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代储获2500万元A轮融资,探寻中小电商仓储需求

杜暮雨 36氪 2016-12-09 08:16:09

我国的仓储资源较为分散,29311个仓储企业中有,前40名通用型仓储企业面积共3610万平方米,只占整体市场的3.78%。过去,仓储服务商以服务大客户为主,好处是客户迁移成本高、单量稳定,坏处是容易遇到天花板、人力、管理成本高,且单一客户流失影响较大。

易代储

成立于2015年1月的易代储试图将仓储进行分割,满足小客户的灵活用仓需求。该公司于12月8日宣布完成2500万元人民币A轮融资,由深创投领投,博容永柏、黑马黑创基金跟投;曾于2016年3月获得黑马基金与姚劲波的天使投资

该公司官网显示,其已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成都等18个城市运营总面积超100万的仓储。签约客户超800家,70%来自于线上渠道。典型客户如:微软、飞利浦、顺丰、蘑菇街、京东、方太集团、国药集团、中国外运长航、圣象地板、圆通快递、正大集团、沃尔沃、Oracle等。

36氪在《货运版Uber退潮,仓储版Airbnb的春天还远么?》一文中曾提到,这本质是按同一标准打造仓储网络,再把仓储服务零散的卖给货主,实现出租空间、时间的灵活化。此外,仓储不仅是存储,还需要运营。易代储没有选择类似Flexe的纯交易平台模式,而是通过自营来完成初期启动,未来扩张时再采取委托管理的加盟制。

易代储CEO刘涛曾在传统物流行业有十多年的从业经验,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其看重的是服务中小电商的机会,做到1平米起租、满足50、100平米用仓需求。不过以其官方所称100万平米运营面积、87%出租率、800余家客户来看,目前每个客户的用仓面积应在1000平米以上。

此外,B2C电商仓往往涉及拣选、打包、对接配送等服务,参照京东520万平米对应上万仓储运营人员,100万平米则需要数千人,且对接配送服务也是难事。据此来看,易代储或许更偏向B2B中转仓,无需承担过多复杂操作,且只需对接运输服务(关于此事,36氪询问后尚未得到刘涛回应确认)。

考虑到自行租赁、招商很难快速规模化,易代储未来将发展类似加盟的委托管理,出租率低是后者的痛点,而易代储希望靠全国网络的接单能力为其招商。

综合来看,易代储正在巨大的仓储行业寻找未被开发的灵活用仓需求,现阶段而言,优势在于仓储运营经验和现金流,挑战仍在于如何规模化复制。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