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方云获840万美元A+轮融资,企业级存储还有看头

徐宁 36氪 2016-11-21 13:47:21

36氪获悉,亿方云已完成84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快的打车创始人陈伟星领投,UMC Capital、光速中国和经纬中国跟投。亿方云科技创立于2013年12月,其核心团队来自Box、阿里、SAP、华为等。此前公司于2014年5月获经纬中国1000万元天使投资;2015年8月获光速中国领投的500万美元A轮投资。亿方云的产品形态和Box、Dropbox for Business 等涉足企业市场的云服务类似,包括文件共享、在线预览、基于文件的讨论和权限控制等,但亿方云却强调不做中国的Box。

亿方云

其创始人兼CEO程远认为,工作场景中有两个基本要素:文件及通讯,通讯方面大公司竞争比较激烈,而文件生意多在存储上。可是像Box等厂商到目前为止都还停留在基础的存储、共享以及文件流,国内的大部分企业网盘产品也是如此,所以,亿方云更加倾向于把企业数据流转起来,让数据产生价值。

当用户安装亿方云同步端后,本地即可生成一个文件夹,用户对其中文件内容的增改都可与云端进行同步,并支持脱机访问,联机自动同步。平台上能对各类如DWG、PSD等文件格式进行预览,员工之间可以针对每个文件进行协作交流。

并且,相对于传统企业网盘厂商以私有云为主的服务模式,亿方云走的是公有云和混合云部署形式,程远表示,“混合云模式可以更好地满足大型企业对于数据存储多样性的需求,又可以解决传统私有云开发周期长、更新困难、部署成本高等问题,并且还可以提高企业对于SaaS产品的接受程度。”

这样一来,企业对安全性的需求也通过混合云得以满足。

此外,我们知道近期国内个人网盘纷纷关停,对此程远认为,一是C端很少有大容量的存储场景,二是C端的付费意愿不会很高,再加上色情监管等问题,网盘厂商成本太高。相比之下,B端的企业文件管理是刚需,正处于理性发展阶段。

据悉,亿方云现已为龙湖地产、晶科能源、泰然集团、森马等大型企业以及浙江大学等高校提供文件管理和协作服务,自14年产品正式上线以来,企业用户数已突破80000家,并且前不久还跟阿里云达成了战略合作。

谈到接下来的打算,程远透露,亿方云平台会有新的改版,主要在用户体验上,更多是基于大量客户的需求,以人和场景为中心,并且,也会选择一批种子用户进行体验,之后再推向市场。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