侧重做出行方案,“差旅管家”寻求第一轮融资

Zoe 36氪 2016-11-15 15:05:22

对差旅进行统筹管理的企业并不多,而且即使制定了制定详细的制度,由于业务变动、报销场景的真实性难核实等原因,其执行效果常常得不到保证。而且差旅报销流程长,突发状况多,企业的隐形成本也很高,如员工退改签及报销问题造成财务、行政工作量的增加等。

而企业差旅管家通过订票托管,解决差旅效率低的问题。具体来说,员工只用设定出差的时间、地点,应用就能按公司标准自动预估成本,并提供出行方案,管理者审批后,差旅管家会人工再次优化方案,为其预订价格最低的机票/火车票/酒店,月底在将发票统一寄给企业。并且公司接入了华住等第三方酒店,可以将更低的折扣直接提供给企业。

创始人毛凯表示,这种算法+人工的模式一方面可帮企业释放人力资源,让员工将精力集中在出差的业务上;另一方面可帮企业落实差旅制度,节省开支,这一比例通常可达10%左右。

但这样的问题是,第一,算法准不准,能不能预订到最优惠的票;第二,人工成本有多高。毛凯称,目前平台有专门的数据爬虫,能快速准确地在全网各渠道抓取酒店、机票等信息,通过算法生成预算后,最终订票时还会人工比对,找出性价比最高的方案。在人力成本方面,他表示,现阶段客服在团队的比重占2/3,但未来差旅管家会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形式减少客服的人数。

并且,差旅管家目前只定位市场反应快、出差频率高的生产销售型企业。毛凯认为,这类企业差旅标准完善,差旅管理需求也更大。但出差频率高的公司一般都会有供应商,或每年直接从酒店拿到固定的折扣。对此,毛凯解释道,从资源整合的角度看,中型公司很少有精力直接与酒店谈合作,大部分都是交给代理,但目前,由于酒店返利减少,收取佣金的代理商利润空间被压缩,在逐渐退出行业。而差旅管家只收服务费,不受影响。并且他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在更垂直的生产销售行业,将细分行业做好后再向外拓展。

整个差旅管理流程很长,预订、报销、管控、数据分析等环节的要求都不同,而毛凯认为,要让企业愿意付费,就要将体验做到最好,所以差旅管家只聚焦在预订这一环节上,未来可能会接入第三方报销入口,但不会自己开发。

盈利模式上,差旅管家按照订单数收费,并且会做保险公司的渠道,据公司统计,有1/3的公司会购买其保险。未来公司还将提供增值服务,为VIP用户提供约车、机场快速通道等服务。平台入驻企业约80家。

企业差旅管家创立于2015年12月,定位中型企业。目前团队14人,技术人员占1/3,正寻求第一轮融资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