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水果电商B2B模式的契机:枝头舌头互联为介 上游下游云端做媒

龙堂展 老徐农评 2016-11-15 12:45:51

最近几年,生鲜电商可谓经历太多波折,B2C 电商纷纷转型,许多O2O 商家也步履维艰,引入的大量资本也感觉山雨欲来,不少已经撤离。看到生鲜电商B2B的话题,我有一些感触谈一谈。

近年,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我国互联网经济飞速发展,水果生鲜行业也赶超时代的浪潮,互联网思维下,出现了各种销售模式,水果生鲜B2B日渐兴旺,脱颖而出。

水果

“互联网+生鲜”还是“生鲜+互联网”?

京东生鲜为例,大型电商企业已经尽了很大的努力去开拓市场,但是成效甚微。因为生鲜没有其他商品交易那么简单,并非互联网想带谁飞,谁就能上天。所以我认为,应该是“生鲜+互联网”更为妥当。

我始终认为,只有农业生产链上游企业本身能够解决好“生鲜+互联网”这一模式的问题,毕竟互联网只是工具,这里面涉及的细节和待解决的问题,是需要比农民更了解农业、比互联网企业更了解农产品特性的农企,来仔细摸索研究。解决电商环节上的各种问题,应该是依靠潜心做农业,并意图加上互联网翅膀的人才。

传统水果销售渠道弊病诸多,销售周期过长造成品质下降、枝头舌头两端的中间环节过多造成产品价格偏高、冷链物流经常中途掉链、普通物流造成水果运输时间过长等,这些都导致了传统销售渠道对水果流通造成的伤害。消费者很难吃到产地新鲜成熟的水果。B2B 电商模式的出现,解决和改善了这些问题。

首先,保证了产品质量。因供货商通常都是产地资源,所以从源头控制了假冒伪劣产品的流通。

其次,缩短了产品流通渠道长度。做到从枝头到舌头的三个流通环节,产地资源通过互联网供求信息直接运送到终端“小B”,“小B”直接面对消费者,这样的分销机制不仅减少了渠道环节,也保证了产品质优价廉。

再次,加快了水果的流通速度。水果因其生鲜特性,很多品类因为流通周期过长,所以造成变质损坏,且到消费者嘴里的时候已经不新鲜了,虽然冷链物流的大力发展对上述情况有所缓解,但是因为高昂的运送成本和中途掉链,也很难保证水果的新鲜程度。因此,B2B 模式从根本上改善和缩短了水果流通周期

近年来,两广(广东、广西)地区的荔枝产业就借助互联网的直销功能,从枝头到舌头的时间远远低于其自身保鲜的时间,偏远消费者也可以吃到新鲜的荔枝。

最后,B2B 模式解决了资金流的臃肿,有利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B2B 整合了产销资源,将庞大的线下流通体系化整为零,通过平台资源共享,打造产销两地对接信息链,使得产销两地的小微企业共同成长,最终达到产业扶贫的战略高度。

三大痛点困扰电商B2B模式

B2B 发展的过程中,同样也有很多痛点阻碍了该模式的发展。

物流之痛。即使物流行业再发达,水果生鲜最后一公里配送也是业内为之头疼的弊病。很多子商务的完整销售链条中,这一公里所耗费的人力和财力是惊人的,B2B 的大力发展将加大产业的物流成本,或许这将是阻碍该模式的最大因素。

整合之痛。互联网可以整合供求信息,但是整合不了供求两端品质,第三方物流和结算虽然对二者有所保障和制约,但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小微企业的急功近利,因此,想把这些“杂牌军”整合成“正规军”难上加难。

标准之痛。我们都知道,我国的农产品生产标准化程度非常低,虽然大家都尝试着以上游生产基地的模式改变现状,但是泱泱消费大国,标准化基地凤毛麟角。产品质量不稳定对口碑的损害严重,没有好口碑,自然就不会树立起好的品牌,没有品牌的销售都是低级销售,低级销售不会长远的成全B2B 模式。因此,一切商业活动及商业模式的生存根本就在于消费者是否买账,是否长久的买账。

广西桂龙翔农业集团作为当地龙头企业,拥有上游的产品采购优势、自有基地的直采优势,以及当地农贸市场,我们更愿意往“农批市场+生鲜电商”的新路子上努力。广西桂龙翔农业集团在线下打造综合性农贸物流产业园的同时,在线上打造水果生鲜B2B 模式,集团上接产地资源,下延销售终端。目前已经成功链接甘肃庆阳苹果,不仅将庆阳苹果引入桂龙翔农贸物流产业园,同时还利用两地资源优势互补,做到北果南迁,南果北流,更是受到了两地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目前,庆阳苹果已经在桂龙翔农贸物流产业园内设仓,此举大大缩短了两广地区的终端小B 配送时间,保证了北果的优良品质。

除此之外,桂龙翔积极嫁接两地终端水果零售网络,利用线上B2B 电子平台优势和线下配送服务优势,做到深耕细作、点面结合、提升服务、树立品牌。所以,未来地方农企结合品牌产品,区域集散地,农批市场等等可能的优势,插上互联网的翅膀,也许能在波涛汹涌的农产品电商领域,有所创新和建树

整合资源,B2B模式大有可为

如何才能做好水果电商B2B 模式呢?我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打造平台要用滚雪球的方式。整合产销两端资源是编织毛衣的过程,要踏踏实实的一点一点嫁接和梳理,要将平台做牢,将供求两端做实,循序渐进。

整合资源要做到求真务实,以市场为依据。资源包括产业上游产品资源和产业下游出口渠道资源,产业下游出口资源是关键和根本,要以出口信息引导产品信息,出口标准指导产品标准,消费者是检验产品好坏的判官,这是亘古不变的商业规律;控制产销两地物流成本,做好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

产销资源互补是降低物流成本的最有利的方法,要充分考虑南北水果双向对流,形成物流往返业务,做到产品南迁北流,这是降低物流成本的关键所在。最后一公里拼的不是速度,是服务,因此要加强终端配送队伍的素质培养,提升队伍的服务质量。

一切商业模式的兴衰和产品质量、服务是分不开的,互联网再发达,也是销售过程中的工具而已,因此我们在大力发展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同时,要做到不忘初心,只有为商家提供了便捷,为消费者提供了优质的产品,为自己创造出优质的品牌,我们才能长久不衰,水果电商B2B 模式的发展为产销两地带来了契机的同时,也为平台打造者提出了严峻的考验,能否

获得最终的胜利,要看我们是否打造优秀的商业品牌,只有踏踏实实做产品,方能获得商业活动的始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