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大会政要云集 美菜网创始人刘传军解码B2B秘诀

中华网投资 2016-11-16 17:16:24

11月16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拉开帷幕。全球政要以及来自国际组织、知名企业、研究机构的代表齐聚乌镇,交流共促互联网发展。

果蔬

B2B生鲜电商企业美菜网也受邀参加此次互联网大会。在政商大咖云集的聚光灯下,美菜网创始人、CEO刘传军将应邀在高峰论坛作“农业电商+高效冷链物流的变革之道”的主题演讲,分享“大数据”、“规模化”、“高效冷链物流”的美菜网模式。

这已经是美菜网连续两年登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舞台。作为“互联网+”农业电商的领军者,美菜网是如何多次地走上星光熠熠的国际舞台,与国际政要和互联网巨头分享创新经验的?在本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美菜网搭建了展示展台,让国内外更多企业了解美菜模式。马上跟内参君去乌镇现场一探究竟。

美菜网估值超过10亿美元

近日,农业部公开的一组数据称,2016年农业电商交易额将超过2200亿元。言外之意,农业电商将是未来几年增速最快的一种商业模式。而作为B2B生鲜电商佼佼者的美菜网却凭自身的模式,在资本寒冬成功拿到了融资

一、用自营模式打通农产品供应链

作为B2B生鲜电商企业的美菜网,通过自营模式,致力通过自建仓储、物流、配送的重模式,打通农产品供应链。从而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解决农产品的标准化。并通过源头战略实现规模化经营,创立了瓜瓜正源、美尖尖等自主品牌,践行着改变中国农业之路。

二、获得投资超过20亿元

成立短短两年多的时间,刘传军创立的美菜网已经顺利完成了自天使轮至D轮共5轮融资,从真格基金、蓝湖资本、雷军的顺为资本以及HCapital等投资者获得累计20亿元人民币投资,企业估值超过20亿美元。

在资本已经不愿意为生鲜电商输血的背景之下,美菜网顺利融资,这意味着资本看好美菜网的未来。准确地说,资本看好的并不是美菜网的市场规模,而是商业模式。为此,以食材B2B作为切入点的美菜网,用互联网重塑了农业市场。

互联网+大数据技术 实现规模化

一直以来,国内农产品市场种类繁多,经营又比较分散。信息的不对称,经常会导致很多农产品和水果滞销甚至坏掉。针对农产品和水果频频出现滞销的情况,专家学者纷纷支招,希望通过媒体关注、网购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

一、打破信息瓶颈 解决农产品滞销

为了解决农产品滞销的难题,美菜网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在打破信息瓶颈的基础上,实现了种植的精准导向。通过对采购数据的准确分析,美菜网可以将市场需求的每一款农产品给出一个需求范围,然后指导农民按照市场需求进行农产品种植。与以往农民根据经验种植农产品的做法相比,作为平台的美菜网既解决了产品的销路问题,又能为农民的种植提供准确的建议。

二、在全国农业源头进行广泛布局

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美菜网在全国农业源头进行了广泛布局,目前已经与5000个合伙人建立了业务往来。在打破农产品信息瓶颈的基础上,美菜网还给农民提供化肥、农药、种子购买及种植的建设性意见,给出更科学的规划,为农民提供全套的服务。布局完成后,农产品的质量、产量就有了更大的保障。刘传军表示,“我们还能针对农民的需求,提供更多的资源和协助,让他们更有效地准备生产”。

美菜是互联网+大数据技术,不断积累,实现规模化。形成量大且稳定的农产品规模,保证好货源的同时,产生价格优势,借此来打通流通环节。并以流通串联生产者和渠道,降低损耗,提高效率,解决农产品滞销。

自建高效冷链物流 构建电商生态圈

有了稳定的农产品源头,如何将高质量的农产品运输到客户手中又是一个问题。如同生鲜电商一样,很多农产品也需要冷链物流。生鲜电商当下的窘状,就是因为没有完善的物流网络体系。

一、美菜自建物流系统,大大节约物流成本

据美菜网官方透露,美菜拥有高达5000辆的配送车辆,并建有“美鲜送”物流团队。通过自主研发的TMS系统,运用大数据计算出每天每车辆货品承载量,并合理规划配送路线。经过TMS系统的规划后,一台车在它的运输线路上,至少可以满足15家餐厅的配送需求,这意味着交通网中多了一辆美菜配送车的同时,可以减少15辆蔬菜采购车的奔波。使物流配送精简高效。

二、斥巨资自建冷链物流,保障农产品新鲜度

众所周知,冷链物流与常温物流的流程和体系不同,冷链物流的投入成本非常高。仅从生鲜冷链物流成本来看,通常比普通商品高出1-2倍。所以很多生鲜电商和农业电商平台一直使用第三方的冷链物流,毕竟自建冷链物流不仅需要雄厚的资金支撑,后期的维护还需要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因此,提高时效性以保障其新鲜度,是美菜一直在探索实践的命题,最终美菜网决定斥巨资自建冷链物流网络。

美菜网CEO刘传军表示:美菜网将计划购置3000~5000辆冷链运输车投入配送体系。首先要打造中国最大的生鲜仓库与物流配送网络,以速度保障食材的美味和新鲜度;其次要严格把控最前端的农户种植的质量,以质量保障食材的低价和健康度。这些都需要足够的量和规模来做支撑,才能真正将“互联网”注入农业、注入农村,注入土地,才能推动中国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