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联盟:行政人员的贴心助手 工作采购一站搞定 277名用户参与内测

B2B小喇叭 2016-11-01 08:57:01

多年前,杨若冰两度创业,先后做了团购网站和指纹识别技术,遗憾的是均未成功。他认为,自己对行业趋势的判断是准确的,两次失败的重要原因是“时机不对”。

去年年底,他瞅准企业级服务市场,创立行政联盟。平台一端连接实物或服务供应商,为其提供分销渠道;另一端连接中小企业行政人员,为其提供以企业采购为主的一整套行政工作解决方案。

平台主要通过收取6%~7%的采购交易佣金获利

截至目前,行政联盟已有注册用户277人。平台PC端将于11月正式上线众测。

行政联盟

注: 杨若冰承诺文中数据无误,为其真实性负责,铅笔道已备份录音速记,为内容客观性背书。


从行政人员需求入手

去年7月,深圳的阳光热情似火,一如杨若冰按捺不住的创业热情。辗转反侧多时,他终究下定决心辞职。时隔七年,三度创业。

起初,杨若冰想做一款面向线下商铺的导流工具,C端用户(消费者)可以通过该产品查看附近商铺的上新情况、促销信息等。

然而,C端消费者的获取需要大量投入,“项目推进困难”。杨若冰当机立断,停掉该项目,调转方向。

C端用户聚集艰难,他便考虑直接切入B端,服务企业。杨若冰在国企工作多年,对企业各环节事务非常熟悉。他将企业服务领域一一拆解,发现人事、管理、CRM、财税等环节都出现了大量服务企业,但针对行政人员(尤其是采购)的企业服务几乎没有被注意到。

“行政人员是企业消费出口”,且以25~30岁的年轻女性居多,“群体共性较强”。杨若冰将“消费出口”和“群体共性较强”两个特征结合,决定从行政人员的需求入手,切入企业服务领域。

去年11月,杨若冰创立行政联盟,带领团队一周之内完成了产品原型。期间,针对行政工作特点,团队提炼出经验获取和行政采购(办公用品、礼品、福利、团建活动等)两大需求,并针对需求设计出行政采购和社区交流、咨询等功能。

平台一端连接实物或服务供应商,提供分销渠道;另一端连接企业行政人员,提供以企业采购为主的一整套行政工作解决方案。

服务型电商

产品原型完成后,杨若冰分别对企业老板和行政人员分别做了调查,发现后者对产品更加关心。“90%应聘行政职位的人认为这款产品对工作有帮助。”由此,他进一步细化产品研发方向:要让行政人员喜欢使用。

此后,团队一边通过扫楼(发名片)等方式获取测试用户,一边根据市场调查结果和用户反馈细化需求、完善产品功能。

其中,行政采购是产品的核心功能。注册用户可在平台上采购办公用品、礼品、福利、团建活动等实物或服务

杨若冰深知大型企业采购渠道相对固定,不易切入,而中小企业采购与供应商之间是“弱客户关系”,较易整合。由此,为中小企业行政人员提供一站式采购服务成为重点。

与个人消费不同,“行政采购事务繁杂,业务链条冗长,传统电商难以满足其需求”。杨若冰认为,行政人员更需要从挑选、下单、查看进度、收货到完成报销的一整套采购解决方案。例如,定制采购过程中,行政联盟会定时更新生产状况,方便用户跟踪进度、汇报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行政联盟根据企业采购需求,提供样品寄送、跟踪生产过程、分阶段付款(订金、阶段款、尾款)等功能。用户可在线完成传统采购过程中的所有沟通。杨若冰表示,未来平台还将增加合同签署功能。

与传统电商不同,行政联盟通过建立供应商资源池的方式,从源头做好品控。当前,已有十几家不同领域的供应商(实物和服务)入驻行政联盟平台。既往业绩、供应商资质以及工厂流水线是主要审核内容。

为保障用户利益,平台会提取全部货款的5%作为质保金(即尾款),用户验收货物(或服务)后,再支付尾款。

盈利模式上,平台将抽取货款的6%~7% 作为佣金。

此外,团队根据用户特点,提出标品总包、低值商品媒介化等五大特色业务,筑牢与传统电商之间的护城河。

五大特色业务

◆ 五大特色业务

企业采购是平台的盈利业务,行政人员社群的建设则是为了增加用户粘性。杨若冰表示,平台将通过举办秘书节等方式吸引行政人员在平台上互动。

截至目前,行政联盟已有注册用户277人。平台PC端将于11月正式上线众测。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