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高桥唐光亮:快消B2B的正确姿势是先区域为王

托比网朝颜 托比网 2016-11-06 14:45:15

2016年,中国快消品B2B行业异军突起,中商惠民、易酒批、店商互联先后融资过亿美金,再次证明资本界十分看好快消品B2B行业的前景,独角兽呼之欲出……

唐光亮

日前,作为深耕快消领域的B2B企业,新高桥举办的品牌加盟发布会·益阳站收官,至此,新高桥已完成株洲、郴州、衡阳、怀化、益阳、宁乡、临武、桂阳等十多个地级市县的进驻。

对此,唐光亮表示,新高桥发力地级市县市场,并不是“率性而为”。

布局激战正酣,“密集出击”走另类路线

唐光亮表示,目前快消品B2B的战局中,同类友商加速布局省会要塞激战正酣。2016年快消品成为B2B投资热点,诸多平台以省会中心城市为集散地进行全国范围内的分仓式布局大规模启动,以烧钱获得的体量上去了,但大多缺乏较强的造血能力,根本上没有改变行业的价值链,单纯的成为了有一个中间商,体量更大的中间商。

唐光亮表示全国发展战略存在专业性的问题,并不理智。他认为,从商业本质上讲,快消品B2B电商平台核心价值在于如何降本提效,基于上下游环节提供全方位、互联网+的解决方案,其中互联网是工具,关键在下沉。同时,T3-T6市场存量巨大增幅前景广阔,但传统经销发力不够同类平台不够重视。因此,新高桥选择出其不意地密集出击,发力地级市县市场,坚持便利店经营管理输出+快消品B2B电商平台+自组同城配送的商业模式下沉地级市县精耕区域市场。

快消品B2B终端面临四大痛点

唐光亮认为,对于终端,其经营面临的四大痛点:

1.采购对象分散渠道单一,采购耗时费力;

2.日益增长的租金人事等成本压缩经营毛利,如何降低成本提升销售额成为关键;

3.快消品周转快、利润空间低、跨区配送调拨成本高,产品结构或畅销度区域性明显这些根本属性,对平台商品结构区域化及配送时效提出更高要求;

4.自主营销意识不强,综合服务能力缺乏,行业竞争下消费分流明显;

同时,对于上游厂方,在近两年大型零售持续销售下滑的情况下其招商能力逐渐减弱厂方,渠道管理、营销、物流仓储、人事等成本不断推升,虽然实施了通路精耕战略,但重心依旧在T1T2市场,T3-T6市场发力不够,早期阶段积累的渠道红利逐渐减少,经销或代理垫资压力攀升信心不足。

下沉地级市县 先区域为王

 会议上,唐光亮表示“快消品B2B正确的姿势应该是下沉地级市,深耕县级,先区域为王再拓展周边地区”,并可以通过以下四个角度切入:

1.通过连锁超市,建立与区域终端的客户认知和信任基础,输出便利店经营管理技术(选址、布局设计、陈列指导、营销管理培训等),以提升终端销售及应对竞争风险的能力,进而增强客户粘性,提供有力的销售保障、品牌背书。

2.通过地级合资代理等多种合作方式,立足当地市场进行区域化精耕,运用自有行业资源及优势切入整合上下游,将物流、仓储、人事等成本进一步降低,同时降低区域经销排斥心理,带动行业转型提升服务效率。

3. 相较全国性的分仓式,布局区域性下沉密集建仓,可以根据地区差异选择SKU统采统配能发挥规模化集约化效应,有效缩短配送半径,提升配送时效、周转效率和客户满意度,将区域内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商流整合为一,进而打造集上下游、金融、综合服务于一体的良性供应链生态系统。

4. 发力地级市县,同时通过抢占三四线市场份额增加造血模块提升自我造血功能。


唐光亮表示,2016是快消品B2B高速发展期,2017将是大鱼吃小鱼,行业格局迎来新一轮洗牌,要相信资本的力量学会抱大腿,但更关键的是如何沉淀自己从内打破,下沉终端和行业链,重塑自身和行业价值,靠外界输血终归还要自身造血才是长久之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