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涛:互联网+传统外贸跨境B2B乃大势所趋

亿邦动力网 2016-11-04 13:42:49

2016年11月3日,第二届中国(大连)国际电子商务高峰论坛在大连市举行。敦煌网的副总裁纽涛对互联网+传统外贸跨境B2B乃大势所趋主题发表了演讲,在大会上他认为:电子商务不是一个行业,是书写的工具,是一种沟通的方式和手段。

对于B2B电商要做的事情,他表示:就是要把我们以前在B2C领域电子商务干的所有的事儿在B2B领域,在传统贸易在做一遍。

以下是演讲整理内容:

我们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关于B2B传统外贸,互联网+这个词比较大,所以比较多说了几年了,其实从去年开始啊,外贸的这个下一代,大家都感到非常的大,这个数字一直在下滑,我们去年都实现了这个负增长,包括这个传统外贸在进行全面的这种难题,利润比较低,订单越来越少,而且越来越小。但是,跨境电商这一块,可能这个这两年的趋势就是传统外贸有点对着。第一,这个券商仍然保持的比例大概是30%以上的增长率。并且在这两年从电商的角度来说,它包括SAAS在增加。这个可能跟这个传统外贸订单水平化的趋势有点逆势而行。从整个传统外贸的角度来说,13年总理说要做互联网加,并且提了4个基本方向和运维计算大数据,包括互联网和物联网,那到底互联网加要怎么做,现在大家都说这个做互联网加传统外贸B2B电子商务,就是要把之前我们在这个B2C领域这种商务手段,信息化、信息的连接,这种服务的连接应用到这个传统的B2B的行业里面,通俗来说就这么简单,而这个传统的这种B2B呢?其实面临着很多的问题,比如说信息不对称,那我觉得在这个时代下产生了一些B2B的这种创业平台,比如说完成资源安全市场的一系列,解决了信息的问题,所以取得了这个迅速的发展。

那第二个呢,可能就是说在信任的问题,现在问题就是理解。其实随着中国这个制造这么多年的崛起,中国的供应商的数量在这个不断的增加,对于海外来讲,信任问题可能对他们来说更为严峻,供应商太多了。但是从整个外贸的格局来说,这几年的发展,其实这个信息的流动性极大的增强,那从两个方面可以看到这一点。第一,这个现在这种单纯的信息展示,企业行业为主要的核心手段的这种商业模式,其实已经开始出现一个明显的下滑。第二,企业的订单越来越少。所以在这个大趋势下,是否能找到海外的买家,已经不再是目前中国制造型企业的一个核心问题。因为现在这个通讯手段太多了,信息已经不再是目前这个一个最主要的工作。其实政策的一个方向是指向通关便利化,通关便利化的实质。我看来,其实就是要降低在整个施工环节流通环节的时候,那利润给别人下来以后,那就只有去这个缩短中间环节的成本,来进一步提升这个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那从这个方向下,我们其实观察到了一些非常有意思,也是非常有这个进展的一些举措,比如说这个,我们整个外贸综合服务的一个信息,我记得在节前我看中国的外贸出口数据,里面是很多大企业名单,都是传统的外贸企业,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中国整个外面出口排名前100强里面,可能有30%已经演变成做第三方外贸增幅的企业。所以综合服务的信息,目前是已经成为了一个这个明显且逐渐趋于主流的趋势。第二个就是关于这个物流一体化平台,这样一个目标,这里面我相信大家都会有。其实我相信大家能够这个感受到,B2C,电子商务之所以能够有今天的这个发展,得益于整个物流信息化体系的建设,它基于互联网的一些技术,所以说这种便利化的用户企业把原先传统的这种购买方式的成本,大部分降低,企业大幅提升,所以B2C获得了一个非常大的发展。而B2B,目前,它在整个行业领域,它还是还是一个教育传统的这种方式在在呈现。

那第三个呢,就是通关一体化。跨境电商B2B黄金时代,为什么加个B2B呢?电子商务也成为了传统行业,我觉得电子商务不是一个行业。电子商务上午他是这个核心词电子的手段。字面理解,他就是电子商务化,以前可能我们大家用的时候面对面做事情,这叫传统的商务手段,那我们现在通过这种软件,通过电脑,通过网络把事情谈起来,他就叫电子商务,所以电子商务是书写的工具,它是一种沟通的方式和手段。只不过说在过去的十几年中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的过程中,因为B2C的这种商业行为以及它的复杂程度相对比较低。所以在这一领域,他率先实现电子商务发展的带动,所以大家有印象到谈到电子商务,它就是B2C。更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在过去时候一样,B2C成为了电子商务,主要呈现形态。

而B2B电商要做的事情是什么?B2B电商要做的事情,在我们目前就是要把我们以前在B2C领域电子商务干的所有的事儿在B2B领域,在传统贸易在做一遍。这就是我理解的B2B电商。那就像我们现在看海淘一样,几年前就没有海淘,我们是无法想象我可以在国内,我可以在美国去奥特莱斯买东西,为什么第一,你怎么去挑选,第二天钱去付给谁,第三什么方式运回来,但是现在有了海淘。3个哪个方向?那其实B2B,在我看来,它一样如此。当然实现这一目标,我们需要做很多的工作,刚才分享的3个方向,其实只是基础的一部分,因为今天的时间比较有限,所以可能我没有办法跟大家分享更多。那对于这一话题,如果感兴趣的话,我们可以在之后,有机会做深入的沟通。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