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B2B市场决胜千里的核武器

未然时尚 2016-11-22 08:47:28

2016年服装类的战场的天平已经逐渐从B2C市场向B2B倾斜了,行业的话说B2C市场不差钱,B2B不烧钱,其核心的原因就是B2B市场是天然的壁垒,这个壁垒就是以供应链为中心的专业性纵深。

服装供应链

在2016年,整个行业谈的最多就是平台,无论是个人或者企业,动辄就是自己做平台,似乎只要2个以上的人做的事情,就可以是个平台的事情,国内服装行业现在B2B市场也已经产生了细分,从上到下,可以细分为设计、培训、订货、面辅料、终端销售等。

无论如何细分,B2B市场最后决定成交的就是供应链,应为供应链承担着城郊最后一公里的重任,除却款式意外的性价比、品质、货期,售后服务,没有了供应链保障的B2B业务,就是空中楼阁,没有坚实的供应链保证的沉淀积累,任何B2B业务都不可能有至质的改变。

自经营了showroom不到一年,从越来越多的设计很好的设计师合作中,发现90%的设计师,我们帮助他们接到订单,但他们却因为货期、品质问题,导致客户频繁退单,如果设计师的价格更优性价比,他们获取的订单将更加的稳定和持续增长,由于设计师更加擅长设计工作,而生疏于供应链领域,导致很多的设计师作品无法大规模的商业化,在此过车工中,我们越来发现B2B市场中供应链的重要性,所以我们很快从整合设计师资源单一的业务模式切换到同步整合供应链资源,在帮助设计师接洽的订单的同时,更能帮助设计师解决供应链问题。

设计师面对越来越井喷的设计师品牌消费市场,却因为自身的供应链问题无法按时完成买手提交的订单,导致很多的买手店采购基本是一锤子买卖,无法持续订购。

B2B的核心是专业服务,这样的服务需要将细分行业做垂直纵深的深度挖掘于链接,保证买家买的放心,卖家卖的安心。B2B市场的供应链就是深度开发买家客户的深度需求,将买家客户的潜在的需求逐渐开发出来,供应链也是卖家持续增长的有效保障。只有将供应链做的更加的坚实,产品或服务才具有较强粘性,难以替代,才能提高渗透率,一旦形成高渗透率,这个客户就很难切换了。

2B、2C用户的用户体验本质是一致的,都是要围着多快好省这四个字展开。但要把四个字同时做到,无论对于2C还是2B都不可能,都要取舍。不同行业、不同规模的企业,在创业的不同阶段,对这四个字的需求是不一样的,这里没有标准答案。

如果我们定义自己是设计师品牌,就必须在多快好省中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策略,我们对设计师品牌的定义就是轻大众非小众,具体说就是比纯粹的设计师品牌更优市场性、比大众品牌更具有设计性和独特性,这样的定位,注定我们只能在其两者中间做艰难的选择,很好的把握度的平衡,这个是最难的,也是最有价值,也是其他定位无法逾越的,一旦形成一个稳定的体系,这个体系将形成天然的壁垒。

无论作为买手渠道端的买手集合店还是品牌公司,祛除设计的款式以外,能够让B2B业务在看得准以外,更能交的出,赚的多,没有供应链这颗核弹头的保障,B2B也好,平台也罢,都将是水中花镜中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