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B电商:垂直类B2B异军突起,关注快消品领域机会

汇金网 2016-11-24 16:10:50

电商B2B业务前景广阔,价值空间仍待充分挖掘

电子商务B2B业务是以电子商务B2B平台以及大数据为基础,通过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完成企业与企业之间的营销关系电子商务活动,包括信息与交易服务、商业搜索引擎服务、金融服务、云端服务服务等。

B2B电商能有效缩短流通环节,提高交易效率,降低采购及物流配送成本,业务前景广阔。传统分销模式一般按地域进行:制造商——总代理——区域总代理——地方代理——零售商,行业流通环节冗长繁复、效率较低、成本较高。而网络分销能突破地域限制,缩短渠道环节,以低价凝聚客流形成规模化优势,然后通过商品的统一配送、仓储,降低运输(降低空载率)仓储成本。同时在传统多层级渠道模式中,由于经销商个体小、客户覆盖面窄,为了降低物流成本往往牺牲发货时效,导致下游商家不得不提前囤货,库存积压较高,而具备规模化优势的B2B电商能显著降低下游商家对安全库存的需求。另外,规模化采购优势将提高对于上游厂商的议价权,形成强大的渠道后,还能为上下游提供物流、供应链金融等增值服务。

提升交易效率

根据易观智库数据,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B2B市场交易规模10.7万亿元,同比增长13.83%,电子商务B2B业务规模234.2亿元,同比增长21.85%。预计电商B2B业务仍将维持快速增长。一方面随着年龄结构的变迁,80-85后开始走向领导/管理岗位,相对于对互联网、电子商务、软件没有概念,2B企业服务推广难度大的60后、70后的企业管理者,80-85后作为真正的互联网一代,其更容易接受2B企业服务。另一方面,经过30多年快速发展,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原有的粗放式经营管理方式不再适应竞争激烈的大环境,精细化管理成为必须,这也给B2B电商带来机会。再次,从规模收益匹配上看,目前10.7万亿B2B市场交易规模带来的业务收入仅234.2亿元,规模收益存在错配。这主要是目前B2B业务仍是以撮合交易为主导,通过广告、会员费获取收益,对于综合性服务、供应链管理涉及较少,盈利能力偏弱,随着专业程度更高的垂直类B2B的兴起,B2B价值空间仍待充分挖掘。

交易规模与市场收入规模

B2B电商交易规模比低下

垂直类B2B异军突出,倍受资本青睐

回顾我国电子商务B2B市场发展历程,我国电子商务B2B已经度过探索期、启动期,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期。

探索期:1999-2003年

1999年阿里巴巴的成立标志着中国电子商务B2B正式开端,大量B2B平台比如中国制造网、中国网库、中国化工网等大量涌现。该阶段的电子商务B2B主要是撮合交易,基于互联网渠道的低成本性和及时性,企业愿意选择电子商务B2B拓展业务。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B2B电商主要以信息发布为运营模式,盈利主要来自会员费。

启动期:2004-2014年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及信息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企业对电子商务需求不断增加,越来越多企业进入电子商务B2B市场,B2B电商发展迅猛。但同质化的服务使得行业竞争加剧,金融危机的影响使得电商B2B问题进一步放大,部分B2B平台经营困难。在经过几年调整后,电商B2B运营模式开始走向多元化,之前以信息服务、广告、企业推广的时代逐步退去,以在线交易、数据服务、金融服务、物流服务等为主的B2B电子商务新时代开始到来。

高速发展期:2015年-

垂直类B2B电商快速崛起,垂直类B2B平台具备较强的“纵深”服务能力,能深入产业链上下游,满足企业多样化需求,以往相对封闭的钢铁、化工、农业等产业链参与者有了更好的产品和服务的获取通道,垂直类B2B平台的促进了电子商务B2B市场的发展。

电商发展史

从目前竞争格局看,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综合性B2B电商日渐式微,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49%下滑至34%,而以我的钢铁网为代表的垂直类电商B2B势头正猛,市场份额从2011年的3%上升到20%。相比综合性B2B平台,垂直类B2B更加注重服务的专业化和精细化,能打通供应链,为采购双方提供包括仓储、物流、金融信贷等一系列服务,服务更加具备专业性,有利于供需双方在小范围内精确找到自己的市场和客户群体。

倍受资本青睐,各细分行业B2B电商独角兽呼之欲出。根据B2B内参统计,截止2016年9月18日,2016年共发生121起B2B电商融资事件,累计投资超过百亿元。其中汽车汽配(16起)、旅游(11起)、快消品(9起)和食材生鲜(9起)是最受投资机构青睐的4个行业,总共发生了45起融资事件。

电商市场营收份额

电商获投资状况

电商融资前十名

快消品渠道整合空间大,建议关注快消品B2B电商机会

快消品线下零售渠道不可替代

互联网的迅速普及催生电子商务迅速发展,2015年我国网络购物交易规模3.8万亿元,同比增长26%,网上零售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为12.7%。但快消品市场规模超过2万亿元,线上销售规模仅600亿元,线上占比仅3%-4%。我们认为快消品具有单价低(运费/单价高)、使用频繁、购买随机性强的特点,消费者对价格不敏感,传统电商价格优势无法得到体现,且由于单价低,相对于商品价格,快消品物流成本过高,因此终端的零售店在快消品的销售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线下零售渠道主导地位不可替代。

交易规模占地

交易占比低下

现有分销渠道冗杂低效,降低成本是唯一出路

目前我国快消品分销渠道层及众多,尤其是中小便利店供应链上游层级多且散乱(一般从厂商到终端要经历4-6个环节,每个环节都有3%-5%的利润)。在传统的分销体系下,下游中小企业订货方式基本靠电话或上门,批发商往往为凑满一车牺牲发货时效,导致商户需要提前囤货,传统模式效率低下。由于宏观经济不景气,行业竞争加剧,传统的多层级、低效率的分销模式已经无法适应。而通过电商平台连接品牌商和终端便利店,实现数据的实时对接和共享,能显著降低采购和物流成本,降低库存水平,提高渠道效率。

周转率下滑趋势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