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支付看工业品B2B行业发展

中国网 2016-11-04 14:55:52

又是一年双十一,天猫已给各位小主发来了穿越宇宙的邀请函,有着VR大片即视感的H5,大有借剁手族让天猫销售额再创历史新高之势。阿里、京东一众2C的消费品电商每逢节日都闹得热火朝天,正从1.0向2.0时代过渡的B2B电商平台则相对没那么热闹。2B业务的特性,决定了其在电商化之路上一直是个步履蹒跚的后来者。 

近两年,伴随中国制造业红利的逐步消退和互联网+大潮的兴起,众多制造型企业被推上了转型的浪尖,B2B平台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除了阿里巴巴慧聪网敦煌网等综合B2B电商平台,很多细分领域的垂直B2B平台正在迅速崛起,如钢铁电商找钢网、快消品电商中商惠民、印刷电商阳光印网、食材电商美菜网等。 

目前,行业型B2B平台主要分为快消品、钢铁、能源化工、农业、工业等多个大类,每一大类的商品在不同流通环节,根据其形态又可再细分,如工业类中生产加工向上是塑料、煤炭、化工原料等原辅材料,生产加工完成可能是消费品或日化、MRO件、工业机具等工业流通品。 

随着B2B 2.0的发展,支付成为打造交易闭环的关键一环,拥有多家银行渠道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更是B2B平台最得力的合作伙伴。B2B行业支付不同于C端支付,更需要定制化的行业支付解决方案,因此,以做行业支付见长的易极付、易宝、中金支付等更具优势。其中,易极付将B2B业务作为战略重点,并凭借在企业支付领域多年的深耕和对B2B行业的深入研究,已成为B2B行业支付的领跑者。 

近日,易极付与苏宁金融同时成为杭州麦安集液化天然气 B2B交易平台的战略合作伙伴,并于10月20日在杭州G20主会场举办的麦安集平台2.0发布会上举行了战略签约仪式,这是易极付在工业品行业的又一战果。

签约仪式

易极付与麦安集合作签约仪式

麦安集服务于LNG交易商,是独立的第三方平台,下游客户几乎都为企业用户,单笔订单金额高,7×24小时的大额支付显得尤为重要。另外,企业用户以公司名义进行了网络支付,还需要支付凭证作为入账依据,因此,由支付公司出具盖有代收代付专用电子章的原始支付凭证也很必要。值得一提的是易极付为其提供的线下支付解决方案,不仅实现了线下流水转线上,还能解决付款方对公支付要求票款一致的行业难题。 

同属工业和原材料行业的工业设备、电子元器件、煤、石油、钢材交易平台,金额从几万到上千万,为纯粹的公对公交易,且业务与财务非同一人操作,行业性支付方案更为适合。 

侧重工业品流通的下游平台则面对更多个体商户,如售卖管材、电线的小店,这类用户订单金额小,交易频率高,更趋向于通过支付宝、微信支付等C端支付形式完成交易,易极付针对此类客户提供了多渠道资金归集服务。 

易极付B2B金融事业部工业品行业总监玥辰指出,工业品B2B行业既有大而全的MRO工业品在线采购平台,也有大量精而专的垂直细分平台,比如专注做刀具或电子元件的,因为聚焦与细分是工业品B2B平台自身定位的基础,只有聚焦才能提供行业需要的价值。这些平台,不论是做实体多年累积了大量的线下经验与客户,正将线下存量交易转到线上,还是从之前的信息发布升级到参与交易的平台,都必须实现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三流合一,形成交易闭环。这样,平台才具有核心竞争力,才能设计更多的商业模式,而支付是基础工具之一,也是刚需。 

当然,不同业务模式的平台对支付的要求也有不同的侧重点。如撮合模式下,平台承担监管担保职能,自营模式的平台则是核心企业。不论何种模式,付款方的形态决定了B端业务的复杂独特性,具备足够的行业经验才能出具贴切和个性化的支付方案。 

玥辰认为,经济转型和资本将推动B2B行业的进一步发展,真正为行业内的上下游提供价值的平台就能活下去。平台接入适合的支付,不仅可以打造交易闭环,还能在支付的基础上透过征信嫁接白条、应收款融资等金融服务,从而更具成长潜力。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