜在危机的状况下,农业服务商在新产业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成立于 2009 年的奥科美是一家农业互联网公司,定位于为农产业提供数据化、精细化管理工具,帮助农产业提升产业价值,加速农产业供给端改革。创始人蓝海曾获得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电子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成立奥科美后长期专注物联网技术在农业中的应用研究与开发,开发了“对温室中病虫害环境进行预警并对温室管理状况进行评价”的模型和系统,并获得北京经信委颁发的创新应用奖,此后又开发了智能化保鲜配送系统,获得商务部推广应用。

2014 年起,奥科美开始运用互联网技术与 SaaS 工具为农场主提供数据管理服务,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旗下服务义田帮手 FRP(Farming Resource Planning),据奥科美官方透露,目前已有 4000 多个农场在使用义田帮手服务。

农产业的三个阶段

按照奥科美的定义,中国农产业目前正处在农业 3.0 时代,农业生产正走向“规模适度”、“适度管理”、“生态友好”的方向,此前的农业 1.0 时代和农业 2.0 时代分别对应的是小农经济时代和规模化经营时代,其中小农经济时代是典型的传统农耕,农业生产者遵循 24 节气与耕种规律,依靠自然环境变化进行生产。农业 2.0 时代则是由工业革命带来的规模化、机械化生产,农业生产进入集约化生产,农肥、农药也开始大范围使用。

“规模化生产确实带来了农产品’量’的提升,但长期来看其危害也不小”,蓝海表示,“首当其冲的就是土地板结化进一步加重,土地污染严重。”由于长期农村劳动力持续下降,农村劳动力进入了老龄化阶段,生产资料开始由传统农业个体逐步集约到农场主、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手中,而蓝海和奥科美想要做的就是通过科学的方法让规模化农业生产更具生态性。

奥科美的做法是物联网化与信息化,有过多年农业物联网研发经验的蓝海提出的一个愿景就是“让农场主获得更大的收益”,据其分析,中国与其他农业发达国家相比,农产品的损耗是制约农场主获得收益最大拦路虎,为什么会有如此大损耗呢?关键原因在于耕作不够精细化,农产品不符合市场需求,生产端不能产出需求端需要的农产品。

义田帮手通过收集农业生产数据,在线打造排产计划,让农场主能在线完成生产排期,包括每个季度的植物生长预测、换茬(农作物收获后更换另一种作物)推荐、买手对接等,每个使用义田帮手的农场主都会得到奥科美团队的线下服务,通过设备测算耕种地,对接物联网设备提供商安装物联网设备,农场主可以通过实时卫星图看到土地生产状况,及时调整排产计划,并对病虫灾害做出及时干预。

蓝海表示,此前我们的农业生产者对于土地的理解仅仅停留在经验层面,以换茬为例,种植完一种作物后土地所含物质是否是下一作物所需营养,许多农业生产者都不清楚。例如在种植板栗时,传统农业仅了解“种植在高地的板栗更好吃”,实际的原因在于板栗适合种植在酸性土壤中,低洼地段多为盐碱土壤。

基于此,奥科美正筹备农资、农技服务,通过引进优秀农业技术服务者,为平台用户提供优质技术服务。以目前聘请技术人员成本计算,单个农场聘请技术人员,在成本和效果上都不尽人意,蓝海向亿欧表示:”在农忙时机,技术人员能提供有效帮助,一旦农忙结束,农场主依旧需要负担 10 到 15 万元每年的技术服务费,事实上很多农场并非全年运作。”通过平台整合专家资源,合理分配专家指导时间,义田能手希望能从生产端解决技术服务长期负担问题,同时也让技术人员得到解放,可以服务更多农场主。后续奥科美还将搭建金融服务平台,通过引入外部金融服务机构,为农产业链提供金融服务。

企业服务到产业服务

在定义奥科美的服务性质时,蓝海始终强调,传统定义中的企业 SaaS 已不再适合奥科美的定位,“我们要做产业 SaaS 服务商,为农产业链提供服务”,服务形态上蓝海始终把奥科美放在了“产业服务商”,原因在于:传统企业服务的对象是企业买单企业受益,而奥科美服务特点是企业购买,全产业受益。

具体到落实阶段,奥科美拥有数字化地图展示,可以移动互联远程监控农场情况,提供一站式农业物联网应用综合解决方案,蓝海表示,除了商业应用外,政府也迫切希望帮助农产业提升生产效率,义田帮手及相关数据化工具为政府部门提供了参考,因此在推进过程中,奥科美的业务也得到了各地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谈到付费意愿时,蓝海表示,以种植一亩地 1 万元左右种植成本计算,规模化后一个合作社可以达到百亩地以上,现代农业讲究使用优良种子、有效化肥、高效农药,长期滥用不仅污染环境还加重生产成本,一年的生产成本投入在 100 万元上下,而奥科美的服务只需要其中收入的 1%,对于合作社而言,受益在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并不排斥付费使用服务。据奥科美透露,目前土地拥有在 200 亩以上的农场主在 280 万左右,其中的 40 到 50 万用户将是奥科美现阶段的目标用户,蓝海表示整个市场足够大,发展前景也足够广阔。

在解决了生产端问题后,奥科美还配套了义田买手平台,义田买手旨在解决农产品分销问题,通过吸纳各类渠道商、大型商超、 O2O 生鲜品牌等,构筑“数据生产”到“生产配套”的购买体系。简单来说,所有在义田买手的购买者都能看到由义田帮手搜集的农业生产数据,通过系统反馈的排产计划与收成预测,买手可以更有效地对接到农场安排采购计划,避免出现无效购买与购买浪费。

蓝海向亿欧表示,农业标准品生产是一件极为困难的事情,中国农业技术还难达到大范围推广阶段,义田买手可以帮助买方判断农产品是否符合购买标准,在信息化透明后,同价值产品可以在平台形成信誉保证,买家可以看到产品质量,这是义田买手与其他采购平台的竞争力所在;同时在生产端,由买手发起的采购协议也能让生产成本得到降低,对于农场主而言也将是可靠的生产保障。在农产品质量不断提高的情况下,农产品生产端的损耗也会进一步降低,“我们的目标是让农场主获得农产品终端销售收入的 30%”蓝海谈道,“终极目标是让生产端的收益达到整个农产品销售收入的 50%。”

与资方携手产业战略布局

目前奥科美已获得新希望、红杉中国、高通中国 A 轮及 A+ 轮攻击数千万人民币投资,蓝海表示,资方是认可奥科美在产业信息化,特别是对产业进步的促进,以及企业的产品创新能力。“说出来可能会有点空,但说到奥科美的企业核心竞争力,应该还是’创新力’,从 2009 年一路走来,公司一直在不断摸索创新,从产品创新到模式创新,我们一直在追求更好的服务能力。”谈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蓝海表示,大数据将是奥科美未来的重点方向。

《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规划(2015-2030 年)》提到,到 2020 年,农业可持续发展取得初步成效,经济、社会、生态效益明显,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 60% 以上,到 2020 年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和粮食主产县基本实现区域内农业资源循环利用,到 2030 年全国基本实现农业废弃物趋零排放,为达到这一目的,农产业信息化与改造必不可少,农产业升级将成为中国农业发展主旋律,技术服务商进一步下沉也将成为大趋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