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库集团王海波:后网购时代产业互联网发展机遇分析

中国网 2016-11-11 08:12:20

后网购时代

现在互联网的主角中越来越多的是传统产业,实际上,今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有多场分论坛的内容都与产业互联网相关。在过去的十几年中,互联网更多地应用在娱乐、信息沟通以及购物等几个方面。对于大量实体企业来说,轰轰烈烈的电子商务能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试错成本,但很少有实体企业敢夸赞自己对电商和互联网应用得很好。在这个过程中会出现一种现象:一家从事服装生产的企业会为其他所有生产企业提供解决方案。当前产业互联网的发展阶段可以用一个新词形容——“后网购时代”。

产业互联网是传统企业应用互联网的“突破口”

网购改变了零售行业,但并未给实体企业带来太大的价值,很少有企业表示获得了网购的红利,这恰恰成为了产业互联网发展最坚实的基础。既然实体企业在网上销售困难,何不考虑尝试换一种方式,开展在线采购? 通过在线采购进入供应链的应用是所有传统企业应用互联网最重要的突破口,然而,如何从采购进入供应链应用是产业互联网需要关注的另一个核心问题。发展产业互联网的目的不是增加产量,而是要给企业带来更多的利润,产生更多增量。

“互联网+”时代实体企业路在何方

关于产业互联网的3个核心观点是供应链应用、在线采购以及增量经济。基于此,笔者对实体企业的发展路径有3点建议。

培训企业的生产、采购和销售人员,发展供应链电商

实体企业要解决的是供应链问题,从上/下游整合生产进行服务,将工作外包,因为企业中有些事情是难以靠自己完成的。近些年,网库从过去的积累数据转变为主要做推动单品的特色产业交易平台的建设。单品的逻辑难以面对实体企业的应用,因此,网库指导连云港一个从事棉纱生产的企业构建中国棉纱交易网,让用户通过搜索引擎搜索“棉纱”时,都能指向该平台。同样,网库还在延安安塞建立了一个苹果交易平台,使全国的苹果生产企业都通过苹果交易网来采购种苗、化肥,使用土壤检测服务、气象服务等,同时为苹果销售企业提供供应链金融和仓储外包物流服务。在此基础上,网库也涉足苹果批发销售业务,将苹果卖给果汁厂、果醋厂、超市、餐厅等,希望全国的苹果生产、加工、销售企业都可以使用延安苹果交易平台,帮助延安建设产业互联网应用,这便是“互联网+”的真正价值,它创造了新的利润空间。

从政府角度来说,要实现互联网的发展就要真正做到为本地的产业建立信用认证中心。此外,还要在建立单品产业大数据的基础上,构建单品的产业大数据中心和单品的产业金融结算中心。

构建特色电子商务示范基地

针对某一单品构建一个国内相关企业都能参与的电商产业基地,从而带动单品产业的发展,才是产业互联网的价值所在。

发展生产性服务业

例如,在建设苹果电商平台的过程中注重开展土壤检测、气象服务等,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重要趋势。

改变,只为遇见美好的未来

网库自1999年开始搭建查号平台,至今已在全国各地设立了150余家子公司,全面开放900多万家企业数据和各个地方的特色产业垂直平台,共享大数据的价值,设立了众多服务实体企业,构建垂直单品平台。同时,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指导下,网库在全国开展实体产业的供应链电商培训,并且在产业互联网的浪潮中不断发展壮大。同时,我们也希望未来我国的产业互联网能够实现每一个地区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网络平台,每一个实体企业都是大数据的使用者。

王海波

作者简介

王海波,网库集团创始人、董事长,中国电子商务协会副理事长,北京电子商务协会副会长,中国B2B电子商务服务联盟执行主席,全国电子商务人才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高级研究员,清华大学电子商务总裁班特聘教授、首都经贸大学MBA职业导师,“4B”电子商务理论创立者,单品营销践行第一人,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子商务。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